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萨达姆处死一周年:家乡纪念 国内平静(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1 07:27
 

 

  12月30日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绞刑一周年纪念日,伊拉克部分民众举行纪念仪式,悼念他们心中的领袖。

  伊拉克安全部队加强警戒,严防混乱和暴力冲突发生。一些重点地区还实行宵禁。虽然不同派别民众对萨达姆看法不同,但伊国内并未因此出现大规模冲突迹象。

12月30日,在伊拉克提克里特城郊的奥贾村,一名男孩在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陵墓旁祈祷。当日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处绞刑一周年纪念日,伊拉克部分民众举行了各种悼念活动。 新华社/法新

  乡人纪念

  萨达姆去年12月30日被处以绞刑后,下葬在他的出生地、位于提克里特城郊的奥贾村。纪念日当天,萨达姆故乡民众来到他的墓地,举行悼念活动。

  数十人站在萨达姆陵墓旁,诵读《古兰经》,其中包括青少年、神职人员和逊尼派阿拉伯人部落长老。

  支持者为萨达姆墓地铺上伊拉克国旗和鲜花,墓地周围墙壁上挂有萨达姆不同时期照片。支持者中,有的齐声朗诵写好的赞美诗句,有的发表言辞激昂的演讲,有的默默站在墓地左右。

  巴格达阿宰米耶区、提克里特市和奥贾村一些墙壁上新近出现不少标语。有人写道:“无阳光无生命、没有萨达姆就没有尊严”、“英雄萨达姆不朽”、“为萨达姆复仇”。

  萨达姆所属的阿布·纳赛尔部落的长老阿里·尼达说,人们之所以纪念萨达姆,是因为他让伊拉克人“拥有尊严”。萨达姆家族成员加利卜·哈穆迪说:“以后每年这一天,我们都会纪念他,因为他在我们心中。”

  与一些逊尼派民众的态度不同,什叶派大多感到庆幸。

  “我们今天很高兴,因为一年前正义从天而降,终结了萨达姆,”什叶派出身的海德尔·贾比里在纳杰夫省接受采访时说,“那些因为他而变成寡妇或孤儿的人也应感到高兴。”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电视台证实,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经被处以绞刑。这是萨达姆被处以绞刑的电视照片。 新华社发

  警戒加强

  奥贾村纪念仪式举行同时,多名伊拉克士兵和警察在墓地周围巡逻,防止出现意外事件。当天,高度警戒措施涉及伊拉克多个重要区域。

  在首都巴格达,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安全部队“已部署到位,准备应对任何可能的暴力事件”。

  伊安全部队官员说,一些逊尼派聚居的省份是防御重点,那里的部队已进入警戒状态。安全部队还对政府机关建筑加强防卫,并在一些城镇增设检查站。

  本月29日起,安全部队在萨达姆被捕地达瓦尔镇实施了无限期宵禁。石油产地拜伊吉和提克里特市也实施宵禁,不过后者的宵禁令不久即被解除。

  这些防卫措施似乎取得效果,美军发言人格雷格·史密斯说:“我们迄今没有发现暴力活动增加的迹象。”

  数月以来,伊境内暴力冲突已显现减弱态势。美联社说,这主要得益于一些逊尼派民众仿效安巴尔省,成立“觉醒委员会”。他们在美军和伊政府支持下打击恐怖活动。美军此前说,过去6个月伊境内暴力冲突减少了60%。

  面向未来

  对待萨达姆,逊尼派和什叶派似乎也有共同呼声,那就是结束血腥争斗、共同面向未来。

  参加纪念仪式的部落长老尼达赞颂萨达姆的同时,也向在场民众发出呼吁:“我们不能总强调过去,而应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国家,弥补人民遭受的苦难……创造一个没有仇恨的未来。”

  什叶派出身的纳吉木·贾迈勒说:“我并不关心这个纪念日。那只是历史的一页,应当翻过去了。我们希望没有他的生活能变得更好些,而现在情况却恰恰相反。”

  萨拉赫丁省省长阿卜杜拉·贾巴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萨达姆有功有过。我们必须看到他好的一面,但也要纠正他的错误。人们的生活不能因为一个人而停下来,不管他是谁。”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