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走近八宝山殡仪保安 禁止微笑静对生死离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4 16:59
 
 

 


殡仪保安:绝对不能乐
  在神圣的工作岗位上送人最后一程   殡仪保安:绝对不能乐

  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保安员,他们的职业基本要求是每天不能微笑,每天都要平静面对生死离别……今天,记者带您走近这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保安员,走近他们中的“大哥”——惟一一个经特批转为北京户口的年轻保安员年雪飞。

  “没文凭户口我不娶她”

  在石景山保安分公司殡葬中队担任中队长的年雪飞今年才29岁,却已是一名工作整10年的“老保安”了。

  1997年的一个下雪天,18岁的年雪飞从辽宁丹东的小山村走出来,当上了家乡人羡慕的首都保安。

  “但当上保安后,从收入到地位,都和当初在山里的希望完全不同。”两个月后,同来的7个老乡因为忍受不了每月300元的工资,纷纷辞职回家,但年雪飞没有放弃。

  4个月后,年雪飞因表现突出,成为石景山华联商厦首批保安员的班长,在这里他的能干和热情还吸引了一位卖服装的北京姑娘。

  1998年6月,年雪飞又被领导派到从未设过保安的首钢老山小区。他在小区打出一个“有困难找保安”的条幅,居民钥匙落在屋内,保安员就爬到阳台上去取……

  在老山小区的7年里,年雪飞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2004年底,他荣幸地成为北京20多万保安员中惟一经上级特批、户口调进北京的年轻保安员。

  年雪飞还记得当初和妻子谈恋爱时,女方家人非常反对,无法接受一个从东北农村来的女婿。年雪飞就对女方父母发誓说:“北京人和外地人不就差一个户口吗?我拿不到本科文凭,拿不到户口就不娶你家闺女!”4年后他实现了诺言,和恋爱多年的女友结了婚。

  最基本要求是不微笑

  2006年12月,年雪飞被调进殡葬系统。当时八宝山殡仪馆的保安队伍不稳定,26人的编制却只有十五六个人在岗。而他本人进殡仪馆工作,也是顶着家人的极力反对。

  但年雪飞总是以真心感受对保安员们讲:“既然选择了干保安,就要干一行爱一行,把这行干好,珍惜现有的工作机会。”

  队员们刚到殡仪馆时,对停尸房等地方都怀着强烈的恐惧心理,晚上宁愿少睡几个小时也央求队长安排两三个人一起值班,碰上风吹草动甚至猫叫声,都会吓出一身冷汗。年雪飞把那些工作1年以上的“老兵”派到停尸房等重点岗位。目前保安员均能实现夜间单独执勤。

  “在这里工作其实特别神圣,为人们送上人生最后一程。”年雪飞要求保安员们尽量体会家属的沉痛心情,“人家来办丧事时,你的脸上不能有一个微笑的表情,绝对不能乐,要庄重肃穆。”

  今年夏天,一位抱着骨灰盒的七旬老人找到年雪飞,让他帮忙拦辆出租车去老山骨灰堂谈。原来老人的丈夫去世,但因为没有子女,只有她一人前来送行。而骨灰堂离殡仪馆还有两站地。年雪飞招手叫出租车,但司机一看送骨灰盒就开车跑了。他便派一名保安员帮老人抱着骨灰盒,走了两站地送到骨灰堂。

  忍受背后追星族的打骂

  在八宝山当保安,有时还要面对人山人海的追星族和大大小小的明星。

  去年夏天,侯耀文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当天凌晨5时许,上百名追星族就聚集在八宝山门口,加上陆续赶来参加追悼活动的上百位明星,后来达到了数千人。为防止发生踩踏事件,年雪飞带领50名保安提前进场,按照紧急预案的安排,在出口、入口以及明星专用通道,手拉着手排成“人墙”把守。

  当时,有人为了见到偶像,不顾一切地冲击保安,力气大点的就动手使劲扒“人墙”,或者气急败坏地抓保安帽子,还有的挥拳捶打保安后背。

  虽然身后不断传来粉丝的打骂声,但保安员的手仍然拉得很紧。“就是挨打,也不能放开口子。”年雪飞回忆说,“送马季那天,冯巩被追星族围着挪不动道,带着哭腔说‘这时候还签什么名’,五六个保安马上过去解围,围成圈把他送上了车。”

  快要过节了,但年雪飞告诉记者,“每逢过年都是看着人家欢天喜地放烟花,我们却无声无息地等到天亮。”来北京10年了,他每年除夕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我妈都不抱希望我能回家过年了。”

  采访结束,年雪飞把记者送出大门时说:“在我们这儿干时间长了,对升官发财什么的看得都很淡,珍惜现在,好好活着就是幸福。”

  本报记者王蔷文并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