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深圳拟建中国第一高楼惹争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6:50
 

 

  20年前到深圳,国贸大厦是个不可不看的“景点”。“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令全国人民叹服,而160米高的大厦本身也成为当时深圳的“第一高度”;

  10年前再到深圳,383.95米高的地王大厦坐上了“深圳高度”的头把交椅,成为深圳的地标;

  如今,深圳“第一高度”改朝换代的时候似乎又到了——这次的目标是:500米!

  建筑“海拔”越来越高,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城市高原反应”呢?有人说一个高楼就能催生一个中心,有人说高楼是一个城市的象征,有人说高楼挡住了看蓝天的视线……

  深圳速度制造深圳高度

  在1984年10月至1985年12月29日间,国贸大厦的建造速度绝无仅有,成为当时的“中国第一楼”。

  1996年,地王大厦竣工,“九天四层楼”的新深圳速度让这座摩天大厦成为深圳“二次创业”的象征。383.95米、69层令地王大厦顺理成章成为深圳新的地标性建筑,成为当时世界第八大高楼。

  去年10月,蔡屋围金融中心项目近期开始拆迁,重建后将在此出现一座远高于地王大厦的超高层建筑——京基大厦。大厦占地面积达4.6万平方米,共98层、规划高度达439米。

  439米的新纪录还是很快被打破了。11月6日,中国平安竞得福田中心区一商务地块。根据出让宗地的规划条件,这个项目建筑高度将不低于450米。有关人士透露:这栋楼可能命名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筑不但要成为“深圳第一高”,还极有可能建成“中国第一高”,很可能建500米、百层以上。

  赞扬

  超高层建筑是城市象征

  “技术上是不存在多少障碍的,不要说全国第一、世界第一都可以建。”据深圳建筑设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而且,深圳的经济发达程度也完全能够撑起“第一高楼”的“面子”来。

  “深圳从创新精神到技术积累应具备建设超高层的实力,并且已有许多成功案例。以深圳人的工作精神与态度以及经济实力,建设‘中国第一高’也是可行的。”在专家看来:超高层建筑永不过时。因为“超高层是人类科技文明的结晶,是人类探求未知世界、挑战极限、超越梦想的试验田。只要有追求和梦想,有城市建设存在,超高层始终会存在,并且各种形态、各种高度都会不断突破,百花齐放。”

  而在更多的普通市民看来,超高层是一个地区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发展及建造技术发达的标志,是城市的象征。它往往成为一个商业中心,一个地标。

  超高层建筑节地性突出

  在建筑设计专家看来,超高层建筑之所以适合深圳,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它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

  由于土地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只会越来越少,所以超高层建筑在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中不可缺少。而且,如今超高层建筑已经过了重气势标志性不重环境、重表不重里、重建不重质的启蒙阶段。

  不过,专家们认为:建设超过500米的建筑要解决的问题并非现在一般认识所能涵盖的,因此求精是第一要素,怎样建得安全、舒适、健康和生态是最体现技术含金量的,以快制胜反倒其次。所以,过去“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并不是我们现在最应当追求的,而是要转变观念,探求如何建得更为绿色。

  质疑

  超高层建筑是“过时产品”?

  事实上,对于超高层建筑,城市规划和建筑界原本就存在诸多争议。在西方,城市超高层建筑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算是“过时产品”。在“9·11”之后,是否应该继续建设超高层建筑更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位在深圳大学任教多年的美籍教师就明确地向记者表示:“我认为深圳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不是那些摩天大楼。深圳的魅力是因为它既现代,又有很多中国的味道!”

  建超高层建筑存在多种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曾指出,超高层楼宇无异于一条竖立起来的街道,存在着安全、内部交通、环境、能源消耗等多种问题。

  有关调查显示,超高层建筑首先成本高昂。资料显示,如超高层建筑的使用寿命以65年计算,它的维护费用是一般建筑的3倍。有建筑学家认为:高度超过300米的摩天大楼已经失去节约用地的经济意义。

  其次,建筑里的工作人员很多,要到达顶层甚至要在楼层中间换乘电梯。如果电梯有故障,带来的麻烦更大。上下班人流高峰将造成楼层拥挤,超高层建筑周围也会出现人流高峰和车流高峰。再就是影响城市景观,造成光污染等环境问题。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

  关于高楼的议论莫衷一是,但不可否认的是,新的深圳高度即将到来。

稿源 深圳晚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牛股不是吹出的(12月24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拟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中国十大杰出CEO、十大成长性CEO评选揭晓
日本丰田公司一名员工因“过劳死”获赔偿
试训两将有信心无结果 泰达慎重考察内援
阿联连中十几球有先例 雄鹿主场E之声绕梁三日
“明月组合”效果不错—陈忠和对众国手寄厚望
天津四将入选中国国家女排备战奥运集训大名单
杜伊随军国足遭拒 郭侃峰出任青岛中能主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长翅膀的人类出现 能用眼睛对路人催眠(图)
迪拜将建侏罗纪公园 再现暴龙等40种古动物
南海一号喻为海上敦煌 专家建议申报世遗
“南海一号”抵达临时码头等待上岸
小行星或将撞火星 大小与通古斯陨石相当
黄觉为徐静蕾庆生 飞奔回家高速路上遇车祸(图)
孟广美自曝辛酸往事:我当过8年保姆(图)
王心凌来津送圣诞祝福 全民共跳“飘飘”舞步
布兰妮时哭时笑生活放荡 和狗仔酒店密会(组图)
莫文蔚决绝不想复合 莫妈妈称女儿分手快乐(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