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展望2008年:一个做加法的世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30 09:00
 

 


  10月24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慕克吉在哈尔滨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世界多极化加快

  冷战结束后头十年左右,很多人向往并认定,未来的世界将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但同时又认为,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美国霸权至少还要维持50年,甚至更长;世界多极化只能在曲折中缓慢前进。但事实纠正了观察者的雄辩,世界多极化不是在缓慢地发展,而是在加速发展。姑且不说几年来政治上美国“一超独霸”难以为继,也不谈“单极稳定论”正在破产,只谈经济上力量对比日益明显的变化。

  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和跨国公司追求最大利润的驱动,特别是“信息无国界”和“高科技无形之手”的推动,综合国力的赶超,相对说来是更短了,也更快了。本世纪之初,谁会想到中国和印度等国家能有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呢?谁会想到中国的(官方)外汇储备竟然跃居世界第一呢?谁又会想到俄罗斯恢复大国地位如此迅速呢?

  继迅速兴起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之后,2007年又出现了经济学家们看好的“展望五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和阿根廷)。这还没有包括拉丁美洲的智利、墨西哥、委内瑞拉,以及东欧、中亚和非洲的一些国家。

  据权威统计资料,目前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已占世界外汇储备的3/4,“金砖四国”里3个国家(中俄印)都是“大户”;新兴国家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已由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39.7%上升到2006年的48%。“金砖四国”中的中、印,已成为全世界投资最具吸引力的三个国家中的两个(另一个当然还是美国)。

  国际权威经济集团的一些研究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正经历自工业革命以来规模最大的转型,经济中心正从发达国家转移到亚洲、东欧、中东与拉美等地的新兴市场;“金砖四国”和“展望五国”正在改变世界经济格局。这些看法应该说是比较客观的。当然,这并不是说“金砖四国”和“展望五国”或上述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成为世界的“一极”了。但这显然是一种发展趋势,而且是不可逆转的。

  “国际关系民主化” 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加强

  “国际关系民主化”同“世界多极化”并行不悖,它否定了美国的强权政治,否定了单一的“民主价值观”。

  布什总统吸取第一任期的经验,第二任期着力推行两个新的“模式”。一个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所谓被迫“顺着美国走”的“利比亚模式”;一个是所谓“舆论先行”和“街头革命”的“天鹅绒革命模式”。两年多来,前者对伊朗和朝鲜都未见效,连利比亚领导人近来也公开挑战“美国模式”。后者已引起中亚一些国家和俄罗斯的高度警惕,美国在这一地区并不顺心,有关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在按照自己的国情探索改革和发展道路。

  在美国的同盟国,在其“后院”拉丁美洲,在中东,在中亚,要求“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呼声高涨。不断有国家要求摆脱与美国“主从关系”或“顺从关系”、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美国所谓“铁三角联盟”中的韩国已一再声明,它要在亚太地区扮演“平衡者”,建立“自主国防”。拉美诸多国家都在力图摆脱美国的控制。2006年以来,拉美十几个国家大选,有8个当选领导人是美国不喜欢的人。欧洲和中东也是如此。俄罗斯更是非常明确而坚定地提出,俄美之间应该建立新的“平等伙伴关系”。

  此外,很多国家要求建立真正的“集体安全”,强调安全是“相互的”、“平等的”,主张在重大国际安全问题上,不能只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而应该由联合国安理会做决定,或有关国家对话、协商解决。

  “发展模式多样化”则是对美国自由主义经济的背离。冷战结束后,美国在全球推行美国化的绝对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其一手策划的所谓“华盛顿共识”名义上是要帮助拉美国家挽回“失去的十年”,结果害苦了拉美国家。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有关国家盲目遵循“美国模式”的恶果。2007年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也表明金融绝对自由化并不能完全规避金融风险。

  那些从惨痛的教训中清醒的国家,纷纷探寻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的一大亮点,而且显然是“可持续的”。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