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美元帝国黄昏已经来临 美国世纪正在结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31 11:41
 
 

 



  这是10月2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拍摄的加拿大硬币和美元。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日本《中央公论》月刊12月号发表文章,题目为:美元帝国的黄昏已然来临。

  8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向金融市场注资240亿美元,以应付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造成的冲击。此后,美联储以及欧洲和日本的央行多次注资。今年春天开始显露的次贷危机,给西方一些银行和投资机构造成巨大损失,导致美国股市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2007年经济增长率为1.9%,大大低于去年的2.9%。这是2007年11月11日拍摄的美国,当天美国股指大跌。新华社发

  经济学家水野和夫最近在《人们为何误读全球经济的本质》一书中,将全球化的特色归结为“帝国化”、“金融化”和“两极化”这三个关键词。199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如今的次级贷款危机,都是由他称之为“金融化”的世界经济新现象而引起的。

  金融经济将反制实体经济,听起来似乎有些让人吃惊。但实际上,如果经济成熟、资产积累起来后,资产相对于收入,即存量相对于流量的比率也会理所当然地逐渐增大。当然,单从资产来说,它还分为实体资产和金融资产,但“金融化”的最大特色就是,通过金融技术,将实体资产置换为金融资产。以所谓的房地产投资信托为首,房地产被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转化成金融商品。次级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就是“金融化”的一种。

  近年来迅速扩大的金融资产间的交易,或企业的金融商品化大大提高了整个经济系统的风险。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出现滞胀,货币政策朝着宽松的方向发展,流动性过剩的现象蔓延到全世界,从而加速了这种高风险高回报的金融交易。然而,另一方面,必须注意到金融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民间金融机构制造出流动性提供了可能。

  实际上,比较能代表流动性过剩背景下“金融化”现象的,是国际性的房地产交易。以前,房地产交易是极度国内化的交易。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登场,土地被“金融化”后可以很容易地跨越国境。需要注意的是,次级抵押贷款之所以被证券化而广泛销售,其背景正是房地产被“金融化”的体现。

  这次次级贷款导致的金融混乱,与1998年的情况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是从东亚开始进而扩展到了全世界,而这次的开端则是美国。美国经济“感冒”,亚洲地区却没有受到影响的情况,估计还是第一次出现。

  笔者最近几年曾论述过,21世纪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中心的亚洲的时代,美国的影响力将逐渐下降。这次的次级贷款危机无疑验证了上面的预测。

  中国、印度以及越南正在加速推进现代化和产业化,经济实现了快速、充满活力且跨越式的发展。世界将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景象———日益“金融化”的欧美和制造业、建筑业继续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并存。世界正步入比以前更加复杂的新局面。随着美国的霸权地位受到削弱,今后世界很可能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笔者认为,这与其说是一种“帝国化”的过程,倒不如说是帝国的崩溃过程。

  当前,经过几次危机后,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一方面会反复出现急剧波动,另一方面又通过技术性政策的实施而得以维持。然而,世界经济结构在明显地发生变化。美国的世纪正在结束,而亚洲的时代将再次来临,而促成这一结果的决定性因素就是美元暴跌。

  持续几年保持增长的美国经济在2007年遭遇较大挫折,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全面爆发,并引起信贷紧缩,使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减缓在所难免,但支持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美国经济仍有机会避免陷入衰退。

  2008世界经济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因为引发全球经济减速与动荡的因素仍在发展中。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周期非同步性,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温和增长,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为4.8%;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2.2%的同时,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增长7.4%。

  欧元

  在金融市场动荡、欧元升值和国际油价高企等阴影笼罩下,欧元区经济2008年“乌云压顶”,减速几成定局。根据欧盟委员会今年11月初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2.6%降至2.2%,较春季预测值有所下调。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