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郑州:六女子扬言跳楼 极端讨薪方式伤害了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4:57
 
 

 


15楼楼顶救下6名女子

  跳楼讨薪,还是跳楼讨薪。近段时间,跳楼讨薪接连出现。

  每年春节前夕,一幕幕令人心酸的农民工讨薪的情景频现。是什么原因让农民工要采取非法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他们通过这样的违法讨薪方式又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呢?如何杜绝这样的非法讨薪现象呢?昨日,又有几名讨薪者爬上了楼顶……

  寻短讨薪现象频现 6女子扬言跳楼

  “又有人跳楼了,这次还是6个人一起。”昨日上午,市民冯女士报料称,6名欲寻短见的女子,爬上了惠济区长兴路与国基路交叉口附近一工地15楼楼顶。昨日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6名女子正坐在15楼楼顶的水泥矮墙上,脚悬空,手则“紧紧”抓着避雷用的钢筋,大声呼喊着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有啥事你们就说出来吧,别想不开啊。”此时,赶到现场的特巡警五大队民警、消防队员和长兴路派出所民警正在苦苦地劝说着。

  10时05分,经过解劝无效,消防队员们趁着扬言跳楼的女子们放松警惕的时候,每人抓住一个,强行将她们救到楼顶的空地上。然而,6名女子仍然挣扎着要跳楼,并称不给工资还不如死了算了。

  据现场一名男子称,他是江西九江人,跳楼的都是他从老家带过来的油漆工。由于与承包工程方发生经济纠纷,领不到工资的她们,才想到到工地上来以跳楼相逼。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就在当日11时30分许,郑东新区祭城路附近,一男子欲跳楼寻短,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回自己的工资。

  讨薪者:“如果不是没办法,谁愿意冒这个险?”

  用跳楼讨薪这种冒着生命危险的极端方式来讨要自己的血汗钱,并不是人人都愿意做的。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就有不少工人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我们也是懂得羞耻的人,我们也是有老婆孩子的人,我们不会无理取闹,我们只想要回我们的工资好回家。如果不是没办法,谁愿意冒这个险?”

  “打官司时间太长。要不然,大家也不会采取这样的办法了。我们就是希望你们新闻单位给我们做主,让全社会的人都知道我们的情况,然后引起领导们的重视,来给我们解决问题。”

  “在外面忙了一年,到头来拿张欠条回家,是能当饭吃还是当水喝?只要能要回我们的工资,我们什么都豁出去了。”农民工们的语言很激愤。他们的举动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同情。市民张女士认为,大家不应该简单地将这个做法当成闹剧,而是应该充分考虑到他们的无奈,以人性化的社会公正地看待,尽量劝阻他们,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金色阳光律师事务所高健律师分析了众多的跳楼讨薪事件后认为,这种讨薪的方式后面有一个共同的非正常的逻辑:即领导重视,基层解决,这种模式一方面表明行政力量仍然是解决社会事务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法律被悬置的尴尬。

  极端讨薪方式伤害了谁   一旦楼上出现意外,讨薪者只能“自食苦果”

  农民工这种极端的讨薪方式,要么是爬上高层建筑物,要么是爬上塔吊等高大物体上,在高空中用他们极度危险的举动来逼迫欠薪方归还所欠的款项。他们一般不会真正跳下来。但是,一旦发生意外或者讨薪者情绪激动跳了下来,情理上好像他们是被逼的,但是,在法律上,谁又该对这些人负责呢?

  高健律师表示,不管是意外失足,还是情绪激动自己跳下,对此承担法律责任的只有讨薪者自己。欠薪方不会为此承担任何法律责任,他们最多只会承担道义上的谴责。因此,他希望讨薪者在采取这样的行动之前一定要慎重,最好不要通过这样的危险方式解决问题。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受到伤害的只能是讨薪者本人以及他的亲人。

  再有就是这种极端讨薪方式本身是违法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讨薪者可能就会遇到钱没要到人却被拘留的尴尬情况。

  跳楼讨薪,浪费大量社会公共资源

  每每面对跳楼讨薪者,110、119和120以及劳动监察部门都要迅速出动,化解危机。拯救这些跳楼的人是一种他们必须履行的责任,但同时,轻生者们对社会公共资源造成了极大浪费,影响了各部门的正常工作。

  跳楼现场围观群众往往很多,这就造成了现场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在本来交通秩序就很紧张的情况下,警方还要抽调大批警力去疏导跳楼现场的交通,对全市整个交通环境影响不小。

  消防官兵是解救行动不可缺少的主角。只要出现跳楼讨薪现象,他们就必须在第一时间去现场解救。

  派出所民警也是参与解救的主要力量。他们负责劝说当事人和协调欠薪方。往往一次解救行动要花费他们三四个小时。

  还有就是120急救人员。他们守在现场,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危急情况,解救活动结束,方能离开。

  欠薪现象已在逐年减少   尽管同情,多数人仍认为讨薪必须依法行事

  当跳楼讨薪的新闻接连出现在报端的时候,人们对它的认识也更加理性起来。在同情的同时,人们也提出自己的疑问,到底是应该肯定它,还是否定它。结果,在采访调查中,很多人选择了否定。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大惩处力度,不能让其成为效仿的榜样。

  “我们同情他们的遭遇,但我们不该放纵他们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除了要加大对欠薪者的惩罚力度,也要加强对违法讨薪者的处罚力度,不能让这种违法行为愈演愈烈。”这是大多数被调查者表达的意见。

  劳动监察:只要欠薪证据充分,一天内就能解决

  郑州市劳动监察支队燕军副支队长表示,农民工的工资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得拖欠,他们也把这方面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经过长期的治理和宣传,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逐年减少。他相信随着各项制度政策的不断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将越来越少。

  针对人们关心的工作效率问题,他表示,他们已经采取了各项措施,尤其是春节前这段时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要优先于其他工作。“只要举报人有充分的证据,不出意外我们一天之内就可以为其解决问题。一般情况下,最长也就是三四天的时间。”

  他希望利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通过正当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劳动监察大队也愿意为他们做主。但是,他也强调,拖欠农民工工资与拖欠工程款是两码事,他希望农民工不要被人当成讨款的工具。(郑州晚报刘德华张玉东周甬)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