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综述:欧元区经济2007年颠簸前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6:39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记者尚军)经受了金融市场动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和欧元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多重冲击,2007年欧元区经济可谓步履艰难,在颠簸中前行。

  在11月初公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认为,欧元区13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6%,略低于去年2.8%的增速。从结果上来看,欧元区经济今年表现尚可,其显著特点是总体趋缓,但增长依然强劲,全年波动性较大。

  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迎来了“开门红”,比前一季度增长0.7%,增速快于预期,大有赶超去年的势头。然而,好景不长,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却因投资疲软,意外减速至0.3%,是自2005年初以来的最低增速。欧盟委员会承认,这表明早在今年夏季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爆发前,欧元区经济就已经出现拐点,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经济复苏走过了波峰。

  第三季度,欧元区虽遭遇了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但经济增速仍反弹至0.7%,预计第四季度增速会略降至0.5%。

  作为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之一,今年欧元区内需扩大虽然逊色于去年,但依然保持着较为旺盛的势头,其中个人消费和投资均表现不俗。今年,欧元区个人消费开支预计增长1.7%,略低于去年的1.8%;欧元区投资预计增长4.7%,也略低于2006年4.8%的增速。

  而另一大引擎——出口的表现稍差。由于受美国经济减速和欧元升值影响,欧元区出口预计全年增长5.8%,低于去年的7.8%。

  虽然欧元区经济今年整体表现尚可,但步入下半年,欧元区经济面临金融市场动荡、油价高企和欧元升值等不利因素的严峻挑战,下行风险显著增加。

  正因为如此,欧盟委员会在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将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由春季预测的2.5%下调为2.2%,并预测2009年会进一步减速至2.1%。

  今年8月,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迅速蔓延到欧洲,引发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不仅造成信贷紧缩,而且对市场信心构成打击,成为影响经济增长前景的主要威胁。

  欧盟委员会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尽管目前金融市场动荡的消极影响基本上被控制在金融行业,但有迹象表明其他经济部门也开始受到波及。欧元区企业和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已明显下滑,这势必会影响到欧元区今后的投资和消费增长。

  与此同时,欧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也使得欧元区出口处于越来越艰难的境地。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升值幅度一度达到13%。空中客车公司等欧洲大企业甚至威胁要将部分生产转移出欧元区,以维持竞争力。

  此外,油价飙升和食品价格上涨正在加剧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压力。今年1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已攀升至3.1%,创下6年半来的最高水平,大大超过欧洲中央银行为控制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

  面对物价上扬,欧洲央行通常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加息手段,但现在却陷入了两难境地,因为加息不仅不利于经济走出金融市场动荡的阴影,而且会进一步助长欧元升值势头。

  尽管如此,迄今的欧盟官方报告坚持认为,欧元区经济的基本面依然稳固,经济活动仍会因就业形势持续好转和非金融企业盈利能力空前提高而获得支撑。

  从外部环境上来看,虽然面临美国经济减速的不利影响,但欧元区经济所处的外部环境依然有利。由于得益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抢眼表现,世界经济仍会保持强劲增长,足以抵消美国经济减速带来的不利影响。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在乎加息效应(12月21日)
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深圳东莞北京居前三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2月21日起上调
中信建投2008个股:大象组 奔马组 精灵组一览
新人旧将现身团泊洼基地 李大维魏仲虎试训泰达
泰达来了俩“新人”:魏仲虎回归 李大维试训
科特布斯宣布签下耶利奇 中超射手王携手邵佳一
女排决赛第三战:天津气氛良好 王宝泉决不放水
张娜李珊现场支招 自由人王茜受益匪浅加练一传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赵本山模仿者”向赵本山现场磕头(组图)
潘长江携爱女庆新剧杀青 孙宁展香肩诱惑(组图)
知情人曝杨二曾自荐上杂志封面 惨遭拒绝(图)
迈克尔·杰克逊深夜逛书店 脸贴满胶布行装诡异
王宝强:从“傻根”到“许三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