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国新办就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举行发布会(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5:26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2008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再次请来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先生,请他向各位介绍2007年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先请高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8-01-08 09:54:46

  高鸿宾: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向各位介绍农产品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

  去年8月,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启动后,农业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立即会同发改、公安、商务、海关、工商、质检、环保等部门组成农产品整治组,扎实开展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农产品专项整治四项目标任务。一是蔬菜、畜禽、水产品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率进一步下降。

  2008-01-08 10:01:24

  高鸿宾:

  从监测结果看,去年11月份蔬菜中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由9月份的93.2%提高到95.3%,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监测合格率从9月份的97.7%提高到98.4%,水产品中硝基呋喃、孔雀石绿、氯霉素污染监测合格率分别提高了1.8、0.9、0.3个百分点。

  2008-01-08 10:03:22

  高鸿宾:

  二是全国676个大中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已100%纳入农业部门质量安全监测范围。三是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种植养殖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场)使用违禁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问题基本解决,全国生产基地抽样量84.6万个,合格率为98.9%。四是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国收缴的875.8吨高毒农药已全部销毁。

  2008-01-08 10:03:45

  高鸿宾:

  为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农产品专项整治期间主要开展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安排,因地制宜地确定农产品专项整治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农产品专项整治的四个目标、三个重点、六项行动,提出了12个100%具体工作指标、20个阶段性目标。

  2008-01-08 10:03:57

  高鸿宾: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全面推动农产品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农业部孙政才部长等多位部领导,赴16个省(区、市)开展了25次督查活动。农产品整治组多次派出督查组,深入基层督促指导工作。全国除西藏外,30个省(区、市)均已将整治工作100%延伸到县。

  2008-01-08 10:04:32

  高鸿宾:

  三是突出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快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资行业协会、信用监管等有效模式。加强农药尤其是高毒农药的市场监管,启动了“全国农药监督管理网络联动系统”。加强对兽药、饲料企业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等“三品”基地的监督检查。饲料合格率达98.9%,兽药合格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认证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2008-01-08 10:04:58

  高鸿宾:

  四是强化标准制定实施,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农业部发布了325项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内容涵盖农药残留限量、农兽药残留检测方法以及农产品产地编码、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等领域。同时,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和种养大户普遍建立生产经营档案,提高标准化生产能力,加快实施农业标准化。

  2008-01-08 10:05:39

  高鸿宾:

  五是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全社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颁布了《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编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人人有责》、《食用农产品安全消费80问》、《饲料安全100问》、《农产品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等宣传挂图和丛书,加强了教育培训和技术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印制各种宣传材料3000多万份,指导、培训农民4000多万户。

  2008-01-08 10:06:16

  高鸿宾:

  六是着眼长远,着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先后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及《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等7个部门规章。各地也出台了一些规章制度,如贵州省人大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辽宁省政府出台《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法》。

  2008-01-08 10:08:02

  高鸿宾:

  虽然农产品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受农产品鲜活、易腐,污染源复杂,以及农业组织化程度低等因素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仍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农业部将从全面巩固农产品专项整治成果入手,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2008-01-08 10:08:19

  高鸿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农业投入品以及农产品的监测、销毁及召回制度体系,完善质量追溯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

  2008-01-08 10:09:24

  高鸿宾:

  二是强化检验检测体系和监管队伍建设。加快实施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整合资源,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和农业综合执法队伍。

  2008-01-08 10:09:41

  高鸿宾:

  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既符合我国农业生产实际和公众消费特点,又与国际食品法典基本接轨的农业标准体系。同时,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养殖大户按标准组织生产,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2008-01-08 10:10:07

  高鸿宾:

  四是农业部与北京等13个省级政府联合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目的是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立足北京,着眼全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全面提高全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这是我介绍的一些基本情况。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08-01-08 10:10:42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北京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提高到1580元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解密招行无担保授信《集结号》5000万内幕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HR 4796A恒星红色灰尘中可能孕育生命(图)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英科学家发现淡红色新种蝾螈 仅指甲大小(图)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