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国古尸第一案:珍贵战国古尸惨遭毁坏(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31 10:17
 
 

 

  核心提示:荆门市干警近日透露了“中国古尸第一案”的破案经过。据介绍,盗墓贼为获取金银珠宝,对完整而且皮肤仍有弹性的千年古尸进行扯头发、拖行等疯狂毁尸的行径,造成文物严重受损。该古尸被发现后,其价值惊动了世界。

图为曾经出土的古尸(资料图片)

古尸身上所穿的衣服看得出有些华丽

  这是一起令人发指的盗墓案件,若非办案人员快速出击,也许,在墓中完好保存两千多年的战国古尸就会化为泥土了。今年12月20日,记者在荆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听该支队副支队长徐洪钧介绍了该案侦破的前前后后。

  古墓之乡举报盗墓

  “那是1994年3月8日上午10点左右,我清楚地记得,当天队里的内勤放假了。”今年12月20日,曾经为荆门市沙洋区(现为沙洋县)刑警科科长,现为荆门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的徐洪钧,在支队接待室吸了一口烟后,开始介绍这起荣获集体一等功的案子。

  当时,沙洋区四方乡郭店村村民阿成(化名),几乎是跑步3公里,来到四方派出所报案,声称郭店村一座特大古墓——后定为“郭家岗一号墓”——被盗掘。

  四方乡位于江汉平原西部,南端与楚国古都纪南城毗邻。这里,散布着高大的楚庄王墓、妃子墓群等300多座楚墓,而那些无封无堆的平地墓葬更是无法统计。墓葬里面文物应该很多。当时的四方派出所所长王海林一听古墓被掘,当即带着干警戴清堂、乡文保员李太彪,直奔现场而去。

  “郭家岗一号墓”距离四方集镇南约四公里。王海林发现,古墓被掘开了一个直径约1.5米的大洞,洞口周围散放着挖出来的五花粘土和黑漆棺木碎片。

  乡文保员李太彪、民警戴清堂和所长王海林先后被绳索吊下墓洞,他们勘查发现,5米多深的洞壁直抵墓室头厢,洞底被扩成直径2米多的空间,足足可供三四人同时活动。墓室的头厢、边厢都已撬开,七八寸厚的棺木被凿开了直径约一米的窟窿。3人下到墓室后,都曾在墓内的泥水中摸索找寻,结果却发现墓中文物已被洗劫一空。具有一定文物保护经验的王海林,根据墓葬的规模和丝绸碎片推断,估计这是一座很有价值的古墓葬,墓中一定有贵重陪葬品被盗走。王海林随即带领民警展开调查。不久,有村民闪闪烁烁地告诉专班民警:墓中可能挖出了一具完整的古尸。

  听说挖掘出了古尸,王海林立即将案情向沙洋公安分局、荆门市公安局作了汇报。荆门市公安局领导明确指示,沙洋警方一定要组织精兵强将抓紧侦破此案,尽早将案情查个水落石出。徐洪钧带领刑警开始接触这个案子。

  3月9日一大早,四方派出所大门口出现了一份举报材料,上书:“挖大墓的至少有十几人,其中有郭店三组的郭孝平、李立新、李华等人。墓内有存放完好的古尸体(女尸)、竹书、丝绸等数不尽的古物,价值无法估计。”

  举报提供的线索与专案组掌握的部分情况相吻合。专案组经过一天侦查,证实了这份举报材料的可靠性,遂决定在3月10日子夜抓捕相关盗墓人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湖北蕲春破盗墓大案 追回13件国家一级文物(图)  07-12-03
河南千年楚墓独特流沙暗石防盗 盗墓贼无法得手  07-06-18
六安古墓揭秘:唐代盗墓器具如今成为文物(图)  07-01-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