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化石狂人”李跃卓:收藏化石价值130亿元(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7 12:36
 
 

 


李跃卓在修补化石。张杰摄

三亚自然博物馆里展出的鹦鹉嘴龙化石标本。张杰摄
“化石狂人”李跃卓:收藏的化石价值130亿元(图)

  南海网1月6日消息:与李跃卓约好上午9点在他公司采访,他很准时,倒是记者迟到了十几分钟。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他不停地打哈欠,疲倦不堪,靠吸烟提神。临走时,他才说:“我要回家睡觉了,昨晚四五点才睡着,常常失眠。”

  辽宁人李跃卓,三亚自然博物馆馆长——被人称为“化石狂人”,日前接受了海南日报的独家专访。

  个人创建自然博物馆

  邮票、红木、名画、烟盒、汽车,甚至古宅,都有人收藏。李跃卓收藏的是古生物化石。与三亚结缘,是2003年世姐机构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他应三亚之邀参加了。

  很快,他就到三亚考察,只有一个目的——在三亚建一所高水平的自然博物馆。

  他不可抑制地爱上了这里。经过三亚市政府协调,博物馆选址在天涯海角对面的亚运会南端点火台。“原来是想在这里建一家侏罗纪主题公园的,但折腾了三年,也投入了不少钱,最终因种种原因,失败了。”

  2006年9月,重新选址在大小洞天景区内建馆。一路顺风,仅一年时间,博物馆就开张了,成为三亚旅游文化领域的一个新亮点。“之前,我在盘锦和北京还各建了一所博物馆,但现在基本都黄了,藏品都搬到三亚来了。”也许是困了,他说话嗡里嗡气的。

  这是我省首个由个人建造的自然博物馆,这里凝聚了他太多的心血。走进博物馆,时光似乎倒流到1.4亿年前。一件件远古时代的古生物静静地陈列着,成为记录地球历史的标本:恐龙蛋里还藏着未出生但已成型的小恐龙;两只小恐龙正在嗷嗷待哺;小鱼正在水里嬉戏;鸟类的祖先正在梳洗羽毛……亿万年前的瞬间灾难,造就了地球珍贵的艺术品。

  他珍藏了上亿年前的历史瞬间。全部2000多件馆藏品中,恐龙化石最引人注目。在一份由北京自然博物馆提供的报告中,专家对三亚自然博物馆相关展品的收藏价值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报告说,在中国辽西鸟类化石发现之前,世界上对中生代鸟类化石的认识只限于德国发现的7块始祖鸟标本。辽西鸟类化石被发现后,中生代鸟类化石的数量增加到了几百只,这些标本保存了羽毛、胃石等重要信息,是世界罕见的标本。

  挣点钱都换成“石头”了   这些藏品,件件都是他的宝贝。

  他本来作矿生意的,在辽宁、新疆都有企业。上世纪90年代以来,辽西化石的发现一次次震惊世界。李跃卓就出生在这块古化石之乡的辽西大地,从小对古化石就较迷恋。从那时起,他转移自己的“主业”,十几年来无数次驱车或徒步到山西、新疆、内蒙古、广东、山东、云南等地,搜集修复古化石。

  据说,他得知有人收藏“三亚翼龙”时,便与收藏者多次沟通,最终用一辆崭新的名贵轿车和20万元换回了这件珍品。多年来他在古生物化石收藏、鉴定、修整、保护、展览、研究、科普教育等方面有独特贡献。他笑着说,挣点钱都换成“石头”了。“化石的修复是极关键的,每一件都是我精心修复的。修复时的粉尘太多了,鼻炎等种种疾病也相伴而来,困扰极大,而且经常严重失眠,有时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他说。

  “古化石是国家的财富”

  李跃卓建三亚自然博物馆,花了2800万元。曾经有人估算,他收藏的化石价值130亿元,够专家们研究50年。“但钱对我来说只是多少的问题,化石不能买卖,我也不会卖,这是国家的财富,更多的人与我分享,是最大的快事。20年后,藏品连同博物馆都将全部归三亚。”

  眼下,他正申请博物馆再争取几个头衔: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北京自然博物馆海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这些牌子挂起来了,博物馆就更加完美了。”自然博物馆的开馆,为三亚文化增添了厚重的一笔。李跃卓透露说,他下一个目标是在三亚建一个国际科学家公寓和古生物化石研究所。“到那时,在三亚养老,邀请世界上的科学家来三亚,一起研究化石,让古生物化石为三亚扬名。”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