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减肥也不可放弃的饮食七原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1:48
 

 

  乳腺癌、骨质疏松症、缺铁性贫血以及肥胖症等疾患正侵害着广大女性的健康。研究表明,此类疾病的发生与饮食营养有着密切的联系。因而,为了维护身体健康,防止各种疾病的侵扰,在日常生活中就应当遵循一定的原则。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相信只要你能够遵照以下七条生活原则,认真管理好自己的饮食与营养问题,不但能祛病保健,瘦身美体,而且你的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也会大大提升。

  1含钙食物

  维生素与矿物质是构成健康饮食的必要成分,个营养均衡的饮食结构一般都能满足女性每日的营养需求。然而,为了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女性还需特别注意钙质的补充。实际上,无论男女,在青少年时期,都应当补充足够量的钙质以使骨密度最大化。钙质摄入不足,是发生骨质疏松症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女性患该病的危险性要大于男性。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骨质会逐渐地流失。骨质疏松症就是骨骼组织变得像海绵一般,容易松脆易折.如果女性在骨骼发育成熟期的骨密度很高,就可能减少患这种脆骨症的危险性。因此,女性,尤其在青少年阶段,应当增加饮食中的钙质摄入。营养专家指出,在骨骼发育与成熟阶段补充足量的钙质最为重要,因为这一时期能够延续到30—35岁。也就是说,如果女性能在这一时段存储大量钙质,会减少未来岁月骨折的发生。那么,如何从饮食中获取足量的钙质,同时还不会摄入大量的热量与脂肪呢?方法很简单,就是多喝脱脂牛奶或低脂牛奶;以及有各种各样的低脂奶酪。软乳酪以及酸奶。除了奶制品外,钙质的其他良好来源还有鲑鱼、豆腐、甘蓝、菜豆以及强化钙质的谷物食品等。

  2补充铁质

  对女性而言,每日15毫克铁质足以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而男士10毫克即可。因为女性每月的月经来潮要损失大约15—20毫克铁,因而平日补充的数量会相应提高。如果铁质补充不足,就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出现面色无华,疲乏无力以及头晕。头痛等症状。

  妇女在停经后,对铁质的存储通常开始增多,因而50岁以上的妇女如果出现缺铁的情况,可能是由于其他原因所致,应当求医问诊。

  动物性食品,如肉类、鱼及家禽,都是铁元素的重要来源。这些食物中所含的铁质为亚铁型,在人体的肠道中吸收良好。

  铁质的植物性食品来源也非常丰富,比如,各种菜豆、土豆、叶类蔬菜以及强化铁质全粉谷物等。不过,这些蔬菜中所含的铁质为非亚铁型,其吸收利用率要比亚铁型铁质低。铁质的吸收利用率还受饮食中其他成分的影响,比如只要稍微多增加一些维生素C的含量,就能显著提高食物中铁元素的吸收率,故在补充铁元素时,最好同时补充维生素C。

  3热量与减肥

  年龄介于23—50岁的女性,要维持体重,每日应摄入2200千卡的热量。女性检测自己摄入热量是否合适,最佳方法就是经常称体重,当然,只削减热量并不是解决体重问题的惟一答案。如果你每日摄取的热量已经保持在1500千卡左右,的确没有必要再往下削减了。

  如果发现自己正在发福,你不但要考虑减少热量的摄入,而且还要增加运动量。这是因为热量在控制体重方面只起了一半的作用,体育锻炼不但能燃烧热量,增加身体的瘦体重比例,而且还能提高新陈代谢水平。所以说.控制热量与增加运动量结合起来,才是保持健康体重的重要良方。

  4关注胆固醇

  在绝经前这一阶段,女性体内的“好”胆固醇(HDL)水平往往要比男性高。然而,这并不是说女性在这一时段可以放松警惕,经常吃富含饱和脂肪与胆固醇的食物,同样会带来麻烦。

  无论男女,血液的胆固醇水平低于5.2毫摩尔/升为理想水平,介于5.2-6.2毫摩尔/升为临界高值,超过6.2毫摩尔/升为高血脂症。血液胆固醇水平增高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为了将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应当限制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的摄入。胆固醇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如鸡蛋、奶制品、各种肉食、贝壳类海产品,以及含动物性来源的加工食品等。

  更加重要的是,你每天摄入饱和脂肪的数量应低于食物全部热量来源的10%,这是因为饱和脂肪对血液胆固醇的影响最大。因此你可以忽略饮食中所含的胆固醇.但应当关注其中的饱和脂肪水平。

  5分清油脂类型

  据统计,在美国,每年每10万妇女就有27人死于乳腺癌,而在日本,每年每10万妇女中,只有7人死于该病。科研人员认为,两国死亡率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差距.可能与饮食中油脂的含量有关。美国女性饮食中的油脂含量为40%,而日本女性只有20%,研究人员指出,高脂肪饮食与乳腺癌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人口健康普查也表明,高脂肪饮食也会诱发其他癌症发生,尤其是肠癌。

  然而,饮食中的油脂确实对于人体的生理功能具有一定的用途,它们能够为身体提供能量,帮助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等。但问题是人们很容易在进食时摄入过多的油脂,从而带来不良后果。

  专家指出,作为健康饮食,来自脂肪的热量应低于全部热量的30%。在心脏健康方面,油脂的类型与摄入量多少同等重要。我们知道,脂肪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即饱和脂肪、多不饱和脂肪以及单不饱和脂肪,在热量上,三种脂肪的性质是相同的,即每克脂肪约含9千卡热量。可是,在健康方面,它们的性质又存在很大差异。

  饮食中的饱和脂肪最能升高血液胆固醇水平。为了避免这种危险,应当尽量少吃这种油脂,它占饮食中所有脂肪的比例不应超过1/3。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还有多不饱和脂肪与单不饱和脂肪两位兄弟,它们能够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专家建议,多不饱和脂肪和单不饱和脂肪应各占所有热量的10%。

  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的食物主要是动物食品,比如肉食等,以及与动物有关的食品,如黄油、奶油。冰激凌、奶酪。此外,椰子与棕桐油也含有很高的饱和脂肪,其比例超过90%。

  多不饱和脂肪的最佳来源就是植物性油脂,像葵花油、玉米油、大豆油。棉籽油以及红花油等。单不饱和脂肪主要存在于橄榄油。菜籽油以及花生油中。

  6关注纤维素

  西谚“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足以说明每天吃一个苹果对于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这里所说的一个苹果,包括表皮在内,因为苹果皮周围的营养成分最多。然而,吃苹果只能算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你还需要吃一些其他种类的水果、蔬菜以及谷物,才能满足每日20—30克纤维素膳食标准。

  食用含大量复合碳水化合物与纤维素的食物,是健康饮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为富含纤维素的饮食,有助于防治大便干燥。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并且,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含有很低的脂肪,因而可以用来替代高脂肪食品。

  纤维素有两种类型,即不溶性纤维与可溶性纤维。不溶性纤维主要存在于谷物、蔬菜以及水果中,有利于大便成形,促进代谢废物快速从肠道排出。此外,这种纤维还能使人产生饱腹感,防止过量进食,对减肥十分有益。

  可溶性纤维的来源十分丰富,包括各种菜豆.蔬菜。水果。水稻、玉米以及燕麦麸等。这种纤维能够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好处。

  虽然纤维素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但也不能过量食用,每日最多补充35克,否则不但不会获得更多的益处,反而还会影响身体对铁质与其他一些矿物质的吸收。

  还需要注意的是,补充纤维素应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因为快速、大量地补充,会导致胃肠道的不适,如腹胀、腹泻及脘闷不舒等。

  7讲究烹饪

  如果烹饪潦草马虎,即使经过精心挑选用来制作营养均衡的饮食的食物,最终也会变成废物,能够充分做到健康饮食的一些重要事项有:1.为了减少脂肪数量,可采用煮,烤或使用微波炉来制作菜肴,尽量少用煎炸。2.做菜时,不要放太多的水,也不要过度烧烤,否则会造成维生素、营养素等成分的流失。3.为了避免维生素流失,尽量多食用新鲜蔬菜,同时蔬菜最好用草药及调味品制作,尽量少使用脂肪含量高的酱料,黄油或人造黄油。

稿源 39健康网社区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1月3日网上发行 10.78元/股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新股申购:海亮股份1月3日网上发行 11.17元/股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房地产板块或将震荡走高 积极低吸两类个股
北方网友:谈谈目前天津泰达队的焦点球员
从泰达足球场到泰达足球学校 泰达10年不能没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巨型蘑菇相当千个足球场 疑为世界最大生物
全球首款会飞汽车设计完成 可避免交通堵塞(图)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虎狮热恋引关注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十面埋伏》登录央视1套 章子怡激情戏惹争议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2008华语乐坛第一张EP 魏晨《乐天派》新年面市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