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代谢综合征袭击上海白领 严重患者可能诱发猝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4:07
 
 

 

  高血压、血糖异常、血脂紊乱和肥胖“狼狈为奸”   代谢综合征袭击上海白领

  高血压、血糖异常、血脂紊乱和肥胖症四种疾病最可能互相组合“狼狈为奸”,而人类只要具备以上4种疾病中的任何3个或全部组成部分,即可被诊断为代谢综合征。昨天,由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和拜耳医药保健举行的“全面控制代谢综合征媒体共识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教授指出,一些事务繁忙的中年人特别是白领,往往承担着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量,平时可能毫无感觉,但代谢综合征可能早已“潜伏”其身。

  上海发病率在15%左右

  所谓代谢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指由于代谢异常而引起的一种综合征,曾被称为“X综合征、致命四重奏、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谌贻璞教授指出,几年前上海所做的调查表明,20岁以上成人中代谢综合征发病率达到14%-16%。同济大学医学院代谢综合征临床科研工作组成员张雅君教授在对2万人的健康体检资料进行的分析调查表明,患有与早逝名人高秀敏和王均瑶相似病症的人数接近2000人。专家认为,该病目前已经缠扰上现代都市人,如不加以治疗和控制,最严重的后果可能会导致猝死。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代谢综合征,因为该病通常没有像头痛、胃痛等可明显引起注意的症状。张雅君教授在对一些健康体检资料进行分析的同时,曾经问卷调查了一些公司参加健康体检的职员,结果发现90%以上的人不知道什么是代谢综合征,这个状况令人吃惊!专家指出,该病的发作是个长达数年且悄无声息的过程,但鉴于其危害巨大,提醒人们早期预防,坚持运动锻炼和调整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必要时接受系统治疗,完全可以控制病情的发展。

  健康生活方式成预防关键

  据高润霖教授介绍,目前国际上公认,防治代谢综合征的主要目标是预防心血管病和Ⅱ型糖尿病的发生,预防措施主要包括生活方式的重塑,如积极运动、减轻体重,必要时给予调脂、降糖、降压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美国曾对25~44岁存在糖代谢受损人群进行二甲双胍降糖和生活方式干预,结果发现可以预防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专家们还特别指出,肥胖症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临床组成成分之一,肥胖造成体内脂肪堆积,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Ⅱ型糖尿病。因此做到以下几项坚持便能重塑健康生活方式:一个信念:与肥胖决裂;两个要素:不多吃一口,不少走一步;三个不沾:不吸烟、不喝酒、不熬夜;四个检查:定期检查血压、查血糖、查血脂、查血粘度;五六个月:减肥不求速成,每月减1-2公斤即可;七八分饱:饮食上要“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吃序颠倒”,即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以素为主,营养均衡,进餐时先吃青菜,快饱时再吃些主食、肉类;远离西式快餐。

  治疗需结合几个科室

  专家指出,代谢综合征目前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从表面上看是胰岛素抵抗,但是更深入地发现它是一个多基因、遗传性疾病,而且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该病的致病原因主要有:高血压等病的遗传病史、身体脂肪含量过多,特别是腹部;饮食中脂肪和糖类的摄入量过多;缺乏锻炼和体育运动;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或者有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

  对于“代谢综合征究竟该由哪个科来看”的问题,专家们认为,代谢综合征应当成为内分泌、心内科、肾脏科等相关科室共同警惕的疾病。在遇到“可疑”的病人时,脑子里应当先打个问号:“这个病人会不会是代谢综合征?”如果进一步地诊断确认“是”,那么就不能仅仅对患者表现出来的疾病状态作单病因治疗,而应进行综合治疗。

  作者: □晚报记者王艳辉报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迎战国安有三大利好 吉马良斯回归稳定军心
吉马归队 泰达移师海河教育园区训练
泰达想拿分得有精气神 京津德比还应争取主动权
盘点韩国脚美艳另一半 影星主播媲美韩惠珍(图)
新女排号码出炉大梅改穿9号 恒大助教辅佐郎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股民的嫁妆(5月16日)
31省区一季度GDP排行榜出炉 天津增幅列第三位
天津国家级开发区增至5家 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
纽约金价再创下近3周新低 “中国大妈”闪了腰
南开科技广场将成天津中关村 将打造24小时书店
梁朝伟对刘嘉玲有信心 全然不知太太开口唱歌
范冰冰15日抵达法国机场 蓝色套装造型突出
潘长江抱胖外孙小石头 爷孙吃手齐卖萌(图)
孙俪加盟《辣妈正传》 邓超不介意其拍亲密戏
台男星大炳38岁冥诞 弟弟小炳思兄失声痛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