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陕西汉宣帝陵遭盗墓者“袭击”被挖上百个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8 17:36
 

 

  位于陕西的杜陵是汉宣帝刘询以及王皇后的陵墓,有消息称,这一皇陵正遭受着盗墓者的“袭击”,而且已经有十余年时间了。盗墓者在此挖掘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坑,甚至动用夜视仪监控杜陵工作人员的行动。谈到散布在杜陵区域内的百余个盗墓坑,工作人员也深感无奈。

  盗墓者用夜视仪监控汉宣帝陵

  墓区已被挖了上百个坑

  “你们快来看看吧,杜陵区域被盗墓者挖掘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坑,盗墓者还用夜视仪监控杜陵工作人员。”昨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的杜陵正遭受着盗墓者的“袭击”,而且已经有十余年时间了。

  在杜陵塬上,绿油油的麦田中,最显眼的已经不是汉宣帝刘询以及王皇后的陵墓,而是一个个深约2米大小不等的盗墓坑,散落在四周的还有汉代残碎瓦片。杜陵,是汉宣帝的陵墓。这里不仅是西汉最后一个陵邑,也是西汉帝陵中陪葬墓较多的帝陵之一,被誉为研究西汉王朝历史文化的“活化石”。陕西是文物大省,常言道“挖地三尺,必见东西”,这也同样是杜陵让不少盗墓者垂涎三尺的原因,主陵以及周边面积广阔的陪葬陵墓群成了盗墓者们经常光顾的“好地方”。昨日,记者在杜陵南侧嫩绿色的麦田里看到,大坑挨小坑,小坑连大坑。在个别地方,十多个盗墓坑还形成了一排长达二、三十米的沟壑,直通远处的一处小的陪葬陵墓。坑里坑外散落着众多碎瓦片,不少还沾着新鲜的泥土,看上去应该是刚被翻出来没多久。正在附近放羊的两位老大爷拿着一个筒瓦的残片对记者说:“他们要的是这头头上的瓦当。”这二位老大爷就住在附近甘寨村,他们说经常会有一些精壮的小伙在夜里拿着铁锨等工具来这里挖瓦当,村子里的人也不敢管,要不就要被打。麦田里依稀还可以看见盗墓者留下的车轮痕迹,农历8月份刚刚种下的小麦,也跟着遭了殃。

  当记者来到杜陵保管所时,谈到散布在杜陵区域内的百余个盗墓坑,工作人员也深感无奈。杜陵保管所安全防卫小组组长赵安平告诉记者:“现在的盗墓贼设备都相当先进,夜晚作案时,时常会派出一人专门站在高处,用夜视仪‘监视’杜陵保管所。一旦见到保管所的车辆开动,就立即撤离。”目前杜陵除了帝王和皇后两座墓外,周围还分布着105个陪葬墓以及3个陪葬坑,整个管护区域面积达到了12平方公里,目前杜陵保管所工作人员却只有十多人,车辆也仅仅只是两辆摩托车。正常情况下,一名工作人员将整个园区巡查一圈所需要的时间最少就是一天半。而且即便发现盗墓行为也只能上前进行制止,没有执法权力,特别是他们在遭遇盗墓贼人多势众的情况下,就会更加有心无力。人员与设备的短缺目前已经成了他们困扰已久的问题。

  据杜陵保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分布于杜陵区域内的盗掘坑达到了上百个。这些文物盗掘者一般只要瓦当,所以就把连着瓦当的筒瓦打碎,真得太可惜了。

稿源 三秦都市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错失第一医药涨停(1月8日)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7日)
31个省会城市环保意识行为满意度排名榜公布
沪杭磁浮还有多远 环保和成本问题成争论的焦点
韩燕鸣撤牌将赴昆明与球队汇合 直言感谢俱乐部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韩燕鸣正式撤牌留在泰达 将奔赴昆明与球队会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英国军方被曝曾用300名活人测试核爆(图)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万能床”美国亮相 工作娱乐止鼾全搞定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赵本山进驻春晚剧组 可能延续“白云黑土”系列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对乐坛失望已久 张学友将休息一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