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解读:台“立委”选举蓝绿版图大变 具有4点深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2:24
 

 

    一月十二日晚,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结果揭晓,中国国民党以八十一席大获全胜。图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主席吴伯雄、二○○八年“大选”参选人马英九、“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等出席当晚记者会,人人低调以对,未被胜利冲昏头脑。



 

    一月十二日,民进党在第七届台湾“立委”选举中大败。图为当晚除吕秀莲外的其他民进党党魁,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向选民鞠躬道歉。

  台湾“立委”选举,国民党大获全胜,民进党遭到建党以来最大失败。此一回合的较量,为两个月后的台湾“变天”打开了通路。以下四点具有深意:

  一,国民党获得81席,加上盟友,泛蓝共得87席,占有四分之三的绝对多数。这带来两个后续效应:“立法院”有了罢免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能力,将成为陈水扁最后两个月疯狂冒险的巨大障碍;泛蓝牢控“立法院”,如马英九上台,将结束八年来府院对立、施政艰难的局面,如谢长廷上台后继续推行“台独”路线,将像陈水扁一样陷入“空转”泥潭。

  二,蓝绿版图大改观,“台独”市场大面积缩小,国民党“维持现状”路线将占据统治地位。民进党在9个县市被“剃光头”(一席未得),国民党跨过浊水溪,在南部除个别县市外也都获得席位,改变了“北蓝南绿”的政治图谱。这也反映蓝绿对立、族群与省籍对立的情结开始减弱,其影响是深远的。

  三,“反贪腐”、“讨党产”两项公投,各获得二成多票数,距离过关甚远,表明陈水扁“公投绑选举”策略惨败,也反映中美两国共同反对“入联公投”,在岛内产生效果,大多数台湾民众看破了陈水扁的真实图谋。

  四,除亲民党获得一席外,其他小党都没有达到5%的门槛,多数小党距离门槛很远。这表明,台湾将长期处于“两党政治”,尽管力量对比相差很大,但是蓝绿对峙和抗争仍将是长期、尖锐和复杂的。

  为什么民进党败得如此之惨?笔者以为,原因有五:陈水扁和民进党方向道路错误,施政无能,使台湾全面沉沦,特别是搞坏经济,民生困顿,呛声载道;陈水扁带头贪污腐败,上行下效,民进党形象荡然无存;政党无穷恶斗,陈水扁诡计使烂,民众十分厌恶;实现不了的“台独”大话、疯话,屡屡破产的政治承诺,使民众不再信任,失去耐心;陈水扁在民进党内也不断耍弄权谋,勾心斗角,打击排除异己,培植私人势力,党内矛盾加深,折损战斗力。

  台湾政局,各党党内初选、马英九特别费案审判,都属于“前奏曲”,“立委”选举可说是“压轴戏”,两个月后的“大选”才是“大轴戏”。国民党在“立委”选举中胜得很亮丽,但这并不是“决战”,更不是胜利真正到手。《尚书》云:“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警告世人,做任何事情千万不可以在最后关头松懈下来,以致功败垂成,前功尽弃。今后两个月,是台湾局势发展的紧要关头,不可以有丝毫的轻忽。

  民进党决不会放弃。此次投票,民进党的政党得票率是36.91%。这说明,陈水扁虽然大失民心,但是民进党的基本盘仍然是三成多,并没有减少。如果谢长廷改弦易辙,调整修正政纲和策略,仍有可能赢得泛绿全体支持,拿到三成以上选票,不可以小觑。

  陈水扁对败选是有所准备的,他早就宣布计划,今年5月卸任前还有两次出访:一次是“立委”选后的1月13日,一次是3月“大选”之后。这是他一贯做法,遇到风浪冲击,先出访或闭关数日,避开锋芒,冷静观察各方动向,制定好应对之策,再出发。这次,陈水扁是“真退”还是“假退”?因为有“假退”“前科”,有待观察。

  民进党和绿营经此次打击,弥漫悲观情绪,谢长廷很有可能顺势“借力使力”,在“大选”选战中,大打“悲情”牌,鼓吹“丧权”危机和“钟摆效应”,呼吁民众防止国民党“一党独大”,在“大选”中把票投给民进党。

  谢长廷如果真的拿到领导大权,很可能捧出他的“和解共生”路线,鼓吹他解决经济问题的“药方”,利用民进党依然掌权的几十天,抛出对民众的“利多”措施,争取中间民众,尽可能挽回人心。

  国民党当前面临的是:诚如马英九所说,“高兴一天就好”,切忌“胜利冲昏头脑”和松劲。对民进党的失败,要展开正派的、健康的竞选,扭转台湾目前恶劣的选风,同民进党比政纲、比政绩、比政风。“立委”竞选以来,国民党一路坚持打经济牌、民生牌、两岸牌,马英九深入民众体察民情,深耕基层,已经收到效果。台湾民众对国民党重新执政,最担心的痼疾复发,黑金和官僚作风回潮,对此应有所戒惕和预防。最后,“团结是力量,是生命”,也是国民党和泛蓝此次大获全胜的重要原因,切不可“好了疮疤忘了痛”。

稿源中新网 编辑:马欣
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已于8时开始投票  08-01-12
台湾地区“立委”选举竞选活动正式展开  08-01-03
李敖宣布退出台湾下届“立委”选举  07-11-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