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中国式自杀多因压力过大 冲动自杀可以预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5:14
 
 

 

  37%自杀未遂者自杀前考虑时间不超过5分钟,60%考虑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事件一:12月5日13时左右,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余虹从自己家所在的北京世纪城小区10层跳下身亡。

  事件二:12月7日下午6时左右,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世立被发现在家中自缢。自杀前至少服了5年安定类药物。

  12月15日,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主办,香港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支持的“心理危机干预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健康时报记者获悉,中国每年死于自杀的人有28万之多,每年因自杀而失去父亲或母亲的儿童达到16万余人。

  与西方自杀致死者95%患精神障碍不同,我国自杀致死者中1/3不存在精神障碍。自杀未遂者无精神障碍的比例更高,达到60%,不少自杀的人是由于压力过大、情绪冲动使然。37%自杀未遂者自杀前考虑时间不超过5分钟,60%考虑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危机干预的可能   自杀是解决的手段而非目的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系主任、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季建林教授说:自杀,一个都嫌多。对于非精神疾患的自杀者来说,自杀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因为遇到了无法解决的问题,就选择了自杀作为解决方式,所谓“一死了之,一了百了”。这也给危机干预提供了可能。我们应该让自杀者认识到,除了自杀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解决问题。这是危机干预的重点,让当事者认识到不是死路一条,就可以挽救生命。

  危机干预的策略   把远大的理想变成具体目标

  季建林说,当一个人自杀时,人们往往关注的是他自杀前一刹那发生的事情,也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那根稻草。其实,压力有一个累积的过程。

  季建林说,比如说一个人能挑50公斤的东西,给他100公斤肯定会压垮,但是给他25公斤的一袋米,给4袋,从一楼搬到三楼有问题吗?他背了一个25公斤,再背一个25公斤有问题吗?他的能力是50公斤,两个25公斤没有问题。可是,如果前面的50公斤没有放下,再背会怎样?再加一个25公斤上去,他倒下了。这时人们会说,是第三个25公斤把他压垮的。

  其实,第三个25公斤是促发因素,根本上是前面还有两个25公斤没卸下来,叠加在一起造成的。

  季建林说,这就存在一个压力分担的问题。物理学当中有一个力的分解,一个人背100公斤,如果变成两个人抬,对每个人则是50公斤,如果四个人拎每人只有25公斤,这是物理学中力的分解。

  压力的分担也是这样,如果自己扛是百分之百的压力,百分之百的痛苦。如果讲出来其他人可以跟他分担,痛苦的分担就是压力的分解。很多自杀者心理是失衡的,如果期望值太高,自身应对能力不够的话,很容易自杀。在干预当中怎样把期望值降下来,把他大而远的理想变成小而具体的可操作的目标,让他看到希望,而不是一味的焦虑。这就是危机干预的策略。

  危机干预的技术   积极地倾听对方的叙述

  季建林说,危机的意思包含两个,一个是危,有生命危险,一个是机,挽救生命的机会。

  季建林说,基本的危机干预技术,不复杂也不简单,就是积极地倾听对方的叙述,让他把内心的痛苦讲出来。

  具体有六个步骤:第一,明确他目前的问题是什么,是遇到了什么样不能解决的问题才想到了死。第二,保证对方的安全。第三,给予适当的情感和心理上的支持。第四,提出并验证可变通的应对方式。第五,制定计划,去行动、验证。第六,得到对方一个口头或协议的不自杀的承诺,保证在最短的时间里不再付诸行动。自杀往往是冲动性、缺乏理性思考的行为,倘若我们能在事发前一刹那阻止当事者付诸行动,则相当一部分企图自杀者可以避免自杀的实施,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对生活的信心和增加生命的机遇。

  危机干预的方法   列出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能途径

  怎样帮助试图自杀者解决问题呢?了解和澄清问题的性质,并列出所有的问题。可能有婚姻问题,也可能有经济问题、抑郁症问题等等,不怕问题多,就怕没发现。

  把问题列出来,让患者挑选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抓大放小,围绕最重要的问题,帮患者考虑各种可能的方法来解决。这一点很多人忽略了,当事者只想到除了死没有别的方法,就想怎么死。你要告诉他,除死以外还有很多选择。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如出家或遁世等,都是一了百了,但至少是活着的;还可以到一个地方旅游,或者干脆辞职……总之,让准备自杀者找出一个能试试看的方法,不行再选第二个、第三个。把他从整天想“如何死”,变成“各种各样的方法尝试做”,把消极自杀的念头变成如何解决现实的问题。

  季建林说,危机干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而且有必要的生活经验。对于有不同生活经历的个案来说要有一定的创造性和灵活性,还要保持充沛的精力、体力和快速的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霍键)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股不是吹出的(12月24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拟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中国十大杰出CEO、十大成长性CEO评选揭晓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日本丰田公司一名员工因“过劳死”获赔偿
阿联连中十几球有先例 雄鹿主场E之声绕梁三日
试训两将有信心无结果 泰达慎重考察内援
“明月组合”效果不错—陈忠和对众国手寄厚望
杜伊随军国足遭拒 郭侃峰出任青岛中能主帅
姚明新攻击绝招威震天下 联盟各球队均饱受摧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南海一号出水古船完好无损
千呼万唤始出来 “南海一号”水下打捞的故事
长翅膀的人类出现 能用眼睛对路人催眠(图)
迪拜将建侏罗纪公园 再现暴龙等40种古动物
小行星或将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黄觉为徐静蕾庆生 飞奔回家高速路上遇车祸(图)
孟广美自曝辛酸往事:我当过8年保姆(图)
王心凌来津送圣诞祝福 全民共跳“飘飘”舞步
布兰妮时哭时笑生活放荡 和狗仔酒店密会(组图)
莫文蔚决绝不想复合 莫妈妈称女儿分手快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