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小小桔苗富了瑶山人 一年能赚到200万元的收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5:35
 
 

 

  

  小小柑桔苗到了龙游县东华街道瑶山村村民手中就成了致富苗,村民靠栽培柑桔苗,一年能赚到200万元的收入。12月上旬,我们来到瑶山村采访了这些靠移栽桔苗致富的村民们。

  栽培桔苗增收200万元

  刚到村口,就见公路两旁的田地里栽种着成片的柑桔苗。村干部任跃峰指着这些长势旺盛的桔苗说:“你们可别小看这些柑桔苗,那可是村民的宝贝,一年能赚回200多万元钱呢。”

  瑶山村是个典型的移民村,村子不大,只有130户,488人口,人均只有1亩左右的田地。为发展生产,早在1969年村里就开始栽种柑桔苗了。刚开始是由村副业队经营管理的,历经30多年的发展,现在全村栽培柑桔苗的有100多户,占全村农户80%,种植面积达360亩。“村里田地少,这360亩里有160亩是从邻近的上圩头、岩头等村庄流转承包过来的。”任跃峰说,种柑桔苗的效益不错,一亩桔苗可净赚二三万元。村里栽种桔苗面积达七八亩的村民有七八户,一般农户是二三亩。“这几年柑桔苗行情不错,三年前一株柑桔小苗只卖0.3元,现在已达1.2元。”他说,靠种柑桔苗村民算是到钱了,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民就有四五户。

  村民洪发庭种了20多年的桔苗,现面积扩大到七八亩。他以栽培大苗(二年的移栽苗)为主,1株大苗就卖七元至九元。1亩地也可栽培成活2000株大苗,亩收益就达1.4万元至1.8万元。今年上半年,洪发庭销售柑桔苗已赚了10万多元钱。

  “我们村栽培的柑桔苗在全市是出名的,不仅历史悠久,管理技术好,村里的土质也十分适宜种桔苗。”村支书洪发培说,瑶山村种的桔树苗其根系发达成活率高,深受桔农的喜爱。桔树苗的销路不用愁,有的是贩销商上门收购柑桔苗,有的是种桔户上门来采购。现今,村里的柑桔苗已远销江西、福建以及本市各地。洪发培也种桔苗,他种了五亩左右的田地,去年卖柑桔苗就赚了七八万元,今年估计能卖10多万元。

  “我以前是种桔树的,现在改种桔苗。”村民胡樟贵告诉我们,这主要是因为种柑桔所赚的钱没有种桔苗的多。他分析说,1亩土地的柑桔小苗毛收入有4万多元,除去农药、化肥的利润有3万来元。“我种桔苗已有25年历史,从刚开始的几千株发展到几万株。”胡樟贵所种的2亩多柑桔苗去年收入5万元,“目前我家还有大小柑桔苗5万株,估计今年桔苗收入可达4万多元。”他说,村里大多数的新楼房是靠桔苗收入建起来的。

  记者感言:瑶山村能成为远近闻名的柑桔苗栽培专业村,正是广大村民一步一个脚印,从生产实践中摸索、探求、发展起来的,农民朋友想要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路,其一靠的是生产实践,致富路主要还得依靠自己去走出来的。其二,找到了致富门路,还得持之以恒,要想方设法去扩大规模,去闯市场。瑶山村人口不多因为田地少,要扩大柑桔苗种植规模,这就逼得村民们去邻近的村庄租用、流转一些土地来。这是因为,他们知晓种养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倘若不成规模,就会随时有被市场淘汰出局的危险。而有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市场销路也就不用愁,就能出高效益了。规模出效益,这一道理值得有关部门和农民朋友深思、借鉴。

  跨省接苗赚技术钱

  在瑶山村采访,让我们耳目一新的是不少妇女竟是嫁接柑桔苗的技术能手。任跃峰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村里许多人成了嫁接柑桔苗的技术行家,而其中有不少妇女也是技术能手。他59岁的母亲洪冬姣就是一位有名的柑桔苗嫁接技术人员。今年9月份,洪冬姣应邀前往江西替桔农嫁接柑桔。“前后才50多天,我母亲就赚来4000多元的技术培训钱。”任跃峰说,每年的春、秋两季,他母亲都要外出替桔农嫁接柑桔苗,这方面的收入一年有七千多元。

  45岁的村民郑国琴也是一名技术能手。“我的技术是跟冬姣学的,已嫁接20多年。”郑国琴说,四五年前她也去过江西,替别人嫁接柑桔苗,一个多月就赚了2000元。今年8月份,她又应邀到衢江区廿里镇干此活,“一天70元包吃包住的,干了一个月不到就一赚了2000元。”郑国琴替别人嫁接柑桔苗多的一年能赚四五千元,少的二三千元。

  任跃峰说,全村外出替别人嫁接柑桔苗的有40多名村民。粗略统计,这一技术活就为村民增收10多万元。

  记者感言:农妇能赚嫁接柑桔苗的技术钱,这让我们料想不到。这恰恰反映出瑶山村村民栽培柑桔苗技术已十分娴熟,而且是声名远播了。农业生产离不开科学技术,现代农业尤其如此。瑶山村村民靠栽种柑桔苗之所以能赚到钱,最关键一点正是科技在发挥作用。倘若村民的技术不过关,那栽培出来的柑桔苗的品质肯定是良莠不齐的,这又有哪个桔农会喜爱?会舍近求远地上门采购?正因为有技术支撑,瑶山村的柑桔苗生产才会走到了今天,才能发展到如此规模,并出高效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在乎加息效应(12月21日)
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深圳东莞北京居前三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2月21日起上调
中信建投2008个股:大象组 奔马组 精灵组一览
新人旧将现身团泊洼基地 李大维魏仲虎试训泰达
泰达来了俩“新人”:魏仲虎回归 李大维试训
科特布斯宣布签下耶利奇 中超射手王携手邵佳一
女排决赛第三战:天津气氛良好 王宝泉决不放水
张娜李珊现场支招 自由人王茜受益匪浅加练一传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赵本山模仿者”向赵本山现场磕头(组图)
潘长江携爱女庆新剧杀青 孙宁展香肩诱惑(组图)
知情人曝杨二曾自荐上杂志封面 惨遭拒绝(图)
迈克尔·杰克逊深夜逛书店 脸贴满胶布行装诡异
林志玲上海出席晚宴 满脸红肿形象骇人(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