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日本用九条线路输出垃圾 其中大量输往中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7:07
 
 

 

  以前,它叫“拾荒”,现在,它叫“静脉经济”。垃圾不仅变成了黄金,还促成了一个“亚洲静脉经济圈”,让日本成为亚洲资源回收巨头。

  目前日本以正当途径出口到海外的废弃物,其价值已经超过5000亿日元。垃圾回收相关产业,可能成为未来日本经济产业政策中的主角之一。据《日经商业周刊》报道,从日本到亚洲有九条出口废弃物的路线。这些从日本出口到亚洲各地的资源回收产业,称之为“静脉产业”。

  “亚洲静脉经济圈”的起点源于日本,主要是因为日本商品推陈出新速度很快,每年被淘汰的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家电或手机等电子商品不计其数。因此,从2001年4月起,日本开始实行《家电回收法》,规定回收程序。对于特定废弃家电的回收,消费者必须付给制造厂商一笔回收费用,然后将废弃家电拿到制造商的零售店,零售店再将消费者的废弃家电交到厂商指定的回收工厂。

  事实上,废弃家电当中有许多仍是可使用的家电,但因《家电回收法》没有将仍可使用的旧家电考虑进去,只是将所有废弃家电都当成“不能使用的废弃物”。因此,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与环境省的统计,每年大约有三成的废弃家电都已出口到海外。(世界新闻报)

  由于法令规范不够完整,因此给许多经营二手商品的人钻空子的机会。例如有人将日本人丢弃的家电,当作二手家电出口到海外大捞一笔。由此,法令漏洞促成了“亚洲静脉经济圈”的兴盛。不少二手家电从日本出口到海外,经过回收与再加工之后,成为家电商品的零件组,然后再进口到日本。

  根据《日经商业周刊》的估计,去年从日本出口到韩国的回收铁屑达337万吨,出口到香港的回收塑料有100万吨,就连台湾,也有来自于日本的回收铁屑与回收纸。另外,日本输往中国大陆的回收铁屑达275万吨,价值1423亿日元,其它还有37万吨的回收铜屑、8万吨的回收铝屑、319万吨的回收纸。

  日本将资源经过简易分类后,出口到中国大陆等劳动力密集的市场。以塑料为例,输往中国大陆之后,再用人力分为PE、PP、ABS树脂等类别,进行加工后成为再生原料。这些塑料再生原料出口到其它国家,可以作为洗衣机底盘、吸尘器的框体原料。日本也有独门的资源回收技术,例如分解电子基板当中的稀有金属(金、银、白金、钯),也受到不少国家的欢迎。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海利得网上申购 申购代码“00220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非泡沫化生存(1月10日)
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2006-2007)排行榜出炉
广深铁路(601333):资产注入具有较大想象空间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月9日)
金刚巨蟒黄种人会飞 姚明顶天立地占领帝国大厦
业务课观摩英超进球集锦 调整身体泰达队半日闲
官秀昌资料:生于澳门 国籍美国 曾效力多国联赛
金威啤酒确定终止赞助中超 足协坚信联赛不裸奔
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希望涌现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无腿飞人:科学奇迹还是人的奇迹(组图)
海洋生物学家海中遭大白鲨跟踪(图)
哈勃拍到星系碰撞出的大量恒星 似蓝色水滴
生物燃料可能对生物多样性破坏性更强
报告指出女性经常穿高跟鞋易导致尿失禁(图)
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颁奖礼圆满落幕
千锤百炼出真金 “金话筒奖”圆满落幕(组图)
《色,戒》遭遇恶搞 刺杀行动变四级考作弊(图)
春晚歌舞类名单曝光 周杰伦黄圣依榜上有名(图)
Twins最新专辑面世 首度赤裸裸曝私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