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中国崛起逆境中的飞跃 危机公关手法日趋成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5:14
 
 

 

  “作为一名直接参加嫦娥一号卫星研制任务的航天科技工作者,此时此刻,我感到无比激动、十分自豪。”——嫦娥一号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   2007年,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这个国家对于崛起的向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刘俊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丰田中心内一片漆黑,18224名观众正屏息守候。

  突然,聚光灯打开,姚明从球员通道快步进入球场中央,独自站在火箭队的队标位置上等待易建联。此时是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11月9日晚上7点。

  太平洋的另一端,2亿中国人已经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一起为即将来临的“中国德比”倒计时。5分钟后,易建联出场了,这位2007年NBA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新人和姚明的手握在了一起。

  如果时光倒退若干年,对于普通中国人而言,这一幕或许不可思议。但2007年,“中国长城”姚明和易建联在美国最炫耀舞台上的表演,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就像中国追求“和平崛起”于世界舞台上一样。

  “中国威胁论”披上“责任”外衣

  在西方人眼里,姚明就是中国崛起的绝妙隐喻。“他是中国以一种体育竞技上的强大力量在国际上崛起的故事。”《姚明行动》一书的作者、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布鲁克·拉尔默说,“中国与世界的交汇很可能是21世纪最具决定性的事件,而最能代表这种巨大融合的个人,莫过于姚明了。”

  2007年,随着“中国威胁论”渐渐失去市场,“中国责任论”开始浮出水面。“"中国责任论"的兴起不是偶然的,它有着深刻、复杂的国际背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刘建飞分析说,这既与国际社会寄望中国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有关,又与中国提出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有关。

  不过,对于这种说法,中国也要特别谨慎。“不同国家,在喊"中国责任论"时,目的是不一样的。”刘建飞说,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能帮他们维护自身利益,而美国强调的则是单向责任,即中国对美国负有责任,却不提美国的责任。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只能承担和我们发展程度相适应的、有选择的责任。不能像某些超级大国一样,包揽世界一切事务。”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说。

  将“中国威胁论”披上“责任”的外衣,这种冠冕堂皇的说法,并不能阻挡中国崛起的事实。

  中国实力势不可挡

  2007年岁末,一个名叫张梓琳的石家庄女孩荣膺世界小姐冠军,这是世界小姐大赛举办57年来,中国人第一次夺魁。3年前,来自上海的刘翔用他的“飞腿”踢破了世界的成见:谁说中国人不能拿110米栏金牌?而今,张梓琳则用美貌和智慧向世界证明:中国人也能拿选美桂冠。

  个人的成就一旦成为全球瞩目的事件,便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人们在介绍他们的时候都会特意加上一个前缀——来自中国,包括那颗2007年10月奔向月球的嫦娥一号卫星。中国的科学家们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攻克了巨大难关,让中国提前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而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则被认为是这个神话的创造者之一。

  回忆起11月下旬嫦娥一号传回月面图像时的情形,欧阳自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看着相机的走动,一幅幅图拉伸出来,心情异常激动。这可是中国人拍的第一张月球照片啊。”

  最近一段时间,欧阳自远有点忙,穿梭中国各大城市演讲成了他的主要工作。“嫦娥一号顺利升空表明,中国不但GDP增速很快,在科学尖端技术创新方面,也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

  如果不出意外,2007年中国GDP将实现新的飞越——超越德国,位居世界第三。不过显然,人们只看到了硬币的一面。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问题也随之涌现。“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污染加剧、干部腐败严重等等,这些问题引发了许多社会矛盾。”曾经给中央政治局领导上过课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说,在这样的非常时刻,中共十七大的召开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了一个契机。

  被认为是解决方案的科学发展观,不但在十七大报告中再次被着重强调,而且还被写入了党章。“十七大为中华民族在世界的腾飞指明了方向,但也是一个关口。”时殷弘认为,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落实科学发展观,那么将难谈中国的复兴,“毕竟历史没有给我们太多时间”。

  危机公关手法日趋成熟

  复兴前夜注定蕴藏着许多不平静。其中来自外界的压力,2007年以来一直挥之不去。

  欧美接连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指责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利;对人民币的严格监管也成了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关系紧张的一大原因;“中国制造”的声誉更遭到前所未有的损害。

  面对这样艰难的局面,中国政府一方面加速发布食品安全政策,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另一方面则展开了积极的国际公关:中国中央电视台连续推出一周的节目“相信中国制造”;中国商务部的专家们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回击美国的歪曲;最近,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坚决反对试图将此类问题政治化、并借此设置新的贸易壁垒”。

  跟“中国制造”一样,中国军力发展也引发西方强烈不满,军费开支等都成为西方攻击中国的借口。对此,中国也展开了一系列外交行动(详见本期第6版)。“更高的透明度对改善国际关系是必要的,这也反映出中国对自身能力的信心不断上升,同时增强了它的潜在威慑力。”华盛顿尼克松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德鲁·汤普森说。

  更自信地面对世界

  迅速及时的公关能力,也体现在中国处理一些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缅甸问题、朝核危机、伊朗核问题等,中国都积极主动地介入,在世界上树立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时殷弘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政府对缅甸问题的处理。“缅甸今年爆发僧人游行,危机一爆发,中国政府就迅速调整了对缅政策。”时殷弘进一步分析说,中国一方面支持联合国特使在缅甸的工作,也通过自己的建设性影响劝说缅甸政府,但中国有一条底线:反对制裁缅甸。

  “缅甸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中缅关系一直很好,尽管缅甸问题有一部分变成国际关切,但不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时殷弘认为,介入同时又有自己的原则和分寸,这是中国面对世界愈加愈自信的体现。

  这种政治上的自信也延续到经济层面。12月11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吴仪在开幕式上强调,解决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以“对话和磋商”方式而非“指责和施压”。她明确表示了对美国国会提出保护性的涉华经贸议案的不满,同时也赞扬了保尔森等人在7月致信国会要求停止贸易保护主义立法的做法。

  国家自信,国民亦受感召。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把目光转向传统文化,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热播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曾经在这个节目上讲过《论语》的专家于丹,出版的图书短短几个月就销售数百万册。一名中国网民在博客中写道:没有文化的复兴,中华民族的复兴只能是一句空话。

  当然,自信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有媒体曾就“中国是世界强国吗”展开调查,结果约八成中国网友投了否认票。对此,专家认为这说明中国人对当今中国的发展给予了客观的自我评价。时殷弘表示,虽然中国GDP将超过德国,外汇储备早就世界第一,“但跟人民期望相比,跟世界上先进国家先进的方面相比,差距依旧比较大”。

  记事簿

  1月12日针对美英提出的有关缅甸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高高地举起右手,庄重地投下了反对票。中俄的联手反对,使得美英的提案未获通过。

  10月15日至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为中国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10月24日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升空,标志着中国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11月23日作为联合国第一支进驻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部队,中国首批维和工兵分队先遣分队135名官兵从郑州启程前往达尔富尔。

(责任编辑:张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股不是吹出的(12月24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拟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中国十大杰出CEO、十大成长性CEO评选揭晓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日本丰田公司一名员工因“过劳死”获赔偿
阿联连中十几球有先例 雄鹿主场E之声绕梁三日
试训两将有信心无结果 泰达慎重考察内援
“明月组合”效果不错—陈忠和对众国手寄厚望
杜伊随军国足遭拒 郭侃峰出任青岛中能主帅
姚明新攻击绝招威震天下 联盟各球队均饱受摧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南海一号出水古船完好无损
千呼万唤始出来 “南海一号”水下打捞的故事
长翅膀的人类出现 能用眼睛对路人催眠(图)
迪拜将建侏罗纪公园 再现暴龙等40种古动物
小行星或将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黄觉为徐静蕾庆生 飞奔回家高速路上遇车祸(图)
孟广美自曝辛酸往事:我当过8年保姆(图)
王心凌来津送圣诞祝福 全民共跳“飘飘”舞步
布兰妮时哭时笑生活放荡 和狗仔酒店密会(组图)
莫文蔚决绝不想复合 莫妈妈称女儿分手快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