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油价高企 世界经济今年或更加“仰仗”欧佩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4:32
 
 

 

  1月8日,国际原油交易价格在前几日的下跌之后反弹。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轻质原油1月期货价格与前一日相比上涨1.30%,达到96.33美元/桶。油价居高不下,壳牌、道达尔等跨国石油巨头先后宣布,高油价可能影响到新石油项目的建设。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也在月度展望中无奈的表示,世界今年将更加依赖欧佩克的石油供给。

  欧美主导地位动摇

  2008年新年刚开始,国际原油价格急剧上涨。1月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突破历史最高点,达到每桶100美元。5日起,在美国政府有关失业率上升和经济继续下滑的声明背景下,国际油价曾连续3天下跌。

  由于本次反弹并没有受到突发状况的刺激,导致市场增强了高油价长期持续的预期。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范德伟宣称,高油价意味着公司与产油国政府谈判的难度增加,期限延长,因此将影响到新石油项目的建设。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戴斯马列斯说,“我们今后需要去的地方,石油开采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而且在那些国家的工作环境也很差。公司在未来用于油气勘探开发的投资将会大幅度增加。”

  20世纪中期,欧、美国家的石油巨头一度主导世界能源格局。以上表态意味着,石油巨头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

  对此,EIA在8日公布的月度展望中明确表示,“2008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将继续快于欧佩克之外的石油供给,抵消价格上升压力的任务落到了欧佩克头上。”EIA称,如果欧佩克愿意,油价可能“逐渐降低”到平均81.67美元/桶的水平。

  EIA说,欧佩克成员国将于2月1日聚会维也纳,评估它们的产出政策。2008年,欧佩克产油国预计将生产3258万桶/天,比2007年12月估计的3174万桶/天有所上升,这部分是因为厄瓜多尔加入该组织,该国2007年第四季度的产量是52万桶/天。

  到2008年底,欧佩克的富余产能将从目前的160万桶/天增加至210万桶/天,主要是因为沙特阿拉伯的产能扩张项目所致。而非欧佩克产油国2008年的产量将从去年12月预计的5082万桶/天降至5021万桶/天。

  油价上涨影响消费

  就美国经济来说,最令人担忧的是油价持续上涨可能对占国内生产总值2/3的个人消费开支产生重大影响。据全球财经研究公司的数据,每桶原油价格平均上涨10美元,就会推动美国的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0.19美元左右,令消费者购买力削弱1/3个百分点,减少10万个就业岗位,并促使消费物价上升0.5个百分点,促使美国经济增长率减缓0.2%。该机构预测,美国经济2008年第一季度增速按年率计算仅为1.1%。资本经济咨询公司资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认为,如果油价在持续处于目前的高价,汽油价格就可能涨到每加仑3.6美元或4美元,其影响将会是“毁灭性的”。

  欧洲方面,德国媒体9日引用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的话表示,“高油价不仅意味着德国公司需要为能源支付更高价格,消费者开销的增多,还意味着欧元汇率的大幅上升将损伤德国企业的竞争力。”他同时对高油价、强势欧元和美国经济疲弱迹象给德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感到担忧。并表示,德国政府将在未来数周内下调对今年经济成长率的预估。

  就在3日油价一度突破100美元后的第二天,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发言人阿梅莉亚·托雷斯表示,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高位,将会对欧盟经济产生消极影响。受石油和食品价格攀升影响,欧元区2007年11月通胀率已攀升至3.1%,创下6年半来的最高水平,大大超过欧洲央行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油价"破百"则进一步加大了欧洲央行的加息压力。

  另外,在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100美元后,农业大宗产品价格也应声上涨,原因在于预计来自日益扩大的全球生物燃料的需求将会增加。7日,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上涨16美分至每蒲式耳9.31美元,距离其历史高点差59美分,而大豆期货价格升至12.38美元,创下34年新高,玉米期货价格离近期创下的11年高位仅咫尺之遥。

  专家指出,如果说油价带来的通货膨胀只是影响到了发达国家居民生活质量的话,那么随后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将给发展中国家居民带来则是生存考验。

  “石油美元”大举并购

  专家表示,世界经济更加依赖欧佩克的原因,不仅在于它在石油市场影响巨大,也在于它在资本市场上同样能够呼风唤雨。并购交易跟踪机构Zephyr的数据显示,2007年,欧佩克中的海湾国家花费创纪录的830亿美元用来收购外国公司,约为2006年的两倍。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2008年,海湾国家的“石油美元”一定会逢低购买更多资产。

  德意志银行中东地区首席执行阿扎姆表示,“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当前水平,该地区的盈余将扩大,这些国家今年预计将参与更多并购交易。”

  2007年,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来自石化生产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该公司以116亿美元购入了通用电气的塑料业务;科威特石油公司做出了科威特公司最大一笔海外投资,该公司以95亿美元购入了一家合资公司50%的股权,该合资公司拥有陶氏化学分拆出的塑料业务。

  野村国际中东投资银行主管法拉杰表示,迪拜国际资本最近入股索尼,表明了区域性企业进入亚洲通常封闭的市场的能力。同时,迪拜国际资本旗下的连锁廉价酒店Travelodge正计划利用从外国引进的现成模块,兴建高达半数新酒店。

  法拉杰认为,2008年,海湾国家投资的力度取决于油价走势。如果可能,“海湾地区投资者将加大其在亚洲和新兴市场的收购力度,经济和政治兴趣的融合可能会提高海湾地区和亚洲之间的交易额。”(记者李雁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海利得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0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非泡沫化生存(1月10日)
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2006-2007)排行榜出炉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月9日)
19公司业绩预增超1000% 利润暴涨3原因(附名单)
金刚巨蟒黄种人会飞 姚明顶天立地占领帝国大厦
火箭战尼克斯首发PK:姚明独战双塔 后卫线劣势
业务课观摩英超进球集锦 调整身体泰达队半日闲
阿联特点被逐渐熟悉 太空易7投0中疑似撞新秀墙
只敢和3人共享贝嫂裸体? 小贝感言令岳父脸红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无腿飞人:科学奇迹还是人的奇迹(组图)
海洋生物学家海中遭大白鲨跟踪(图)
生物燃料可能对生物多样性破坏性更强
哈勃拍到星系碰撞出的大量恒星 似蓝色水滴
美国老奶奶击毙一只美洲狮
明星宠物争相出镜 SARA蔡依林家有“贵妇”(图)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礼圆满落幕
千锤百炼出真金 “金话筒奖”圆满落幕(组图)
《色,戒》遭遇恶搞 刺杀行动变四级考作弊(图)
袁弘领众阿哥读书 难忘《上书房》学习氛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