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E时代亲子关系:为不让儿子玩电脑爸妈轮流霸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6 18:07
 
 

 


  如今,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与网络打交道,网络等大众传媒已经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上网对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来说不仅是一项需要掌握的技能,还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网络时代的来临,也令许多父母措手不及。

  据有关资料统计,因互联网而引起的家庭问题,目前已经不少。有专家预计,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网络化”,这类问题将会增加,网络时代的亲子关系将会衍生出许多新的问题。

  克服网络的负面影响,在问题刚刚萌芽的时候变被动为主动,顺应网络时代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一个中学生的日记:

  家有电脑

  刚拥有电脑时,它是我一个人的。坐在电脑前的日子,99%被我用来上网聊天和打游戏。假期中,看到我在电脑前废寝忘食地玩,老爸老妈无奈地摇摇头。

  突然老妈心血来潮,要跟我学电脑。上网聊天对她似乎难了点,我将我的“QQ游戏”隆重推出。这一下还真“迷”住了老妈,只是我的游戏分数前总是带一个“‐”号。从此我“退隐江湖”,老爸也只好在铁锅前忙碌。

  由于分数一直向“负无穷”方向发展,忍无可忍的老爸亲自出马。从此,两人在电脑前轮流值班……我猛然发现,眼前的父母好像那时的我……

  终于有一天,老妈对老爸说:“不让儿子玩电脑的最好方法就是霸占电脑……”我顿时恍然大悟,鼻子酸酸的……

  因为这句话,我要将父母从电脑的“魔爪”中解救出来。我“重出江湖”,展现了电脑除游戏之外的功能。

  现在,电脑是属于我们三个人的,我会上网查资料看新闻;老妈也会上网看看电视;老爸则看体育比赛。

  电脑、网络像把双刃剑,险些让我远离父母,而现在,它又让我们紧紧相连!家有电脑,温馨美好!

  以上这个中学生的日记,反映的是电脑和网络带给家庭实实在在的影响。

  网络时代亲子关系   面临的新问题

  当网络对孩子有着不可回避的影响,而父母却还没有及时认识到网络对于孩子的意义之时,亲子之间的交往必然会带来一些不同以往的变化,亲子之间的关系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的困扰。

  父母与孩子之间产生沟通障碍

  在网络普及之前,大多数父母学到的知识和习得的经验,与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存在一定的脱节。再加上相当多的父母终身学习的能力不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知识更加显得陈旧。孩子的知识体系则还处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更新和扩充。在网络时代,父母不见得比孩子懂得多,甚至在很多新鲜事物面前,父母要比孩子落伍。于是,亲子在知识方面的沟通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

  例如,一位家长担心地说,一次他在女儿的信箱里取信时,发现了一封寄给女儿的贺卡上写着“李TX:你的卡片,偶非常稀饭……老爸答应过几天陪偶去吃KPM……”当晚,女儿回家后听说此事,对他的OUT大喊“暴寒”。面对这些流行在孩子之间的常用语言,父母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和孩子是不大相同的。

  孩子与父母的心理距离拉大

  现在的父母有经济实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却很少有时间坐下来与孩子进行交流,也很少主动地关心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和心理需求。其实,孩子大多希望父母能够尊重他们的个性,理解他们的行为,宽容他们的过失;在取得成绩时,能及时地激励他们;在情绪低落时,能够陪伴和鼓励他们……

  但是,父母对孩子心理变化缺少关注,亲子之间共同语言的缺乏,以及孩子可以在网络上填补心灵空虚,都会造成亲子双方心理距离的拉大。在一些孩子的心目中,家庭已经不再是可以得到心灵慰藉的港湾。这种状况不仅会造成双方情感沟通的困难,严重的还会发展到亲子冲突。亲子关系的不和谐,也可能会加剧孩子的对抗情绪和叛逆行为,最终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

  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影响力被削弱

  网络所产生的新知识及其他事物会迅速影响父母原先在孩子心目中的角色和地位,父母不再是唯一影响孩子社会化的重要他人。

  以网友为例,孩子的心里话诉说对象不再一定是他们的父母,也不一定是他们生活中的同学,而有可能是虚幻世界的网友。

  对于网络交友的情况,父母与孩子有着迥异的看法。这样观念上的差异,必然会导致双方行为上的不一致,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影响力在网络的渗透下一点点被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仍然以专断的面目出现在孩子面前,干涉孩子与他人的交往,就难免与感染网络时代多元文化的孩子发生冲突。因此,如何解决网络时代的亲子冲突,成为许多家庭关注的话题。

  网络时代亲子冲突的化解策略

  兼顾网络的学习功能和娱乐功能

  在网络使用目的方面,家长和孩子的认知存在差异。在我们对3870名小学三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家长的调查中,家长对孩子上网的主要顾虑,排在第一位的是“影响学习成绩”。在家长眼里,网络活动是学校学习活动的继续。

  学生虽然口头上会说上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学习,但在网上的实际活动却主要是娱乐消遣。

  孩子需要学习,也需要休息和娱乐。如果不让孩子在网上寻找快乐,家长就应为孩子寻找其他娱乐替代方式。

  对网络游戏适当控制而不是禁止

  在任何文化和社会形态中,都存在儿童的游戏群体。许多家长并不反对孩子玩游戏,但家长和孩子在游戏方式的取向上往往不一致。家长希望孩子玩传统的游戏,但孩子对这些游戏并不感兴趣;网络游戏却会使他们如醉如痴,这些游戏在知识与技术含量、情绪投入、兴趣激发和互动水平等方面,都优于传统游戏,对孩子更有吸引力。

  适当玩些电脑游戏对孩子是有益的,但也容易沉溺其中。因此,对于孩子玩网络游戏,重要的是适当控制而不是禁止,除非家长有更好的游戏方式可供孩子玩。

  认可孩子的网友,成为孩子的网友

  进入小学后期,特别是进入中学以后,随着孩子独立性的逐渐增强和心智的不断成熟,对成人的权威感有所降低,同伴关系的影响则越来越大。即使没有网络存在,这种变化也会对亲子关系产生一定的威胁。

  网络人际关系从性质和作用来看,更类似于同伴关系。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同伴往往成为相互竞争的对象,同伴交往的对象和亲密度受到影响。这些都使网络人际关系得以迅速发展。

  但家长和孩子对网络交友的认识经常存在不一致。许多家长认为,网络人际关系是无聊的、肤浅的、脆弱的、不真实的、不健康的。而孩子认为是健康的、积极的,网上的虚拟朋友和现实的面对面的朋友一样亲切,甚至不认为是虚拟的,这些认识加剧了亲子之间的冲突。

  现实世界有真情流露,也有谎言欺骗,网络交往也是如此。作为家长要认可孩子的网友,并努力成为孩子的网友,这样才能和孩子走得更近。

  借鉴网络关系优点改良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与网络关系特点的不同也是导致亲子冲突的原因之一。亲子关系具有不可选择性,也具有不平等性。亲子关系的这些特点对孩子的发展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而网络关系的选择性、平等性和短暂性特点比较突出。随着孩子的发展,孩子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或崇尚网络关系的特点,从而使亲子关系受到削弱。

  既然网络关系对孩子有吸引力,家长为何不借鉴网络关系的优点呢?亲子之间的法律关系、血缘关系一般而言是不可选择的、长久稳定的,但心理关系却是可以选择的。家长不能满足孩子的心理需要,孩子在心理上就会把家长抛弃。孩子在家庭中不能受到平等待遇,就会向外部寻找平等关系。因此,与网络争夺孩子,就要知己知彼,向网络学习,吸收网络关系的优点,增强亲子之间的吸引力。

  以网络为镜,

  映照亲子关系存在的问题

  认清网络沉溺是亲子冲突的原因还是结果,对化解亲子冲突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许多家长为防止孩子沉溺网络,或不买电脑,或拔除网线,或摔掉电脑,认为是电脑把孩子从自己身边夺走。但如果对孩子沉溺网络的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就会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心酸的背景。他们或学业不良,被老师漠视;或压力过大,不堪忍受;或受限制过多,失去成长自由等。正是因为孩子的父母或周围人的心自觉或不自觉地远离了孩子,才使孩子在网络中寻找慰藉和快乐。

  当孩子开始沉溺网络时,可能就是孩子对亲子关系不良发出的信号。作为父母,就应该及时反思自己的家庭环境或教育方式是否出了问题,以便及时做出调整。(《家庭教育》供稿)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