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南京成功复制明代龙袍 8公里金线400米孔雀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4:32
 
 

 

 

 


 

12月23日,南京云锦研究所对外展示新复制成功的两件明定陵出土丝织文物。

 

 


 

12月23日,工作人员展示衮服复制品。

 

 


 

12月23日,工作人员在展示衮服复制品。当日,南京云锦研究所对外展示新复制成功的两件明定陵出土丝织文物。南京云锦研究所是我国古代丝绸文物复制基地,该所与北京定陵博物馆合作,实施了定陵出土丝织文物的复制计划。

1958年9月6日,新华社向世界播发了一条消息:明十三陵中的定陵已被打开。明朝第十三个皇帝朱翊钧和他的两个皇后周围塞满了金银玉器和罗纱织锦……遗憾的是,这批国宝在出土后迅速失去了其原来的鲜艳和光泽。昨日,当年明定陵出土的“红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和“红八宝四合支纹䌷交领中单”在南京云锦研究所历经3年复制成功,运往北京。

在云锦研究所,名叫“红八宝四合支纹䌷交领中单”皇袍没有袖子,皇袍上有一些蝙蝠、云纹、如意等组成的“八宝”图案。“这件衣服穿在皇帝的外衣和内衣之间,类似于现在人穿的衬衫。”南京云锦研究所总工办主任张洪宝表示。

“另一件‘皇袍’可以说是礼服了!”张洪宝接着展示了“红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这件皇袍以红色为底色,黄、蓝、绿、白各种色彩点缀。皇袍图案众多,共有卍字279个,寿字256个、字符均为金线织成,还有蝙蝠301个、如意纹271个,寓意“福寿万代”,前襟和后背有12个团龙,龙身均为翠绿色,由孔雀翠羽织成,整件衮服华丽夺目。

复制比明代织师少用了10年“我们复制了3年,历史上,根据衮服小襟上绣字及绢书标签题字,衮服从织造到收入内库的时间为13年。”南京云锦研究所副所长张玉英说。

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南京云锦研究所承接了国家文物局的复制任务。3年前,研究所接到这两件皇袍的复制任务。“当时出土衮服已严重风化,呈咖啡色,手一碰便掉下一摊粉末。”云锦所技术设计部主任杨玉柱表示,更麻烦的是,12条团龙中只能看到3条。为还原衮服原来的样式,他们查找了大量资料并研读考古报告,经过6次专家论证才破解了纹饰和颜色之谜。

用了8公里金线和400米孔雀羽据史料记载,明朝对皇家衮服的织造十分重视,织造前先由钦天监选吉日,再由礼部题请,遣大臣祭告,方可开工。

南京云锦研究所总工办主任张洪宝介绍,复制这件衮服光人工就用了1920个。这两件皇袍中最珍贵的是成色98%的捻金线和孔雀翠羽的运用,“捻金线直径仅0.1毫米,而常规的直径一般都在0.16毫米以上。复制这件衣服,所用捻金线长8168米,重量仅为628克,不得不说是一个突破!”张洪宝说。

在衮服上,记者还看到一些蓝色的羽翎,“这是孔雀翠羽,长度达400米,仅重160克,最好的1根羽翎也只选了110根绒羽,捻出2.75米。”所有的这些材料都非常珍贵,通过手工技巧制作,创造了云锦复制工艺的新纪录。

“环保”染料染出皇家气派这些基本的织线怎样才能织出这样雍容华贵的色彩?“具体细节是机密,我不好透露,但可以向你们透个底,这些织线的颜色都取自天然环保的植物。”云锦所质检部主任王继胜告诉记者。

王继胜说,这两件皇袍的底色为红色,取自苏枋,将苏枋的树根煮上三四遍,兑进明矾水、绿矾水或胆矾水等,对丝线或布料进行染色,称为“媒染法”。而此次复制的衮服中的明黄色取自栀子的果实,靛蓝是将马蓝或板蓝的叶子发酵而得,有了这三原色,其他颜色就好配制了。偶尔也会用到其他植物,例如咖啡色或黑色可由石榴汁染成。

“在1860年前,中国的服装染色都是通过植物原料,安全环保,发色纯正。因此我们没有选择化学染料和矿物染料。这也算是一种继承吧!”昨晚这两件皇袍已运往北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