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背相机行走每个角落 退休老人出平湖民间文化丛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5:12
 
 

 

  

  张玉观是嘉兴平湖市一位老文化工作者,他一生的梦想就是把平湖当地的民间文化以文字、图片的形式留传下来。这个愿望昨天终于得到实现,当平湖民间文化丛书的最后一册——《平湖钹子书》散发着油墨清香摆放到书桌上时,张玉观激动得几乎说不出话:“能为地方民间文化出点力,我很高兴。”

  珍贵的东西应该保留下来

  捧着厚厚的4本集子,张玉观一次次地抚摸。这里,凝聚着他太多的心血。1980年,张玉观正式成为平湖文化系统的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他接触到了平湖钹子书,“这个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艺立刻吸引了我。”在接触钹子书的过程中,他发现喜欢这项民间文艺的人越来越少,这让他意识到,钹子书如果不在他们这代人手里保存下来,以后可能就会消失。于是,他开始收集钹子书的资料。

  随后,张玉观发现不但钹子书有消失的危险,其他民间文艺也在逐步消失或淡化。再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老屋翻建楼房,旧城进行改造,一大批民间文艺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于是,张玉观背着一部照相机,出现在城乡的每个角落。

  看着老艺人带病表演他哭了

  张玉观翻开《平湖钹子书》中的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位消瘦的老人坐在凳子上表演钹子书。他叫李仁观,是平湖知名的钹子书老艺人,张玉观找到他时,他已经病得躺在床上起不来了。但听说张玉观要把钹子书的艺术留存下来,李仁观硬是爬起来,拿起伴随自己一辈子的钹子等道具敲打起来。张玉观说,这些老艺人为了钹子书奉献了一生,他也要为保留这些民间文艺而奋斗。

  张玉观一直为没能拍到钹子书老艺人马文祥的照片耿耿于怀。当时,他与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到马文祥家里,得知电视台要来拍专题资料,患癌症多年的马文祥颤颤巍巍地站起来,像模像样地表演起来。“那一刻,我哭了,哭得竟然忘记把这么珍贵的景象拍下来。”张玉观说。

  很高兴为民间艺术做了点事

  退休后,张玉观有了足够的时间整理资料,出书的梦想更强烈了。张玉观整天在书房整理以前的创作及发表的钹子书作品。2004年,张玉观的平湖民间文化丛书第一册《美香的婚事》出版了。两年后,《水乡风情》与《岁月遗影》两册书同时出版。前者记录了平湖的民间风俗,以文字为主;后者显示了平湖民间建筑艺术,以图片为主。昨天,这套丛书的最后一册《平湖钹子书》终于顺利出版。

  张玉观向记者介绍,这套丛书里有许多是绝唱,像李仁观的表演;有的是绝版,像钹子书宣传海报、以前的平湖书场书票等,这些都很有价值。记者看到,在这套书的序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浙江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等人对该套丛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有关专家表示,这套丛书是平湖民间文化的全记录,是一套民间文化的教科书。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北京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提高到1580元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解密招行无担保授信《集结号》5000万内幕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科学家发现淡红色新种蝾螈 仅指甲大小(图)
“万能床”美国亮相 工作娱乐止鼾全搞定
鄱阳湖越冬栖息白鹤已达2700多只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