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布什访以色列“肘推”和谈 质疑咒骂声弥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5:37
 
 

 




布什访以“肘推”和谈
  布什访以“肘推”和谈

  耶路撒冷9日天空阴晴不定,一如这里的政治气氛。

  浩浩荡荡的美国车队当天进入耶路撒冷城中心,代表团下榻当地最豪华的大卫王饭店,宣告美总统乔治·W·布什本次中东之行揭开第一幕。

  这是布什自2001年上台以来首次出访以色列,他希望借这次访问推动去年年底重启的以巴和平谈判进程,自称此行是“相当重要的轻轻肘推”。但与此同时,质疑、咒骂和不屑等音符也升腾在耶城上空。

  疑云,又多了一层。

  会晤   布:巴以应各退一步

  布什抵达以色列后旋即与以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等以方高级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谈,就以巴和谈进程现状、约旦河西岸安全状况以及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

  “美国政府愿意协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在未来)实现两国共存,但以巴双方必须为此作出让步,”布什结束与奥尔默特约两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布什说,以色列必须按照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要求,拆除约旦河西岸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则应清除非法武装。

  布什把他的这次中东之行称作在以巴和解道路上“相当重要的轻轻肘推”。

  美政府主持的中东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去年11月底召开后,以巴谈判小组重启和谈,但至今未获进展。布什因此亲自上阵“督导”,急于在2009年1月卸任前促使以巴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希望借此让他在美国中东外交史册上留下一笔政治资产。

  奥:议和先停火箭弹

  奥尔默特直截了当提出以方要求。他说,以巴双方正在为实现两国方案展开“严肃认真”对话,但如果巴方武装继续袭击以色列,那么和平就不可能实现。

  就在布什与奥尔默特会谈的同一天,加沙地带再起硝烟。巴方安全官员说,以军9日至少向加沙地带发动两次袭击,造成3人死亡,其中两人为平民。而以方表示,他们发动袭击前,以领土遭巴方武装人员火箭弹袭击。

  对于奥尔默特的要求,布什回答说:“明天我见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第一个问题就是问他如何处理火箭弹袭击的问题。”

  其实不用等到布什抵达下一站——巴勒斯坦,巴方便提出了他们的立场。阿巴斯的顾问纳比勒·阿姆鲁回应布什的讲话说:“要想和谈取得成果,美国需要(向以色列)施压。如果没有压力,以色列不会情愿提供任何东西,这种压力必须来自美国。”

  花絮   布什欲观日出耶城老城熄灯

  为方便布什观赏日出,耶路撒冷老城将在黎明破晓前熄灭城墙上所有照明灯。

  耶城市政发言人8日说,布什到访前曾提出要求,希望能在他下榻的旅馆观赏日出。为使布什遂愿,以方决定,10日和11日破晓前,熄灭耶路撒冷老城城墙上所有照明灯,使观日效果更为理想。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布什将入住耶路撒冷的大卫王饭店,套房每晚价格高达2600美元。饭店还为布什特制了绣有他名字的浴袍。

  奥尔默特献上“电子路线图”

  布什这次出访的初衷是谋求促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沿着和平的路线图行进。而以方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布什抵达以色列后就送出一份特殊礼物:“路线图”。不过,这一路线图指示的不是巴以问题解决方向,而是山地自行车行进方向。

  法新社报道,布什抵达以色列后与奥尔默特互换礼物。奥尔默特送给布什一套用于山地自行车的全球定位卫星(GPS)系统装置和一套以色列自行车国家队队服。

  队服背后印有“George W.43”字样。前者是布什名字缩写,后面数字意指布什为美国第43任总统。GPS装置的显示屏上会出现一行字:“送给我的朋友布什。训练快乐。”

  布什回赠一只带有美国和以色列两国国旗图案的足球和一只运动背包等礼物。

  布什喜爱以骑山地自行车的方式健身已是众人皆知,而奥尔默特是一名足球迷且一直有慢跑锻炼习惯。

  分析   高调来行路难

  当日早些时候,布什专机抵达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在机场,布什的开场白颇为高调:“以色列和美国是亲密盟友。我们寻求长久和平,我们将在这里看到实现和平的新机遇。”

  然而,布什也很清楚和平之路的艰辛,远非能在他任期的这最后一年内走到目的地。“美国在以巴和谈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无法决定期限。”他告诉媒体。

  以巴和谈长久以来徘徊不前,症结在于双方对耶路撒冷分治、以巴边界划分和巴难民回归三大核心问题以及水资源、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安全形势等相关问题,各持己见,互不让步。

  就在布什抵以前一天,奥尔默特和阿巴斯再度会晤,同意双方谈判小组就以巴冲突核心问题直接对话。但这一决定触动了以方右翼势力敏感神经。另一方面,阿巴斯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在加沙地带活动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布什也无法给出答案。

  不少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布什可以制约奥尔默特和阿巴斯的决策,可以为以巴和谈施加压力,但不能决定全局,更不可能改变以巴冲突盘根错节的现实。

  马晓燕(新华社专稿)

  “待遇”两重天

  以政府为布什安排盛大欢迎仪式。美联社戏称:“这样的架势让不太习惯于在海外受到热烈欢迎的布什感到吃惊。”

  而在巴勒斯坦一方的加沙城则完全是另一番天地,数以千计巴方民众用游行和焚烧画像迎接布什到来。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对美国政府提出的巴以和谈计划不屑一顾。

  封路保安全

  以警方当日出动1万多人,以封路静街的方式为布什“护驾”。

  在布什入住的大卫王饭店,警方部署狙击手在周围建筑物楼顶监视,直升机在空中盘旋,警察在街面上站岗。

  耶路撒冷城内许多商铺大门紧锁,市中心也看不到以往热闹喧嚣的人群。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