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导火链"引爆中东四大悬念 美国会支持土耳其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17:00
 
 

 

  巴以局势的混沌和伊拉克的纷乱,似乎让人们无法对布什的“外交救命稻草”中东和会感到乐观。然而,中东和会的时机却暗自契合了中东历史上几度上演的“战后和平突破”,这又给了在中东土地上生活着的黎民百姓一丝和平的曙光。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战祸,尽管中东人已经为和平进程的进展艰难感到疲惫不堪,但人类与生俱来的对幸福的渴望仍然在推动着走向和平的列车。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中东局势变幻不定,这一地区政局中原本的核心问题、固有的民族问题和新出现的热点问题等相互交杂在一起,又给中东的和平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热议建国的巴勒斯坦、前途未明的库尔德人居住区、“搅局”中东的土耳其和战争阴云密布的伊朗,恰如一条横穿在中东地区的“导火链条”,不但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也构成了未来中东和平进程的四大悬念。

  “库尔德斯坦”,第二个以色列?

  走进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自治区,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在这里,很少能见到代表伊拉克联合政府的红、白、黑三色旗,相反,各处办公大楼上悬挂着的红、白、绿旗帜,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有些刺眼。这面旗帜是一个所谓“国家”的“国旗”,尽管这个“国家”——“库尔德斯坦”——至今在世界地图上还并不存在。

  那是一幅大得足以令人惊讶的版图——一个由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等地区构成的一个狭长弧形地带。这一地区跨界生活着大约3000多万库尔德人,与阿拉伯人、土耳其人、波斯人和犹太人同为中东五大主体民族。

  在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很多当地人认为自己居住的地方是“南库尔德斯坦”,而其他的“库尔德斯坦”,仍处于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的统治之下,正待“解放”。

  这个目标,似乎给了土耳其分裂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PKK)一个理由:为了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共和国”,需要不断从伊拉克北部越过伊土边界,袭击土政府军和军事目标。

  “恐怖组织”的幕后推手

  这一事件于11月30日达到了沸点,当天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宣布,已经授权武装部队采取越境军事行动,对伊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打击。

  当然,埃尔多安政府也十分清楚,全面进军伊拉克,很可能会激起一场漫长而血腥的斗争,因此,作为北约盟友,寻求驻伊美军帮忙化解危机,一直是土耳其的一个选择。

  11月5日,埃尔多安飞抵华盛顿就布什对库族危机立场摸底,会面后布什对媒体表示,“美国致力于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该组织是个‘恐怖组织’,是土耳其的敌人,是伊拉克的敌人,也是美国的敌人。”《芝加哥论坛报》等美国媒体也在放风,“美国可能发射巡航导弹,或者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展开攻势”。

  华盛顿会帮助安卡拉吗?

  观察家首先注意到一个问题——PKK从事暴力活动和恐怖袭击已有25年的历史了,可是他们的装备从未像现在这般精良,也从未像现在这般训练有素。

  7月底,法新社曾披露一条消息:美国国会审计机构政府问责局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美国援助给伊拉克安全部队的19万支枪“去向不明”。武器神秘消失现象主要集中在2004年6月到2005年9月间。从2004年开始,美军方“就未能留下一致记录,以确定这些武器装备收到日期、发送数量以及接受武器装备的伊拉克军队相关情况”。

  然而根据土耳其情报机构掌握的情况,PKK从伊拉克北部对土实施越境袭击时,使用的就是美国“丢失”的AK-47冲锋枪和手枪。

  一位名叫法蒂麦苏奈尔的PKK成员向土耳其政府军投降时表示,美国军事占领伊拉克之后,向该组织提供了多枚萨达姆军队使用的各种导弹,还教他们使用这些武器。该党高级成员穆拉特卡拉伊兰更是向伦敦《每日电讯报》透露,他们“与美国保持着直接联系”。

  与PKK的情况类似,在伊拉克北部山区,一支名为库尔德自由党(PJAK)的反伊朗游击组织最近行动也在进一步升级。该组织宣称,自今年8月起,他们的战士在伊朗至少杀死了150名伊朗士兵和官员,还击落了伊朗一架直升机。

  一位目前身在伊拉克的前美军特种部队成员告诉《亚洲时报》,美特种部队当前正与PJAK等组织合作,在伊朗内部开展颠覆行动。“这正是美军特种部队的工作——训练和强化当地的反政府力量。”

  《纽约时报》也援引PJAK成员的话说,这一武装正在与美国官员开展“直接或间接商谈”,武装领导人之一拉赫曼哈吉-艾哈迈迪去年夏天还访问了华盛顿。另一位领导人加巴尔说,他们与美国有着“常规交流”。

  该报认为,这两个组织名称不同,但有着相似目标:通过武装斗争,争取伊朗和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的自治权。

  谁在追求库尔德独立?

  在一部名为《伊拉克碎片》的电影中,一位库尔德老人在篝火旁喃喃自语:“犹太人没有我们库尔德人多,却有自己的国旗和政府,自由而独立。为什么我们库尔德人不能有自己的国旗和政府呢?”这似乎正是对库尔德民族心态最为贴切的描写。

  2005年,伊拉克宪法赋予了北部库尔德人法律承认的自治权。伊拉克库族已成为与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并驾齐驱的政治力量。外交学院宫少鹏教授告诉《环球》杂志,两年多来,伊拉克中央政府一直对库尔德地区不断放权,这使得后者的权力在不断增长。

  经济上,伊北部库尔德地区的石油储量占全国的60%~70%,石油年产量更占到全国的80%~90%;农牧产品也非常丰富,素有“谷仓”之称。而且,在这个地区,库尔德人拥有自己的财政和海关。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金一南少将指出:“有政权,有资金,实际上库尔德人已经凸显出了从伊拉克独立出去的趋向。”

  对于驻伊美军来说,如今的北部库尔德地区确实是伊拉克最安全的地方,美军外交人员在大街上随便遛达也不用携带任何武器。9月底,库尔德自治政府还与美国石油巨头亨特石油公司签署了巨额协议。

  伊拉克库族与美国政治关系密切,拥有丰富的石油,还有以色列训练的武装力量,因此,在金一南看来,“如果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独立,其政权一定是亲美的,美国非常有把握”。

  “然而独立的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正是美国和以色列所追求的结局。”11月7日,墨西哥国际问题专家佩佩埃斯科瓦尔在题为《土耳其总理访美:欲就布什对库族危机立场摸底》的文章中指出,如果库尔德独立建国,其理想国土范围除了包括土耳其,还包括伊朗、叙利亚这些美国心目中敌国的部分领土,那么美国等于在中东的前线增建了一个以色列之外的基地和盟友。以色列也希望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独立,这样它就可以恢复1948年关闭的基尔库克-海法油管。这条管道将经过美国的3个基地以及亲美的约旦。

[1] [2] [下一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环球》杂志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在乎加息效应(12月21日)
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深圳东莞北京居前三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2月21日起上调
中信建投2008个股:大象组 奔马组 精灵组一览
新人旧将现身团泊洼基地 李大维魏仲虎试训泰达
泰达来了俩“新人”:魏仲虎回归 李大维试训
科特布斯宣布签下耶利奇 中超射手王携手邵佳一
女排决赛第三战:天津气氛良好 王宝泉决不放水
张娜李珊现场支招 自由人王茜受益匪浅加练一传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赵本山模仿者”向赵本山现场磕头(组图)
潘长江携爱女庆新剧杀青 孙宁展香肩诱惑(组图)
知情人曝杨二曾自荐上杂志封面 惨遭拒绝(图)
迈克尔·杰克逊深夜逛书店 脸贴满胶布行装诡异
王宝强:从“傻根”到“许三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