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奥运组团游仍有未知数 预测2008旅游四大趋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5:09
 

 

  自2003年国家将旅游业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后,各地便纷纷开发旅游业。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2007年,旅行家李存修格外的忙。与往年迥异的是,找他出去做规划考察的邀约,大多来自国内一些经济大省工业重市,比如山东省、河南平顶山等。而往年,更多的是一些旅游城市。

  而浙江金华、四川泸州等工业城市,也正努力向旅游城市转型中。种种迹象显示,一股“旅游开发热潮”正席卷而来。“目前国内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李存修表示。

  不过,在这股热潮背后,却是开发过度、透支景点等隐患,有专家甚至直言“目前广东约有2/3的景点开发都不合格”。

  现状

  工业城市纷纷进军旅游业

  仅在去年一年间,李存修就去了3次河南,2次是去平顶山、1次去焦作。这两座老牌的工业城市目前已悄然变化,尤其是焦作的云台山,去年“五一”黄金周一天就迎来了3000多辆旅游大巴。据透露,山东省也是如此,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后,便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威海为代表的一些海滨城市渐渐意识到渔业对环境的破坏,转而发展旅游经济。

  而最让李存修感到自豪的,还是去年5月他写的一篇文章,提到沂蒙七十二崮为世界独有,立刻就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很快请来了地质专家,经研究他们将之定位中国第五大地貌——岱崮地貌。“很快就有道路抵达,也有投资者去建酒店、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出乎意料。”

  与李存修一样在忙的还有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的院长陈文君。最近,他正在做一个关于工业旅游的课题;为帮助东莞市政府进行旅游资源重新整合,他已去开了好几次讨论会。据他介绍,广东一些欠发达地区如河源、梅州等地,也多次邀请专家们进行深入考察,其中,梅州更是成为广东自驾旅游日的诞生地。

  原因

  旅游业淡旺季界限逐渐模糊

  “早在2003年中央将旅游和高新科技并列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时,各地的旅游建设就已如火如荼了。”针对近年来的旅游开发热潮,陈文君表示。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认为,旅游经济开发的遍地开花,格外明显的是因为去年旅游业正在驶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其中,广东的表现更为明显。

  事实上,去年中期股市的持续利好,使得游市在去年暑期出现了出乎意料的“井喷”。

  据了解,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单单7月的营业额就突破2亿元;同时,火车提速也使得列车游更加火爆,来自广东铁青的数据显示,去年5月至今,乘坐火车出游的市民同比增长了五成。加上“五一”黄金周取消、带薪休假出台,多个小黄金周即将出现,业内人士认为,旅游淡旺季的界限将逐渐模糊,由此也催火了各地的旅游开发热潮。

  担忧

  开发过度景点透支

  然而,在一片利好中,也有不少不和谐的现象。从小就对桂林山水有无限向往的驴友小王今年真的有些失望,好不容易休了年假去漓江,却碰上了因持续干旱3个多月漓江市区段停止通航,“百里画廊”难以切身体验。“不过我还是不后悔去了一趟,至少能看到‘象山水月’,听说这个奇景很可能会消失。”

  像小王这样对一些景区感到失望的驴友不在少数。据了解,很多驴友去到一些景区,却发现那里的一切已与几年前完全迥异。几年前去过凤凰、近来又去了一次的李小姐便颇为失望:“那里的商业氛围太浓厚了,完全找不到沈从文笔下的感觉,以后再也不想去了!”

  过度开发、透支未来,是使一个个景区进入“濒危名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广东国际温泉节上,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副会长王长乐更是语出惊人:“目前广东省内的景点已出现过度开发的现象,约有2/3的景点都不合格!如果持续下去,迟早要面临倒闭的危险。目前广东景点很大一部分只注重包装、营销,而不顾产品本身的特性,这必然会导致恶性循环。”

  “我们欣喜地看到,2007年,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重视及解决,接下来就看2008年能否有进一步进展了。”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外人士表示。

  趋势1

  休闲度假游有望超过“观光游”成主力

  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李进茂认为,广东旅游已逐渐形成了“观光”与“度假”并驾齐驱的局面,并逐渐向休闲度假倾斜。来自各大旅行社的消息均显示,前来进行咨询和预约报名春节休闲深度游的人数同比均明显增加。“今年的国际旅游文化节侧重文化深度游,第二届国际温泉节侧重养生度假,以及广东旅游界对森林海滨休闲旅游的偏爱,都证明了这一点。”李进茂补充说。

  趋势2

  中短线游3~5天中短线游成竞争焦点

  2007年底出台的新假日安排,无疑对今年的旅游界有很大的影响。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几乎每月都有一个小黄金周,这不仅淡化了“淡旺季”的界限,还将业界竞争的焦点集中到中短线产品上。业内人士预计,明年中短线产品将迎来竞争白热化的局面。

  记者走访各大旅行社发现,他们都已开始调整产品的结构,增加3~5天行程的中短线游以及出游时间更机动的自由行、半自助游产品等。

  趋势3

  预约旅游“个人黄金周”瞄准中长线

  经过一年的试运期,目前预约旅游逐渐得到游客的认可,预约产品范围从国内游扩展到省内游和出境游。

  “带薪年休假的实施,将有效带动预约旅游以更快的速度步入正轨。”南湖国旅·西部假期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带薪年休假将给市民带来一个至少长达9天的“个人黄金周”,这意味着游客对假期有着更大的支配权,是预约旅游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趋势4

  奥运游政策未明朗大热有难度

  相较之下,一直备受关注的2008年奥运游则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的政策仍不够明确,比如票源保障、房价调整等,还有景区是否在特定时期受限制等,这些都对旅行社组团有极大的影响,所以奥运能否组团游目前仍处于扑朔迷离的状态。”资深旅游分析人士劳毅波这样分析。杜辉也颇有同感,他强调:奥运游肯定有市场,但不一定会大热,至少组团游不会,老广可能更多地会选择自助游。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北京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提高到1580元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解密招行无担保授信《集结号》5000万内幕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科学家发现淡红色新种蝾螈 仅指甲大小(图)
“万能床”美国亮相 工作娱乐止鼾全搞定
鄱阳湖越冬栖息白鹤已达2700多只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