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人大法工委负责人:“劝辞”是误读劳动合同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1 20:16
 

 

  不应误读劳动合同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谈劳动合同法热点问题

  劳动合同法实施在即,一些企业发生了成批裁减人员、劳动合同到期不再续签、将正式用工转为派遣用工等现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副主任张世诚21日就劳动合同法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些做法是对劳动合同法的误读。”张世诚指出,一些企业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理解为铁饭碗、终身制,由此出现了采取各种办法希望使工龄归零的现象,或到期不续签合同。还有一些企业把正式用工转为派遣用工,回避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张世诚强调,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于稳定劳动关系是“好的形式”,而稳定劳动关系对个人、企业和国家都有好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不是终身制,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就可以解除,企业不必担心用人自主权受到侵犯。

  当前相当部分企业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或合同一年一签甚至一年几签,影响了这些职工的就业稳定感,也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张世诚指出,针对这种问题,劳动合同法设定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符合条件的,只要劳动者提出就可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如果劳动者违法、违规或不胜任工作,如果企业经济情况出现问题或调整发展方向,是可以解除合同的,企业用工自主权没有受到限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供的情况显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在发达国家是一种常态。例如在欧洲,一般情况下多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签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则是特定情况。

  “一些人没有全面理解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张世诚强调,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解除的机制,但要有法定事由,企业不能过于随意。那些希望通过采取措施使员工工龄归零的做法是达不到目的的。

  张世诚表示,劳动合同法充分考虑了各方面情况,既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也维护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劳动者往往处于弱势,劳动合同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完全应该也是必须的。

  针对一些人提出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解除劳动合同的必备条件过于苛刻的意见,张世诚指出,提前通知、正当理由、经济补偿,这是许多国家通行的解除劳动合同的前提条件,不光是我国这么规定的。

  当前一些企业把正常劳动关系转为劳务派遣关系,张世诚指出,这样是违法的。劳务派遣必须符合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要求,把企业主营业务的员工转为劳务派遣不符合要求。

  张世诚透露,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办法,把劳务派遣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规定具体化。例如,辅助性就可以规定是非主营业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供的情况显示,即便是劳务派遣最多的发达国家英国,也只占用工人数的5%。日本对哪些行业可以用劳务派遣有明确规定。而我国的劳务派遣过多过滥,必须限制和规范。

  据张世诚介绍,劳动合同法的相关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中。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随着法律依据的不断明确,相信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会“一步步向前推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覃贻花
河北省人大关注企业突击裁员事件   07-12-15
中石化下属公司花735万元让144名员工转劳务工   07-12-15
劳动合同法引震荡:企业频出损招劳动者心思重重   07-12-14
[318387]网友:陈生产单位 ip地址:[218.16.183.*] 于2007-12-28 13:50 发表评论:

  目前,粤东国税系统以"劳务派遣"形式将那些为税务工作奉献十多年青春的职工踢出单位,我认为此举严重损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是一种违法行为.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20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不在乎加息效应(12月21日)
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深圳东莞北京居前三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2月21日起上调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7年12月20日)
新人旧将现身团泊洼基地 李大维魏仲虎试训泰达
泰达来了俩“新人”:魏仲虎回归 李大维试训
科特布斯宣布签下耶利奇 中超射手王携手邵佳一
女排决赛第三战:天津气氛良好 王宝泉决不放水
火箭双核“寿终正寝” 四大潜在交易能否成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赵本山模仿者”向赵本山现场磕头(组图)
潘长江携爱女庆新剧杀青 孙宁展香肩诱惑(组图)
王宝强:从“傻根”到“许三多”(组图)
迈克尔·杰克逊深夜逛书店 脸贴满胶布行装诡异
知情人曝杨二曾自荐上杂志封面 惨遭拒绝(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