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广东开平违法批地案调查:市委书记已被撤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1:33
 

 



记者柴静



  广东省开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邓建洪



广东省开平市水口镇党委书记何俊贤



广东省开平市马冈镇党委书记吴岳灵

  [第一部分]

  演播室:广东开平一个县级市,在三年时间里,违法审批土地近三万亩,其中相当部分是农民赖以生存的耕地,这是上个月由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联合通报的十起案件之一,目前广东开平市市委书记已被撤职,其他五名党政干部也已经受到相应处理。但是如此大规模的违法审批土地案件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我们联合国土资源部调查此事。

  记者: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来问问你们村子里土地的事。

  村民:土地。

  记者:对。

  村民:土地我们卖完了,剩下一点点了。

  记者:卖了多少亩?

  村长:一共我们是213亩,卖了180多亩。

  记者:你们现在家里还有地没有?

  村民:没有,没饭吃了。

  村长:还有两分多地。

  记者:两分多地,是吧?

  村长:对每一个人还有两分多地。

  解说:在梁边村,村民告诉我们,他们的土地是在2003年被征走的。

  记者:征地的手续有没有?

  村民:没有见过。

  记者:那有没有什么征地的公告贴在你们村子里面?

  村民:这个我没有见过。

  记者:那征了你们这么多土地以后,对村民应该怎么安置和补偿?这个方案当时有没有?

  村民:没有。

  记者:那这个怎么谈的呢?

  村民:就是我们想跟他谈好这个条件,才卖这个地,但是他没有跟你谈。

  记者:这个村是你村集体的土地,他必须跟你协商,你同意他才能征啊?

  村民: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想法,但是跟他谈他根本就不跟你谈。

  解说:在梁边村,不但征地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征地之后,村民也只是拿到了每亩25000元的补偿款。

  记者:后来补偿的两万五千元的标准是怎么定的?

  村民:他们给你多少就多少了。

  记者:不是跟你协商定的吗?

  村民:我们根本就没有协商,你说三万元,五万元,他根本不跟你说。上头规定,他口头是这样说,他说上头规定,我怎么知道上头上到哪里?我们都不清楚的。

  解说:在临近的沙田岗村,土地被征用时,不但没有任何合法手续,还采用了强制手段。

  村民:那时候卖的时候,我们农民个个不同意卖地,生产队那个队长一起强逼群众们签名,来卖掉它。你们不同意也要卖,那个水稻这么高了,这么高了,这么熟了。

  记者:你说的这个情况确实吗?

  村民:确实真的,不是假的。

  记者:那如果当时找你们来签名,你们不签名呢?

  村民:不签名他要强逼签名。

  村民:我没有签。

  记者:那你的地呢?

  村民:抢了,抢去了。

  记者:你没有签名地也征走了?

  村民:征走了。

  解说:说起当时征地的情况,村民的情绪变得十分激动。而更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许多土地被征走之后却一直荒着。

  村民:我们村300多亩地全部是草地。2003年来征的,现在是草地。

  记者:怎么会是草地?那征去干吗呢?

  村民:所以我们农民们不知道嘛,就是这样了。

  解说:随后,村民带我们去看了撂荒近4年的土地。

  记者:从这儿上去是不是就看见了?

  村民:就是这里了。

  村民:这些全部是草地,这里填了沙的。

  记者:这都荒着。

  村民:都荒着。

  记者:这里有多少亩地?

  村民:这里有300多亩。

  记者:300多亩。

  村民:300多亩地就填了这个沙,填了一米多高,那个沙。

  记者:那已经四年的时间了,就一直这么荒着吗?

  村民:对。

  记者:原来是像这样的农田吗?

  村民:都是农田。

  记者:其它村子也是这个情况吗?

  村民:都一样,征地以后就没有人管了。本来一亩地一年可以种稻谷1000多斤,100块钱100斤,我们就有1000块钱的收入,但是全部荒着,我们怎么不心疼?

  解说:根据已经公布的查处数据,2002年到2005的三年时间里,开平市一共违法审批土地29000多亩。像这样已经填土却没有动工建设的有近5000亩。为什么征地没有合法手续,又为什么大量土地被征用之后闲置?我们首先来到了开平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

  记者:29000多亩土地的话,市国土局有没有审批的权限?

  邓建洪:没有。

  记者:应该是由哪一级来审批?

  邓建洪:应该由省一级来审批

  记者:29000多亩土地没有向上报批是吗?

  邓建洪:对。

  解说: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县级政府有只有1公顷,即15亩以下的国有未利用地的审批权限,开平市政府就是基于这项政策,将2万多亩土地化整为零,分拆成每15亩一份,自行审批。

  记者:这些土地在征地的时候是由国土部门去征吗?

  邓建洪:都是镇下面自己去征地。

  记者:征地补偿标准是你们定吗?

  邓建洪:也没有,没定过。

  记者:那么安置补偿方案会有吗?

  邓建洪:都没有。

  记者:那也就是说这一套征地的手续,从批复、征地、协议、补偿金,每一个环节跟国土部门没有关系?

  邓建洪:没关系。因为镇下面自己征地,我们没有去管理他征地的情况。

  解说:原本应该由国土部门执行的征地,变成了由镇政府执行。而跟征地有关的所有款项,也变成了由镇政府成立的开发公司自己运作。

  记者:你们成立这个开发公司,这么大一笔征地的款项是通过什么积累下这么多钱呢?

  何俊贤:因为这是几年的事,我说是一个滚动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卖了地的钱,我们有下一个项目,这样的。下一个征地的项目,不是说一次性的。因为不可能一次性征那么多。

  记者:由开发公司来运作是吧,这笔钱?那也就是说,你把这个土地卖出去给工厂,这笔钱也是进了开发公司的账,是这样吗?它既不是由财政来支付,同时也不入财政,那就是说,看起来它就像是一个镇政府的小金库。

  何俊贤: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记者:它受监督吗,这笔钱?

  何俊贤:受。

  记者:受谁的监督?

  何俊贤:受镇政府监督。

  记者:受镇政府监督?

  何俊贤:对。

  记者:那么镇政府如何运作这笔钱?受监管吗?

  何俊贤:镇政府监管。

  记者:你们自己运作自己监管自己?这笔钱需要上交市政府吗,土地出让之后的资金?

  何俊贤:没有。

  解说:按照规范的征地程序,征地补偿款应该由国土部门发放,而土地转让后的出让金,也应该由国土部门收取后上缴地方国库。

  记者:这笔钱如果是由镇政府自己来收的话,镇里头有自己的开发公司来运作这笔资金,那就是说跟国库没有关系?

  邓建洪:没关系,所以也是错在这个地方。

  记者:那你们对土地和钱都失去监管的状况下,那个时候还能够履行保护和管理土地的基本职能吗?

  邓建洪:这个应该也没有了,也是我们错误的这个问题。

  记者:镇政府有征地的权力吗?

  邓建洪:没有。

  记者:那么是谁规定说镇政府有权力去征这个地?

  邓建洪:应该还是政府,我们市政府的一些错误的规定。

  解说:随后,我们电话联系采访了曾主管土地审批工作的常务副市长梁和平。

  记者:我就有一个问题想跟您简单地聊一下,因为我看到是2005年,您不是当这个审批小组的组长吗?五个月之内等于说审批了将近300宗土地(批文),这个量为什么会那么大呢?

  梁和平:这个我不想回答了,我已经错了嘛,组织上已经给我处理了,我也不好意思讲什么话,就不能讲了好不好?我认为也是错了,绝对是错的了。

  记者:我们是想了解说,当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决策?一定有一个背景和原因。

  梁和平:当初的时候有些决策讲不清楚了,好不好?谢谢你。我私人有隐私权,我都不想讲。

  记者:是这样市长,因为这部分是您的一个职务行为,这个跟隐私无关。

  梁和平:体谅一下我不讲了,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中美金融改革与创新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辽宁跨入中国万亿元GDP省份行列 达10900亿元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降低操作节奏(1月12日)
国资委辟谣“电信重组方案” 称重组尚需时日
股价下跌人事变动 阿里巴巴遭遇“动荡”开局
阿联大赞湖人同岁小鲨鱼 不怪队友无视自己存在
22点直播国奥08首场热身赛 国奥VS德甲豪门拜仁
姚明仅打三节全队6人上双 火箭狂屠森林狼5连胜
英超八卦:曼联准备出1200万英镑收购荷兰前锋
正在直播:中国国家队暂时0-0德甲汉堡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汤唯老土睡衣照曝光 摆出金鸡独立姿势(组图)
林志炫反击前女友指控 称性生活没不检点(图)
北方网娱乐周刊(2008.01.05-2008.01.11)
“中国青春文学作家排行榜”隆重开榜
20088乐队《我的2008》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