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8年间抓240名小偷 “反扒高手”讲述抓小偷技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5:35
 
 

 

  

  “12月17日下午2点多,我刚走到花园新村,突然看到两个年轻人从我面前晃过,腋下似乎藏着什么!我迅速跟了上去,但两人走路非常快,拐了几个弯后突然不见了。这一带有很多旅馆,我估计是进旅馆了,便一家家地问过去。问到第三家时,老板说刚刚有两个人回来,与我所说的体貌特征相吻合。我赶忙打电话到曹娥派出所,没多久,民警与保安们将旅馆内的两人抓获,从其身上搜出了大量的现金和手机,还有作案工具。”

  昨天上午,绍兴上虞业余“反扒高手”胡关龙给记者讲述了最近一次抓小偷的经历。从1999年至今,他已亲手抓获小偷240多名。

  斗坚持正义之事,脸上脚上都留下“纪念”

  今年39岁的胡关龙,是东关街道三丰村农民,现在是曹娥街道外来人口管理办的一名专管员。胡关龙当过4年的边防武警,在部队里多次受过嘉奖,还荣立过三等功。1999年,他成为曹娥派出所的一名联防队员,从那天起,他就矢志与小偷较量。

  “我从小对违法犯罪行为深恶痛绝,从当联防队员第一天起,我就开始琢磨如何反扒,琢磨得多了,也理出了一些思路。”胡关龙说。有一天,队友们和他在派出所门口聊天,他突然看到有个年轻人从派出所门口走过,他轻声告诉队友说:“这是个小偷。”队友们都不相信,胡关龙一个人悄悄地进行了跟踪。没多久,在一个僻静的小区内,当那人正对一辆电动车下手时,被胡关龙擒获,扭到派出所。队友们佩服得五体投地。

  “家里人有时也很担心我抓小偷的事,害怕我受到伤害。但我认为这是正义之事,我还是坚持了下来。”2004年夏天,胡关龙成为一名从事外来人口管理的专管员,抓小偷只能在工作之余进行了,但他仍没有放弃这项“业余爱好”。而为了抓获小偷,胡关龙身上也留下了不少“印痕”。

  今年10月4日晚10时多,已在家中休息的胡关龙接到一位大妈的电话,说是居住的楼下发现了两名形迹可疑的年轻人,像是在撬车牌。胡关龙赶忙赶了过去,一看,已撬下的牌照放在地上,周围却没有人。“当时我看到车上还没有贴上纸条,估计小偷还会来现场。”胡关龙隐蔽了起来。没多久,车旁出现了一个人影,正当对方往地上捡车牌,想在车上贴纸条时,胡关龙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然而,对方往他头上使劲打了一拳,打得他眼冒金星,但他还是死死不放手。后来,在周围居民的配合下,胡关龙等人将这伙人一举抓获。“这两人都是当地人,其中一个口袋中还装有撬下的螺丝,人赃俱获。”不过,歹徒的这一拳也让胡关龙痛了10多天。他的额头至今还隐隐约约留着一道伤疤,那是在抓一名小偷时被对方用手机砸的,当时缝了好几针。又有一次,在抓小偷过程中他脚底不慎踩上一块硬石块,当即倒在地上不能动弹。“那次最遗憾,小偷没抓着,自己还骨折了。”

  居民们告诉记者说,很多市民将小胡的电话号码存在自己的手机中或抄在笔记本上。

  这么多年牺牲休息时间抓获数量众多的小偷,为维护社区治安秩序铁肩担道义,也让胡关龙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他是上虞市第二届见义勇为“十佳勇士”,绍兴市第三届见义勇为“十佳勇士”,去年还被评为上虞市“百名好市民”。今年,他还获得绍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提供的人生意外保险。

  盯小偷其实可以“看”出来

  因为工作关系,更因为胡关龙抓小偷出了名,曹娥街道几个社区中有许多市民都和胡关龙成了朋友。市民吴女士说,胡关龙刚当反扒队员那会就认识他了,经常看他跟踪抓贼。市民陈大爷说,胡关龙还常常给小区的居民及周围的店家提供治安防范信息。而胡关龙这些年来抓获的小偷大多就是从居民小区内“揪”出来的。

  胡关龙说,小偷其实是可以画像的。比如,人群中小偷的特征是很明显的。小偷走路时喜欢东张西望,走路的姿势一般是慢吞吞的,眼神是游离的,他们总在不停地寻找目标。而且他(她)们身着的衣服和自身的形象很不相符。

  2001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在巡逻途中,与一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打了个照面。“这个警察有问题,帽子似乎宽大了些,年纪轻轻的,可肩上已有两颗星。”胡关龙越想越不对劲,折回去仔细对对方进行询问。可对方口气大得很,说自己是绍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可又说不出公安局领导的名字。胡关龙心中的问号越来越大,结果事后查明,这名“警察”是绍兴县农民,有前科,这身行头是诸暨一名警察晾晒出的衣服,被他顺手牵羊拿来的。

  识小偷一般中午出现在小区

  胡关龙告诉记者,小偷出没是有时间规律可寻的。年底到了,小偷也多了起来。小偷出现在小区中,大多是中午11时至下午1点多,这段时间,居民们大多在家中,小区中人员较少,而不少居民喜欢将电动车、摩托车等随意停放在小区中,这可是给小偷创造了大好机会。而下午2点到4点多,是“白闯”案件的高发期,窃贼们趁着居民们上班家中没人而选择时机下手。而傍晚天刚暗下来之时,又是小偷出没的高峰期,许多居民晚上还想出去,又会将电动车等放在楼下。而凌晨2时至4时左右,恰是入室盗窃的高发期。

  尽管现在胡关龙抓小偷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有时一盯就要花上两个多小时,但每个月他都能抓获一至二名。他选择抓小偷的时间大多选择在中午及傍晚时段,小区内的居民常常看他骑辆车子或是步行在小区周围时,知道胡关龙在行动了。胡关龙告诉记者,由于现在自己租住在曹娥街道一个小区内,有不少居民确实经常给他提供一些线索,他也常常给居民传授些预防小偷的经验,譬如不能贪图方便,随手停车,晚上睡觉时要将门窗关紧。

  擒抓小偷时要抓住他双手

  “人多密集的地方要多留意,路口、拐角多的地方是小偷容易逃窜的地方,抓捕小偷要‘稳、准、快’。”胡关龙说,那时他在派出所当保安时,他常常给队员们讲授一些抓小偷的心得和技能。抓获小偷时,先要牢牢抓住对方的双手,以防对方从口袋或其他地方取出刀具进行反击。

  还有,如果市民在单独的情况下发现小偷,还要学会如何跟踪。“小偷有很强的防备心理,如果你和他(她)打上两个照面,他(她)一定会很警觉的。所以学会跟踪是一门很强的技巧。胡关龙说,自己发现小偷时,就会很小心地进行跟踪,有时在树丛边、墙角边躲上一阵,就像和别人玩“猫捉老鼠”一样,避免让对方发现。

  胡关龙说,市民在平时抓小偷时,一定要先衡量一下,有没有把握将对方制服,要避免势单力薄时被对方打伤甚至受到更大的伤害。“很多时候,当我跟踪了目标后,赶快打电话给派出所,大家齐心协力抓获犯罪嫌疑人。”

  而一旦居民家中有贼入室抢劫,最好是找时机报警。如果当时不能报警,最好不要与歹徒正面冲突,因为生命是最宝贵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在乎加息效应(12月21日)
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深圳东莞北京居前三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2月21日起上调
中信建投2008个股:大象组 奔马组 精灵组一览
新人旧将现身团泊洼基地 李大维魏仲虎试训泰达
泰达来了俩“新人”:魏仲虎回归 李大维试训
科特布斯宣布签下耶利奇 中超射手王携手邵佳一
女排决赛第三战:天津气氛良好 王宝泉决不放水
张娜李珊现场支招 自由人王茜受益匪浅加练一传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赵本山模仿者”向赵本山现场磕头(组图)
潘长江携爱女庆新剧杀青 孙宁展香肩诱惑(组图)
知情人曝杨二曾自荐上杂志封面 惨遭拒绝(图)
迈克尔·杰克逊深夜逛书店 脸贴满胶布行装诡异
林志玲上海出席晚宴 满脸红肿形象骇人(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