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揭秘《集结号》原型 曾是奥运拳手抗日英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4 16:34
 
 

 

  编者按过去,抗日战争时期,一名中国军人同时也是奥运拳击选手,率部阻击日军,最终在炸敌人坦克时壮烈牺牲;现在,电影《集结号》中,王宝强饰演的爆破手为阻击敌人,抱着炸药包炸坦克而壮烈牺牲。如出一辙的过程,我们惊讶地发现集结号的爆破手原型竟为奥运选手。


  柏林奥运会上,他是中国拳击队队员,在赛场上连胜强敌,血战到底,只因裁判无理判罚才与决赛无缘。

  抗日战争时期,他是一名中国军人,率部阻击日军四昼夜,最终以集束手榴弹炸敌人坦克时壮烈牺牲。

  为国捐躯后,他被授予民族英雄称号,但其事迹却被淡忘,我们只能从他的后人那里才能找回这段历史。

  这就是王润兰——曾经作为中国代表团拳击队成员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12月24日,带着对这位鲜为人知的英雄的好奇,记者走进了王润兰的儿子王树芳位于北京西郊五孔桥的家里。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王润兰和拳击队、举重队队友的合影静静地摆在电视旁边的柜子上,照片中的王润兰身材挺拔,穿着短裤背心直视前方,英气勃发。

  年轻时   离家出走弃商从戎

  “你应该学习如何经商,这才是正路,不要整天舞枪弄棒不学无术。”1934年,在河北的一个老式大家庭里,在7个兄妹中排行老大的王润兰在得到父亲的“禁武令”后并没有听从父亲给自己命运所做的安排,而是选择了离家出走。

  在那个家规极严、崇尚顺从孝道的旧式封建家庭中,顶撞父亲、离家出走无异于大逆不道。但是,王润兰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这个家,离开了年仅5岁,而且刚刚失去娘亲的儿子。

  1913年出生的王润兰是河北饶阳县留楚村人,家境富裕,他自幼爱好武术,每天都跟着村里会武术的人学习拳脚。1931年他考入了省立河间中学,在校期间他的各科成绩都非常优秀,并且爱好各项体育课目,中华各派的拳术、器械和武术套路在他中学期间也都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1934年王润兰离家出走的时候,刚刚21岁。他离家出走后考入了国民军三十二军军长商震在北平(北京)举办的河北军事政治学校第二期。入学不久他就靠着自己优良的武术底子被选入了商震创办的西洋拳击队学习拳击,他勤学苦练迅速掌握了西洋拳击的基本技术,在动作要领方面也有他的独创之举,受到教练员的好评。

  王润兰的离家出走给了那个旧式家庭一个很大的触动,但是1936年当他穿着挺拔帅气的军官装再回到家里时,父亲看到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的儿子,原谅了他。也就是在那一年,第十一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派出了包括69位运动员的代表团参加了这届比赛,王润兰靠自己出色的表现被选入了只有4个人的拳击项目代表队。

  赛场上   遭受裁判不公待遇

  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代表队按期到达了柏林。由商震资助的两名三十二军拳击手靳贵第和王润兰,分别参加了中量级和重量级拳击比赛。在拳击赛预赛时,第一场由王润兰出场,以三局全胜的战绩,战胜了日本选手。在迎战荷兰选手福特时,王润兰打得很苦,他在血流满面、站立不稳的情况下,仍顽强支撑不肯倒下,一直坚持到终局依然屹立不倒。>>向民族英雄致敬

  在和英国选手对打时,王润兰前两局以1比1打平。第三局开始,王润兰在熟悉了对手的套数、拳路,发现他的破绽之后,抓住机会,连续出拳猛击其头部,重重一拳将他打翻在地,10秒钟过去了,他未能站起,裁判判定王润兰以2比1取胜,获得了决赛权。这是中国代表团69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中第二个取得决赛权的选手。

  但是3天后,当决赛即将开始时,中国代表团领队突然接到奥运会组委会通知,说王润兰在预赛时已判失败,不能参加决赛。闻此通知,中国代表无比义愤,有些外国代表闻知此事亦纷纷表示声援。在众议声中,领队前往交涉,一拖两天,几经来往无一奏效。就这样,在众目睽睽的柏林奥运会上,由于国力的衰弱和政治的因素,组委会一些人公然颠倒黑白,剥夺了中国运动员的决赛权。

  抗战时   为炸日军坦克壮烈牺牲

  参加完柏林奥运会回国后不久,王润兰就担任了国民党三十二军补三团三营排长。抗日战争开始后,他与部队积极投入战斗。1937年9月14日,他率部队在漳河北岸阻击来敌,连战4昼夜,负伤后坚持指挥作战。9月21日拂晓,带几名战士以集束手榴弹炸敌坦克时,壮烈牺牲,国民政府国防部授予了他“民族英雄”称号,并且给了几十块钱的抚恤金。

  “1945年解放战争后,很多当年参加战争的老兵都回家了,我们家里人就天天盼着我父亲回来,可是一直一点音信都没有。后来我们实在忍不住了,就写了一封信给当时的国防部,询问我父亲的下落,才知道我父亲在1937年的时候就牺牲了,而且牺牲得特别惨烈,是绑着手榴弹和他战友一起冲向敌人坦克……”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