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新医疗改革今年在部分省市试点 遴选思路受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07:15
 

 

陈竺:2008年医改的主要任务是开展试点

  酝酿两年的新医改2008年将在部分省市展开试点,为全国推广积累经验。

  在昨日开幕的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其工作报告中表示,2008年将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任务是选择部分地区,围绕改革重点内容开展试点,为在全国范围深化改革探索经验。

  陈竺说,目前,有关改革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还要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

  这是官方首次提出医改实施方案步骤。陈竺并没有进一步阐述如何选择试点城市、如何在试点城市推进新制定的医改方案、哪些城市将成为试点城市。

  哪里试点

  “新医改方案今年3月份上‘两会’或成定局,试点地区的选择毫无疑问会成为新医改方案出台以后最引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卫生经济学家、中山大学叶煜荣教授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一直以来,全国一些城市的零星试点从未停止过。开始于两年前的上海松江医改被广为赞誉,四五年前宿迁、菏泽等地医院股权出让模式至今还让业界争论。同样作为“两江医保试点”的核心城市江西九江和江苏镇江也是探索城市之一。

  南京医科大学一位研究者建议,应该把过去几年来一直在从事医改尝试的城市首批纳入,它们已经形成的经验,可以节约试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从事卫生政策研究的中山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黄存瑞则认为,是否选择上述城市作为试点,需要评估其曾经所作试点的价值。“有些试点得到的就是失败的教训。”

  黄存瑞表示,试点城市应该在不同经济水平地区分别选择,保证试点的经验都有代表性,不排除直接选择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

  实际上,北京的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走在了全国城市的最前沿。

  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医疗问题研究专家于宗河则认为“找经济困难的城市比较好,试点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经济富裕地方的经验难有代表性”。

  如何试点

  在确定试点城市之后,新医改方案如何试点成为首要问题。

  叶煜荣认为不能在同一个城市搞所有的试点。新医改方案包含了公共卫生体系构建、医疗保障水平、药品供应体系、医疗机构改革等众多相互联系的问题,他主张重点内容分散试点,评估后糅合出新经验全面推广。

  “例如广东作为中医药大省,可以将我们的‘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复兴和发展的试点放在广东省的某一个中医药资源、经济水平都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叶煜荣提议。

  对此,有研究者则提出了另一个主张:改革方案本身就是一个成体系的整体框架,需要整体推进才有现实意义,并认为或可借鉴新农合经验。

  “尽管包含的内容多,但是在新医改方案的艰难制定过程中就一直灌输‘整体性’的概念,没有理由在试点的时候还要把这个框架拆开来去做。”黄存瑞认为, “积累了多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中的诸多经验也可以成为医改试点的借鉴。”

  “2020战略”

  在昨日的工作会议上,陈竺还表示,卫生事业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公益性事业。

  “卫生事业主要的责任是维护和增进全民健康,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是通过治疗患者而获取经济收益。”陈竺说。

  他指出,落实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必须重点着眼于政府构建的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一方面要坚决执行和落实现有的政府补助政策,另一方面还要随着公共财政实力的不断增强而加大投入。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还要相应地降低医疗卫生服务价格。

  陈竺还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健康中国2020”战略,努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稿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覃贻花
中国医疗改革解读:多重垄断致医疗卫生体制扭曲   08-01-04
全国人大常委会热议医改 方向正确操作仍需细化   07-12-29
卫生部:医改基本思路总体框架初步确定   07-12-27
新华视点:解析医改新坐标   07-12-26
卫生部长:政府在医疗卫生服务中将占主导   07-12-26
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下午听取国务院医改报告   07-12-26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31个省会城市环保意识行为满意度排名榜公布
沪杭磁浮还有多远 环保和成本问题成争论的焦点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万能床”美国亮相 工作娱乐止鼾全搞定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