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经济观察:欧元区扩容为其货币政策增加变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1 22:04
 
 

 

  • 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在新年喜庆中加入欧元区

今日国际聚焦
·
新年新气象 各国政要致新年贺词
· 2008,注定属于中国
·
贝·布托之子成巴“命运之子”
·
世界各地庆新年 辞旧迎新各不同
·
萨科齐准岳母:女儿与总统真心相爱
·
切尔西·克林顿:助母竞选开口免谈
网言网语
·
福田"迎春之旅"助推"明年春更好"
·
刮痧写成刮沙 美街头招牌错字多
·
子承母业:巴人民党任命新主席
·

  华人继承英国富婆遗产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日电(记者尚军)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欧元区在2008年1月1日迎来了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两位新成员,成员国由原来的13个增至15个。由于这些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决策将因此增加变数。

  从欧元诞生到现在的9年间,欧元区已成为一个拥有3.18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8万多亿欧元的单一货币区。如今,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有超过半数的国家加入了欧元区。

  目前,欧元区的经济规模正直逼美国。2006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3.2万亿美元,按目前汇率计算约为9万亿欧元;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1.6万亿欧元,其中欧元区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受到了次贷危机的影响,2007年其经济增长率有可能低于欧元区。

  虽然欧元区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但分析人士担心,随着欧元区不断扩容,尤其是相对落后的中东欧国家相继加入欧元区,其内部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上参差不齐将给欧元区未来的货币政策决策带来困难。

  从经济规模上来看,塞浦路斯2007年年初的人口数量仅为77.9万,占欧元区总人口的0.24%,国内生产总值占欧元区经济总量的0.17%。马耳他的人口不足41万,国内生产总值仅占欧元区的0.06%。由此可见,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加入并没有给欧元区经济增添多少分量。

  但是,作为欧元区统一货币政策的制定者,欧洲中央银行独立于欧盟机构和各国政府之外,其决策程序对所有成员国都一视同仁。欧洲央行委员会由执行董事会和每个成员国的央行行长共同组成,决策采取简单多数表决制,每个委员一票。因此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各国经济表现不一,欧元区各成员国在货币政策上本来就存在分歧,而马耳他与塞浦路斯的加入会增加欧元区货币政策走向的变数。

  比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欧元区南部成员国因为欧元升值影响了本国出口,或出于刺激本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需要,最近极力主张欧洲央行放宽货币政策,避免采取加息手段。其中,法国甚至对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发起了挑战,但遭到了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抵制。长期以来,欧洲央行始终以维护物价稳定为首要职责,在通货膨胀压力加剧时经常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加息手段,这对出口业绩一向不错的德国来说尚没有带来多大影响。因此,在目前欧洲央行内部南北利益不同的局面下,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加入将会对双方力量平衡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随着中东欧国家陆续加入欧元区,他们出于拉动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往往不希望看到利率水平过高。因此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对待通货膨胀的传统强硬立场可能会因为欧元区扩容出现松动。


综述:欧元区经济2007年颠簸前行


12月19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上讲话。特里谢当日说,由于受到国际原油和食品价格上涨等影响,欧元区的通胀压力正在加剧,预计近期仍会大大高出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而设定的2%的“警戒线”。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记者尚军)经受了金融市场动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和欧元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多重冲击,2007年欧元区经济可谓步履艰难,在颠簸中前行。 >>点击详细

2008年展望:欧元区经济“乌云压顶”

  size=3>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6日电(记者尚军)在金融市场动荡、欧元升值和国际油价高企等阴影笼罩下,欧元区经济2008年“乌云压顶”,减速几成定局。根据欧盟委员会今年11月初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2.6%降至2.2%,较春季预测值有所下调。 >>点击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