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不丹王国开始首次民主选举 皇室不准参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1 11:10
 
 

 


  不丹选民昨天排起长队踊跃参加历史上首次民主投票。新华/路透图

  早报记者周晶璐

  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不丹王国昨天迎来历史性一刻———全国合法选民每人一票选举国家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这个古老国家由此正式从世袭君主制国家向议会民主制国家过渡。

  据新华社报道,不丹选举委员会首席专员达绍·孔章·旺迪说,每个投票点都有专人在选民投票时提供帮助。

  “从全国15个地区的民意调查结果看来,选民们对首次民主选举反响十分热烈,也积极参与。对所有不丹国民来说,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刻。”达绍·孔章·旺迪说。

  选民投票积极

  由于是第一次举行民主选举,昨天不丹全国放假。投票于当地时间早晨8点开始,到当地时间下午4点结束。清点选票的工作将在今天进行。“本次选举将有共约27万名选民对41位候选人进行投票,参与选举活动的工作人员达到了1.5万人,分别负责全国723个投票站的选举工作。”旺迪说。不丹共有20个地区,每个地区在国家委员会中都将有一个席位。另外,不丹国王将额外任命五人加入国会。昨天,不丹的15个地区举行了选举,等剩下的五个地区选举后,选举委员会将即时更新选举数据。

  昨天,几乎所有选民都穿着不丹传统服装迎接选举。在各地投票站,男性公民都身着当地服装ghos———连身及膝短袍,腰间系着一条长腰带,女性们则穿着特色的ki-ras,沙龙质地的连身长裙和薄外套。在和印度东北部交接的不丹Sarpang地区,清晨7点左右,投票站门口已经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大家在等待着投票站开门。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所以我们全家,我丈夫和两个儿子一大清早就出动了。我们要投下自己具有历史意义的一票,见证这段历史。”学校教师PemaDorji说。

  帕洛河谷的选民们穿着统一的制服,来到投票站给UgyenTshering,PhubDorji,UgyenTshering和Jam-bayDorji四位候选人投票。投票站门口人头攒动,人们正几个一群地聚集在一起谈论着政治,不时还有人从门口向内张望。设在帕洛的投票站点安排得非常紧凑,并且都设在公路旁,为的就是方便各个村庄的村民前来投票,这一地区共有34个投票点和1.3万名合法选民。

  僧侣们也穿着栗色长袍,将寺庙门前的一盏盏油灯点亮,并双手合十祈祷国家顺利进入一种新的体制。“虽然我们不想生活发生大的改变,但我们还是尊重国王作出的政改决定,我们会祈祷,希望这种新的体制在我们国家顺利发展下去。”一位年长的僧侣说。

  22岁的Kyipchu说,他从未觉得自己如此有力量过。“四位候选人都希望我们将票投给他们,但我有自己的想法,已经作出决定要支持哪位,不会改变了。”

  投票完毕后,家庭妇女AumZam正等在一边确认她已经按下了正确的投票按钮。她希望自己支持的候选人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我刚才慢慢走进投票站,轻轻按下投票按钮,但我还是不放心,又去询问了工作人员,幸好我的操作是正确的。”她眉飞色舞,“许多人在模拟选举中出现了错误,我可不想在这关键时刻把票投给别人。”

  不丹皇室成员和那些与宗教制度有直接联系的人被规定不得参与投票。

  候选人拼命拉票

  选举中的候选人都是来自各地区、富有鲜明个性色彩、在某方面功绩显著的人物,他们思想活跃,不像各党派人士那样中规中矩。候选人们也使出浑身解数想要赢取更多选票,在过去一个月的竞选阶段中,他们通过许多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54岁的JambayDorji被Parop地区推荐为候选人,他已经拥有约1200名支持者。同时,之前38年在农业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也让他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其他地区也拥有不少支持者。他的工作经验也成为他竞选宣言的基石:“我们生计的基础主要依靠农业,如果我当选了国家委员会议员,我会用我的经验帮助各个村庄解决农业上的实际问题,并带动政府重视农业发展。”

  不过,立即有其他候选人提出,他并不是土生土长的Parop当地人,他父母原本是从其他地区迁移到Parop的。

  43岁的UgyenTshering试图用自己的真诚打动选民。“选民们对候选人作出的发展农业、修建道路、增加工作机会等承诺将信将疑,我会说到做到,用行动说话。”他说。

  Tshering说,国家委员会不是万能机器,刚成立势必也不完善,民众不要对新的国家委员会抱有太多期望。他在竞选宣言中说道:“我用我的年龄发誓,会认真履行每个承诺。我诚实、年长又有经验,所以请为我投票吧。”

  有人怀念国王统治

  来自印度、美国、澳大利亚的观察员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一支五人小组,一起监督了本次选举的过程。

  不丹国民大会(议会下院)选举将在今年2月进行。届时,不丹首位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理也将与国民大会成员一起露面。

  国民大会将选出75位成员,这次选举的成功将是前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的巅峰之作。早在2001年时,旺楚克就已经制定了不丹政体转变的时间表。

  去年12月,旺楚克宣布将王位传给儿子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在国民大会举行后,他将正式登上国家最高元首的位子,但国会对他仍有罢免权,若获得国会中三分之二的投票,则可以弹劾他。

  不过,不丹还是有人对民主体制持怀疑态度。“我们投票是出于对前国王的尊敬,但我个人并不认为民主才是出路,因为这相当于给腐败打开了一扇门,并可能导致政府内部混乱。”一名中年不丹选民抱怨道。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东方早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