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河南山村教师修校舍致残 妻子背其教书17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08:34
 
 

 


17年,走过的路赶上“长征”了(资料图片)
  丈夫修校舍累偏瘫 妻子背他教书一背17年

  -商报记者张婷

  他,杜广云,河南省南召县一位普通的山村教师,17年前,他为修理校舍落下了半身不遂。17年来,他以残疾之躯屹立在三尺讲台,只为山里孩子们求知的目光;她,李正洁,杜广云的妻子,是她用坚实的脊梁背起他,日复一日行走在从家到学校3公里的山路上。17年,她背起丈夫,也背起了偏僻乡村几代人读书的希望。

  A

  修校舍,丈夫累偏瘫,心想:教书恐怕是个遥远的梦想了。妻子说:“你放心,我背也要把你背到讲台上。”

  杜广云任教的留山镇大沟村小学,位于伏牛山脉的最深处。

  从南召县城坐车向东30多里,再步行10多里的山路,就到了这所只有9间校舍的山村小学。作为中国基层最小的教育单元,大沟村小学承载了大沟村遍布附近几十里沟沟岭岭500多户人家的希望。

  1981年,19岁的杜广云高中毕业,当起了大沟村小学的民办教师。此后的十年里,他拿着每月6.5元的民办教师工资,乐呵呵地当着孩子王。

  灾难降临在1990年。那年夏天,一场暴雨淋塌了学校的土坯房教室。暑假里,村里集资盖新教室,杜广云兴奋得跑前跑后,冒雨搬砖拉石头,全身都湿透了。突然,他“扑通”一声倒在地上,两眼翻白,不省人事。雨水和劳累击垮了年轻的杜广云,他的身体严重感染,病倒了。

  病情好转后,杜广云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左半边身子不能动。“不如死了算了。”时隔多年,杜广云依然清晰地回忆起当时遭遇横祸的绝望。他担心,教书恐怕只能是个遥远的梦想了。

  妻子李正洁看出了他的心思,走过来安慰他,“你放心吧,你不能走,我就是背也要把你背到讲台上去。”

  丈夫离不开他的岗位和那些娃,娃们也离不了他,要是不让他去教学,耽误了娃们的前途,他这辈子也就废了。抱着这种朴素的情感,这位不识一个大字的农妇从此背起教人识字的丈夫,从家到学校,每天6公里。17年,算下来,赶得上长征的路程了。

  B

  17年来,她背着丈夫摔了多少次已经记不清了。但她却摔出了技巧,只要一摔跤,她总能尽量摔到底下,用自己结实的身体替丈夫垫住硌人的山石。

  从1990年9月1日开始,夫妇俩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度过的:大清早,李正洁起来做好饭,叫醒一家四口人,吃过饭,背起丈夫上路。一路上摸爬滚打赶到学校,妻子把丈夫安置好,再向几个大一点的学生叮嘱几句,又得抓紧时间赶回去,家里两亩多地还在等着她。

  自从背起丈夫教学起,李正洁最怕的是两个季节,夏天和冬天。

  杜广云家住在学校西南的山沟里,从他家的三间瓦房到学校,虽然只有3公里,却没有“路”。除了羊肠小道,就是横亘的乱石、树枝和小河流,晴天走还磕磕绊绊,到了夏天,山洪涨起来,平时温柔的留山河简直变成了可怕的拦路虎。

  有一年夏天,刚下过暴雨,李正洁像往常一样背着丈夫走出家门。还没走出1公里,夫妇俩就摔得跟泥猴似的。过留山河时,浑浊的河水已经淹没了“踏脚石”。李正洁小心翼翼地用脚打探着,不料,脚下一滑,她跪倒在水里,背上的杜广云也被摔出老远。

  湍急的河水很快把两人冲出几十米远,幸好,被下游横七竖八的树枝卡住。直到半个小时后,不放心的杜广云的父亲赶来寻找,才把儿子和儿媳从水里捞出来。

  这么多年背下来,到底摔了多少次,李正洁已经记不清了。刚开始,有时是他摔在底下,有时是她摔在底下。后来,李正洁摔出技巧了,只要一摔跤,她总能尽量摔到底下,用自己结实的身体替丈夫垫住硌人的山石。

  C

  为了让她离开他,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故意挑衅。她把他带到民政所去离婚,民政所的人笑着把他们劝回去了。风波平息后,她说:“就算你以后再也站不起来了,我也会背着你到老。”

  李正洁日夜操劳,杜广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最艰难的时候,正洁一直咬牙坚持着,我却差点打退堂鼓……”

  1993年前后,他暗暗打定主意:让妻子离开他,不再跟他“活受罪”。为了达到“目的”,一向心疼妻子的杜广云像变了个人似的,挑这挑那,故意挑衅跟李正洁吵架,开口骂她。不明就里的李正洁觉得委屈极了,一次两人大吵之后,真的闹起了离婚。

  去离婚那天,李正洁把丈夫抱上自行车,小心地推着去了留山镇民政所。民政所的工作人员认识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妇,一看两人的样子便乐了:“没见过女的把男的抱到民政所离婚的,我看你们还是回去吧。”

  离婚风波平息后,李正洁只跟丈夫说了一句话:“就算你以后再也站不起来了,我也会背着你到老。”

  D

  镇里常会分来新老师,每个新老师待上一阵子,长的一个学期,短的一个星期,都走了。铁打的大沟村小学,岿然不动的兵,只有杜广云一个。

  多少年来,杜广云天天盼着能来年轻的老师——他不是怕一个人吃苦,而是希望“有个帮手,人家知识新,娃们也喜欢”。

  从杜广云残疾后,镇里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几乎隔一两年就会分来一位新老师。每次人一来,杜广云和李正洁嘴上不说,心里却欢天喜地,变着法想留下人家。

  两口子把教室修好,以免晚上睡在教室桌上的新老师淋着;从山上割来草,用泥巴在一角围起锅台,好让新老师做饭。条件确实艰苦,但这已经是山村小学能提供的最好条件了。

  可惜,每个新老师待上一阵子,长的一个学期,短的一个星期,都走了。铁打的大沟村小学,岿然不动的兵,只有杜广云一个。

  这一切,懂事的山里娃看在眼里,他们打心眼里感激杜老师和师母。从杜老师第一次拄着拐棍站在讲台上起,照顾老师的生活,成了学生们的默契行动。最初几年,杜广云身体刚恢复,连大小便都需要有人照应,学生们自发轮流帮老师解裤带、上厕所。

  一年四季,一幕幕动人的师生情在大山里上演着:孩子们帮老师干农活,还悄悄送给老师新鲜的山野果。

  E

  17年风雨不移,他从未耽误一堂课。世代没走出过大山的大沟村村民的后代,上了中学、大学,有一个还成长为中直机关国家公务员。

  学校条件非常简陋,但杜广云夫妇却让孩子们享受好的教育:老师身体不方便,师母带孩子们春游、做运动;没有音乐器材,杜广云用嗓子给孩子们伴奏;没有医护室,李正洁上山挖药草,夏天给孩子们煮凉茶,冬天煮沸药水预防感冒;没有国旗杆,杜广云每周一就带着孩子们唱国歌,想象着升旗。

  杜广云骄傲的是,在妻子的帮助下,17年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雨无阻,他没耽误过娃们一节课。

  据留山镇中心学校冀校长提供的数据:今年4月,国家“普九”验收,大沟村小学毕业率100%。去年高考,4个曾被杜广云教过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今年又有4个学生考上了专科学校。

  此前,世代没走出过大山的大沟村村民的后代,因为他的培养,上了中学,上了大学,其中,有一个还成长为中直机关国家公务员。如今,逢年过节,学生们专程赶回山里看望老师和师母,这成为两口子最高兴的事。

  F

  夫妇俩最大的愿望是:能够留住新老师。另外,学校添一根国旗杆,也像电视里那样,每周一也唱着国歌升国旗。

  去年夏天,南召县政府修通了留山镇到大沟村的村村通公路。镇里为了方便杜广云教书,让夫妇俩搬到了学校里的三间瓦房里。

  虽然一下雨,屋里还得拿塑料布接着,但总算有了个新家。李正洁不必再像以前那样,背着丈夫去教学了。17年,这让她脸上写满了笑容。

  一大早,李正洁起床张罗早饭,叫醒两个熟睡的孩子起来,7岁的周华双麻利地帮师娘盛饭,6岁的小李乐赖着不肯起床,冲李正洁撒娇:娘,你给俺做的啥好吃的?

  周华双和李乐都是大沟村的孩子,是全校44名孩子中,家住的最远的。杜广云和李正洁心疼孩子太小,跑几十里山路不安全,李正洁主动提出让两个孩子和自己住在一起,由她照顾他们的食宿。

  晚上睡觉时,小华双经常主动跑到李正洁床上给师娘捶腰,说是不能让师娘太累。娃们的点滴回报,让李正洁抹起了眼泪。

  现在,夫妇俩最大的愿望是:学校能再多建几间校舍,好留住新来的老师。另外,杜广云还想再给学校添一根国旗杆,也像电视里那样,每周一也唱着国歌升国旗。

  河南商报通讯员廖涛/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河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