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魏文华之死 城管之痛(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0 17:14
 

 

 

资料图片:7日,城管执法人员和村民对峙现场。

资料图片:死者魏文华被评为湖北省水利系统十大标兵后所拍照片

  1月7日17时许,湖北省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50多名执法人员因填埋垃圾与农民发生冲突,恰好路过的天门市水利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用手机进行现场录像,遭群殴致死。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已控制涉嫌人员24人,其中4人被刑拘,天门市委市政府正进行善后处理。

  据了解,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城管打死人的事件。魏文华之死,再次敲响警钟:依法行政刻不容缓。

  强倒垃圾起冲突

  天门市是武汉城市圈中一个中等城市,市区人口28万,日产垃圾300多立方米。但长期以来没有垃圾处理场,垃圾均采用露天填埋方式处理。2005年,环卫部门与市郊湾坝村委会签订为期两年的合同,将路旁集体所有的两口鱼池作为垃圾填埋场。

  今年元旦,原合同到期,村委会与已划归城管局的环卫部门续签了合同,并支付半年费用约8000元。但垃圾场周边村民认为,垃圾场距居住区不到百米,臭味太大,尤其是夏天蚊蝇成群,饮水水质明显变坏,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不同意再倒垃圾。自今年元旦起,他们采取挖路、堵车等方式阻拦垃圾车进场。一些村民说,即使万不得已要倒,也要先处理垃圾,至少在垃圾上盖一层土。

  由于天门市另一垃圾处理场只够填埋城区的垃圾,城管部门只得硬着头皮往湾坝拉。1月7日15时,垃圾车到湾坝村时遭村民阻挡。17时许,环卫局工作人员向城管局分管领导报告此事,城管局分管领导通知5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到现场,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多名村民被打伤。

  记者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有3名受伤村民正在住院治疗,其中62岁的女村民陈彩萍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村民李文华鼻梁骨折,李水年腰椎出现骨折现象。

  天门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汪发良9日说,天门市城管局现有编制80人,所有执法人员均通过考试后竞争上岗。他证实,7日在湾坝村参与打人的均是城管执法人员,没有其他社会闲杂人员。

  当时在现场的湾坝村村民说,事发时,城区方向开来了5辆小车和一辆卡车,车上下来的人全副武装,穿着防弹背心,戴着白色的头盔,头盔上和车上写着四个大字:“城管执法”。记者9日在事发现场看到,城管局的一辆卡车仍停在垃圾场旁的公路上。

  路人摄像被打死

  17时10分左右,天门市水利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驾车载着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述堂返回天门城区,因城管人员与村民冲突已堵塞交通,遂下车用具有摄像功能的手机进行拍摄。

  据王述堂介绍,魏经理摄像时,被十几名城管执法人员蜂拥围住,进行殴打,他高举双手,手机被夺走, “拳头雨点般地落在身上”,外围的人还跳起来打,这样整整打了5分钟之久。

  王述堂说,他们从路东打到路中,又从路中打到路西,直到魏经理瘫软在地,城管人员才散开。他赶紧走上前,一试魏经理的鼻息,已没热气。他大喊:“气都没有了,还不快拖走。”这时城管人员才把魏经理拖到医院。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介绍,魏文华送至医院时,瞳孔放大,呼吸已经停止。

  魏文华今年41岁,身体壮实,近年来曾获“天门市水利系统十佳标兵”“天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汪发良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城管执法人员到湾坝垃圾处理场去,不属于执法行为。”他透露说,目前,包括市政府副秘书长、城管局局长祁正军在内的上百名相关人员均正在接受公安、纪检、监察、检察等机关的调查,公安机关已控制涉嫌人员24人,其中4人被刑事拘留。

  城管权力何以失控

  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去年6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成立。记者从湖北省政府的批复中看到,城管局的职权共9类,包括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市政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环境保护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交通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部分行政处罚权,以及省政府决定调整的城市管理领域的其他行政处罚权。

  城管的权力为何如此大?据天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欧阳宏卫介绍,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是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改革的需要。以前,行政处罚权分散在各个部门,“满街都是大盖帽”,群众有意见。近年来,深圳市率先开展行政综合执法试点,成立城市综合执法机构,湖北省借鉴外地经验,从去年开始逐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

  欧阳宏卫认为,从全局看,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这个改革方向没有错,有效遏制了“乱罚款、乱摊派、乱集资”等行为,问题在于,权力相对集中之后还需要健全适当的权力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比如,公安、监察等执法部门上级政府均有对口机关加以领导或业务指导,而城管局在各城市独立存在,省级政府没有对口部门加以指导、约束和管理。

  2005年7月开始,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从上到下、条块结合全面推行,集中治理行政执法权,加强对权力和执法者的约束。有关专家认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必须要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制作为保证,各城市的城管执法部门不能成为相对独立的“地方部队”,必须加强垂直管理。此外,地方纪检、监察、检察等部门应建立对城管部门的日常监督机制。

  天门城管执法人员如此明目张胆大规模集体殴人致死,实在令人发指。一些基层干部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当务之急是堵住体制漏洞,规范城管权力,而从长远看,还需要倡导正确的执法理念,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严惩少数害群之马。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