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上海脐带血污染追踪:商业行为披上慈善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6:03
 
 

 

  搜狐健康专题:一条匿名短信引发的内幕上海脐带血污染真相

  本报讯本报日前连续报道的上海脐血库将200多份被污染脐血存入血库引发关注。经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不仅在样本的检验上存在诸多疑问,而且脐血库在做着只赚不赔的暴利生意。

  干细胞公司根本无资质

  无论是上海脐血库的网站、宣传材料,还是和客户签订的协议书,都在最显眼的位置对脐血库的经营者上海市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做了这样的介绍,该公司是由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市血液中心等机构共同出资组建的高科技慈善性质的公益性公司。记者在工商局查到的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是自然人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最大股东是私营企业上海巨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有70%的股份。但这家公司的名称及私营性质,从未在脐血库和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的宣传材料中出现过,而突出宣传的上海市血液中心,只占10%的股份,上海市红十字会占20%股份。如此带有明显误导的虚假宣传,让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自己给自己披上了“慈善”、“公益”的外衣。

  记者注意到,脐血库与家长签订的协议中,储存脐血的一方盖了两个图章,一是脐血库,一是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可在发票上,却只有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的图章。记者又查阅了卫生部等部门的文件,上面只提及脐血库由上海市红十字会和血液中心组建,从未出现过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根本不具备开展采供脐带造血干细胞业务的合法资质。

  突破政策限定的招数

  我国政府1999年和2006年颁布的相关政策都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进行脐带血采供活动,国家不批准设置以营利为目的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等特殊血站。那么上海脐血库在经营中,是如何突破这一政策限定的呢?

  据记者调查,上海脐血库的方法是分库经营,建一个以捐赠为主的,非营利的公共库,再建一个收费自存的自体库。以公共库获得国家有关政策的许可,以自体库获取商业利益。卫生部规定,靠捐赠维持的公共库,储存到1000份才能申请设置脐带血库。为达到这个标准,2005年6月到8月,上海脐血库大量接受捐赠,8月底实现了1000份的目标。但直到2007年4月,公共库的存量只达到1921份。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可以获取商业利益的自体库,却在这段时间里迅速达到3163份,按照每份20年至少收取保存费1.6万元计算,收入超过1000万元。自体库入库标准宽松到了让人吃惊的程度,甚至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样本在明明检测出带有乙肝病毒的情况下,也顺利入库,前提是按常规收钱后,再加收1000元的“特别保管费”。

  只赚不赔的暴利生意

  在脐血的保存中,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即脐血中有核细胞数量要达到2×10的7次方,才能用于一公斤体重的人。上海脐血库咨询员称,收费自存的指标是2×10的8次方,存20年后再续存,可以存100多年。如此数字背后,隐藏着一个惊人的事实,有核细胞如此少的脐血,只够用在体重10公斤,约一岁以下的婴儿身上。但保存合同却一签至少20年。

  卫生部脐带血库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是欺骗。另有专家明确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在一岁左右就发现白血病,很可能脐血中就带有白血病的基因。所以有核细胞数量如此少的自存脐血,在临床上没有任何价值。

  上海脐血库在协议书中还有条款称,如因脐血库的过失,造成自体库的脐血灭失或毁损,从公共库中无偿提供一份可替代脐血干细胞。法律界人士认为,用公共库资源补偿自体库损失,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随意支配和任意占有,它不仅和脐血库宣称的“公益慈善”背道而驰,还暴露了一家商业公司对利益的追逐。

  白血病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四,按这个比例推算,收费保存的自体库即便存了10万份脐血,将来可能派上用场的也只有3到4份。即使这3到4份,脐血库也可以“灭失”或“毁损”为由进行最低赔偿。这道简单的算术题的答案是,10万份脐血将带来16亿元的巨额收入,但它的赔偿仅不到10万元。由此可见,上海脐血库在“公益”、“慈善”的幌子下,做着只赚不赔的暴利生意。

  对此,有关的监管部门做了什么呢?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海利得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0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非泡沫化生存(1月10日)
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2006-2007)排行榜出炉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月9日)
广深铁路(601333):资产注入具有较大想象空间
金刚巨蟒黄种人会飞 姚明顶天立地占领帝国大厦
业务课观摩英超进球集锦 调整身体泰达队半日闲
官秀昌资料:生于澳门 国籍美国 曾效力多国联赛
金威啤酒确定终止赞助中超 足协坚信联赛不裸奔
技术统计:雄鹿98-92胜热火 阿联低迷仅10分4板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无腿飞人:科学奇迹还是人的奇迹(组图)
海洋生物学家海中遭大白鲨跟踪(图)
哈勃拍到星系碰撞出的大量恒星 似蓝色水滴
生物燃料可能对生物多样性破坏性更强
报告指出女性经常穿高跟鞋易导致尿失禁(图)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礼圆满落幕
千锤百炼出真金 “金话筒奖”圆满落幕(组图)
《色,戒》遭遇恶搞 刺杀行动变四级考作弊(图)
春晚歌舞类名单曝光 周杰伦黄圣依榜上有名(图)
Twins最新专辑面世 首度赤裸裸曝私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