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专家表示:人禽流感“人传人”传播力有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6:31
 
 

 

  近来有报道称,在巴基斯坦出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人传染人病例。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博士。舒跃龙说,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人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病例为家庭聚集性病例,虽出现了有限的人传人,但传播力有限,与发生在泰国或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病例类似。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流感监测网络联系紧密,信息共享。据悉,自2007年10月起,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区的一个家庭中相继出现了6个疑似人禽流感病例,其中有5人是兄弟。五兄弟的首发病例是兽医,发病前参加过禽流感患病鸡群扑杀工作,10月25日发病,11月4日住院,16日治愈出院。其中一个兄弟为25岁患者,11月21日发病,23日住院,28日死亡。经位于埃及开罗的世界卫生组织H5禽流感参比实验室和英国伦敦的流感参比及研究合作中心确认,这名死亡患者感染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

  2007年12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报告称,在完成了对巴基斯坦这起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的相关调查后初步认为,不排除这些患者中出现了有限的人传人。但这种可能的传播尚未构成重大威胁,进一步的病毒分离与分析还在进行中。

  舒跃龙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对这起疫情的两点基本结论是: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发生了持续性的人传人现象;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该家庭其他成员及医务工作者均未出现症状,并已被解除医学观察。与以往发生的家庭中密切接触亲属的感染发病相比,此次巴基斯坦出现的人禽流感家庭聚集发病并没有呈现特别之处。既往所有对家庭聚集病例的追踪观测,都没有发现H5N1病毒具备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都没有观察到病毒发生了本质改变。

  为什么会发生家庭聚集性病例?舒跃龙分析认为,发生家庭聚集性病例可能的原因包括:一是家庭成员同时暴露于病死禽或者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共同感染来源导致了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发生。二是具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可能由于某种还不知道的宿主因素,导致了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发生,但目前的科学研究还不能找到这种特定的因素。三是自2004年以来,在特定情况下,往往由于家庭成员之间密切和长时间接触,导致了有限的人传人病例的发生。但是,这种传播并没有改变目前禽流感病毒的本质特性而导致流感大流行的发生。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自2004年以来,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已引起了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主要发生在东南亚国家。2007年夏季举行的第60届世界卫生大会提出,禽流感发生了有限的人传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1不仅可以从动物传染到人,而且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人传人,只是其传播链很短,大多数仅限于与受感染家庭成员密切接触的亲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健康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2日)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布局2008年(1月3日)
新北京南站8月启用 在北京上班到天津买房!
新股申购:华锐铸钢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204
6次加息开始算总账 房贷市民请留意月供变化
足协公布08转会上榜名单 转会名单泰达12人上榜
雅帅将归——捷克助教同行 即将完成续约
大奖赛-天津女排胜北京 王宝泉:新人发挥不错
足协公布转会名单—厦门蓝狮集体挂牌 大头上榜
小牛赞勇士跻身顶级行列 诺天王不提复仇谈感恩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男子疑拍到迄今最清晰UFO照片(图)
印度6岁男孩45秒内溜过57辆汽车 要挑战100辆
上班族生活方式不健康 久坐容易导致猝死
战斗机大玩高科技 隐身空军时代即将来临
科学家研究证实女性常穿高跟鞋易致性冷淡
评论:赵本山宋丹丹将白云黑土进行到底
“郭芙蓉”姚晨:不怕比老公凌潇肃名气大(图)
《投名状》血腥结局被删 金城武遭凌迟图片曝光
孙道临遗体告别仪式 亲友向孙老遗体鞠躬
汤唯否认是美女 称“王佳芝像我的初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