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10万“福娃”扎堆迎奥运 津城添4218奥运宝宝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08:52
 

 

  昨(8)日从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获悉,2007年度本市出生了104667名新生儿,比上年度增加了8000人左右。专家预测,继“猪宝宝”扎堆儿之后,“奥运福娃”人数还会继续增加。此外,市卫生局妇幼处根据本市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预测,今后几年本市新生儿数量将逐步增加,预计到2010年左右达到顶峰。

  去年,由于很多适龄妇女扎堆儿生“猪宝宝”,致使本市各大医院产房出现爆棚现象。实际上,去年本市人口出生数量增多虽然与抢生“猪宝宝”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原因还是本市迎来了第四个生育高峰,上一个生育高峰出生的人们已经陆续进入了生育年龄。市妇儿保健中心的统计数字表明,几年前,本市平均每年新生儿数量在5万-6万人左右,但从三年前开始,出生人数逐年增加。

  记者从本市一些医院的妇产科了解到,根据去年下半年孕检登记情况预测,今年“奥运福娃”的人数还会继续增加。目前已有不少预产期在8月份的准妈妈询问,能否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剖宫产。专家预测,本就是宝宝扎堆儿的2008年,很有可能在8月8日出现高峰年里的生育高峰日。

  据介绍,对于户籍人口比较稳定的城市,当年分娩量主要取决于该地区生育旺盛期(20-29岁)妇女的数量。按照预测,今后几年,本市新生儿出生人数将逐步增加,大约在2010年左右达到顶峰,约为年出生106000人,之后人数将逐年下降,2015年预计为92000人。

  本市多了4218个“奥”字辈宝宝

  记者从本市公安部门了解到,从2001年申奥成功至今,本市市内六区新增名字叫“奥”的公民共有4218人。记者从一些属地派出所了解到,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新生宝宝名字起“奥”字的越来越多,按照这个趋势,今年又会迎来新一轮的“奥运起名热”。

  以“奥”取名纪念奥运会

  河西区的李宾2007年8月8日喜得贵子,又恰逢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李宾夫妇商量之后,决定给孩子取名“李奥”。李宾的妻子王娟说:“虽然没赶上奥运年,但这也算对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吧。”

  剖宫也要生“奥运福娃”

  家住河西区的李伟夫妇,准备在奥运会开幕当日剖宫产子。李伟开心地说:“为了我们家的‘奥运福娃’,为了纪念这伟大的时刻,我们连名字都想好了,孩子不管是男是女,一概叫‘奥运’。”他还告诉记者,按照中国人的传统,“8”就是“发”。奥运会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开幕,如果能在这个时候产子,真是一件很吉利的事。

  专家解读

  社会学家王来华说,中国人取名都具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如建国初期,人们比较倾向于用含有政治意义的字眼起名,如“建国”“解放”“爱军”“立新”;到了抗美援朝,很多孩子就起名叫“援朝”;“文革”时期出生的孩子,大都叫“向东”“卫红”“卫东”;而生于10月1日,名叫“国庆”的人也是数不胜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方正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市场全面多翻空 技术状态转坏
私募大鳄花荣:透露北京机构2008十大梦股
盖茨预测键盘“下岗” 电脑将由声音和触摸控制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5500点争夺战(1月9日)
小燕回归 老雅入位 泰达2008赛季还欠缺什么?
原泰达球员卢彦去意已决 希望能更多地上场参赛
津门“小燕”留守泰达队 韩燕鸣将与泰达队会合
韩燕鸣确定留守泰达 卢彦去意已决无限接近长春
泰达观摩英超双雄会录像 雅帅强调要领悟其气质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揭晓
浙江渔民出海捞到巨型鱼骨 长3米重80斤(图)
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名单揭晓
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HR 4796A恒星红色灰尘中可能孕育生命(图)
赵本山不满剧本发怒 白云黑土4.0版极可能放弃
北方网独家专访:魏晨就是“乐天派”(组图)
双J已和好?蔡依林成都笑而不答(组图)
魏晨《一个人睡》试听(音频)
魏晨《乐天派》隆重发布 自信唱情歌很动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