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华中科大两自行车相撞致1人亡 学校被判赔1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0:12
 
 

 

  自行车撞死硕士 学校被判赔   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两自行车相撞 鉴定认定学校设立的报刊栏阻挡视线

  机动车撞死人不少见,自行车相撞,竟然也能致人身亡。黄某在校园内骑自行车与另一骑车者相撞死亡,其家属发现,撞车路段有一块报刊栏挡住了行人视线,遂将学校及另一名骑车者告上法庭。昨悉,武汉市洪山区法院一审判决校方有过错,需赔偿撞车双方的损失。据了解,自行车撞死人引发索赔的案件此前在武汉尚未出现过。

  接儿子途中被自行车撞死

  30岁左右的黄某是华科大的在读研究生,身为一对双胞胎母亲的她,每天下课后都要去接放学的儿子回家。

  据黄某的家人介绍,2005年12月9日下午4点半,黄某骑自行车从华科附属幼儿园把大儿子接回家后,准备回幼儿园接小儿子。她骑车从16栋家属楼过道出来,在横穿校内东三路向左转弯时,与迎面飞驶而来的一辆山地自行车相撞。黄某连车带人翻倒在地,送往医院后因特重型急性颅脑损伤不治身亡。骑山地车的华科大附中学生钱某也多处受伤。

  据了解,事发后,交警赶到,但由于现场未保护好,对自行车相撞的责任划分无法界定。

  报刊栏挡视线,家属告学校

  黄某的家属事后发现,在出事地点,有一块宽6米高2米的木质报刊栏,和南端一棵大梧桐树连接,造成在路口处行人视线被遮挡。黄某家属认为,此处报刊栏设置不当,该报刊栏的设置足以造成可预见性的后果,华科大在此处未尽交通安全保障义务,在易发生事故的路口,未设置任何安全警告标志,有安全隐患,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遂将学校告上法院,要求赔偿各项经济损失近40万元。

  得知此情况后,事故中另一“主角”钱某也以同样理由将学校起诉至法庭,要求赔偿其治疗费用。

  鉴定认定报刊栏阻挡视线

  法庭上,华科大辩称,黄某与钱某相撞属于交通事故,学校作为第三方,不应承担任何责任。另外,学校10多年前就在事发地设置了报刊栏,完全不影响行车安全视线,校方没有过错,事发原因是黄某未遵守交通规则,钱某车速过快所致,与校方无关。

  2007年5月,法院就事发地的报刊栏是否影响行人视线,及东三路路口是否应该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志的问题,委托相关部门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为:报刊栏所在位置影响行人视线,东三路车行道上应画人行横道路线。

  学校有过错,需赔偿两位骑车人

  法院审理后认为,该起事故的发生是多种因素混合造成,黄某与钱某骑自行车未尽到安全义务、学校的报刊栏影响行人视线等都是事发因素。

  黄某在骑车横穿马路左转行驶时,未下车推行并避让直行车辆,钱某车速太快都是导致黄某死亡的主因。因交管部门未能作出责任划分,法院推定相撞双方承担同等责任。

  华科大在事发路段设置的报刊栏影响了骑车的黄某及钱某的视线,且又未设置人行横道线,以致造成伤亡事故的发生。华科大应负一定责任。

  法院认定黄某的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共28万余元,其中华科大赔偿30%,即8.5万余元,原告自行承担35%,钱某承担剩下的35%。此外,华科大还需赔偿死者家属精神抚慰金1.5万元。

  而钱某起诉学校的案子,法院也以同样理由认定学校需担责,赔偿钱某4000余元。

  本报记者王娟通讯员龚明

  【律师】   自行车致人死亡   情节严重者需承担刑事责任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自行车撞死人的事故在其他多个城市都有发生。有交警认为,与机动车相比,自行车的撞击力度不是太大,一般不会致人死亡。但如果自行车车速太快,且被撞者头部受重创,那也有死亡的危险。

  律师认为,自行车撞死人,如果情节严重者,还有可能按照交通肇事罪被追究刑事责任。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如果行为人主观上有过失,即使是自行车撞车致人死亡,也涉嫌交通肇事罪。如行为人由于不能预见、不能抗拒、不能避免的原因引起交通事故,则不存在罪过,不能认定为犯罪。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长江商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股不是吹出的(12月24日)
招商地产(000024):股价被腰斩的“神话”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投资就像扑点球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拟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37日惊魂:基金经理遭遇“地产股灾”
天津球迷热情挽留薛明 刘亚男求战心切未能如愿
阿联连中十几球有先例 雄鹿主场E之声绕梁三日
国安选援再遇挫折 高层确认后腰铁闸回归已无望
首节战报:姚明砍6分3篮板 火箭21-26客场落后
王宝泉:每次冠军都是拼来的 我愿意尝试新挑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2日白昼最短黑夜最长 阳光直射南回归线
专家详解嫦娥一号卫星八种探月“武器”
研究表明男女相差六岁结婚是理想匹配(图)
研究称基因和环境决定人的攻击性
机器人有望成后PC时代家电主流(组图)
任贤齐首唱天津 郭德纲助阵温馨万人大合唱(图)
赵薇透露王菲不会复出 想演全裸情欲戏(图)
吴孟达自爆曾比周润发红 谈周星驰显冷漠
超女何洁圣诞照曝光 俏皮可爱(组图)
大S:分手后坚决不再是好友 排斥和蓝正龙同台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