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云南“炒兰”乱象 天价兰花高台跳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2:48
 
 

 


兰花展厅内人头攒动

  价格合理?炒出天价?记者赴云南调查炒兰乱象———

  文山、腾冲、保山、大理、玉溪……

  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地处祖国西南的滇、川等中国产兰大省,一系列名目不同的兰花展又纷纷登场,它使人重又想到数百万一苗“天价”兰花的疯狂与怪异。

  作为人们曾经疯狂炒作的标的物之一的小小兰花,它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些什么?

  调查·兰之惑   价格猛跌与买家爆棚

  1月5日-7日,云南西南的小县腾冲,“云南省保山市第二十六届兰花暨腾冲县首届兰花茶花交易博览会”在这里举行。

  -戒备森严的兰展

  开展之日,全国各地来者云集,看展者、交易者挤满展厅。

  把门的则是一身戎装的武警,一脸严肃,目光警惕,警械齐备。同样热闹和戒备森严的情景,稍后几日又出现在大理市举办的另一场兰花展上。

  这次大理兰展主办者之一的杨俊斌坦言:“不能不这样呀!几百盆兰花都是精品,价值上亿呀,不能不慎重。兰花展都是这样。”

  与之对应的是1、2月份,仅滇、川两地网上可查到的成规模的兰展就不下十几个。

  “展”自然是形式,“卖”才是内容。为了吸引展客,兰花评奖奖品也极为丰厚。一个本月即将在云南省玉溪市举办的兰展,设有10枚特金奖、10枚金奖和20枚银奖、30枚铜奖。特金奖奖牌由国际著名珠宝商精工设计制作,每枚30克千足金,据称具收藏及保值增值功能。

  -依然疯狂的兰市

  像股票市场一样,中国的兰花市场也曾经历过起伏跌宕。

  在经历了2005、2006年的疯狂和2007年初的震荡后,如今,中国的兰市,似乎已滑入了一个惨淡的熊市。如今的兰市,按云南当地人的说法是“正处于低迷中的恢复期”。

  “销售总量虽然超过往年,但价格只有最高时一苗480万元的几分之一,大多数珍贵品种甚至只有以往的十分之一。”但即便如此,如今市场上珍贵兰花的价格依然堪称“天价”。

  云南当地兰花网滇西兰花市场交易统计表就显示,2007年11月-12月,市场上3苗称为美丽之冠的兰花卖到70万元,一苗称为大唐凤羽的兰花卖到91.8万元,1.5苗称为粉荷的兰花更卖到140万元。其他一苗卖价在10万元以上的珍贵品种仍有不下10种。

  那么,与大叶韭菜大小相仿的一苗兰花何以能卖如此高价呢?

  -大理有相当多的人参与兰花经营

  保山市内的兰花村是保山市的兰花集中交易地,保山市每年数以亿计的兰花交易额大部分都在这里完成。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因为不是节假日,市场显得有些冷清,前来交易兰花的顾客寥寥可数。

  兰市与中国的股市有某种相近之处,吸引了相当数量的下岗职工参与。

  兰花村的村长李子平与妻子就都是原保山市汽车总站的下岗职工,2000年下岗后就开始做兰花生意,如今他的兰苑在兰花村中规模算是中等,占地一亩多。虽然他不愿说他兰花生意一年能挣多少钱,但他承认,他们靠做兰花生意,已经买了房、买了车。他买的香槟色的尼桑轿车就停在他的兰苑门口。而他最大的财富就是苑中的数千盆兰花。其中,有相当数量是兰花中的名贵品种。在当地人的印象中,有这样众多的名贵兰花,就意味着你拥有一笔巨大的财富。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兰花村的43户兰花经营专业户中,有半数以上的人是过去企业中的下岗职工。而如今,这里所有的兰花经营户都有了自己的私人小轿车,而且多是奔驰、宝马等名车。

  “养殖、销售兰花能带来财富的原因是喜爱兰花的人多。有人统计,全国的兰花爱好者、养殖者已经超过5000万。”

  保山市兰花协会副会长王明常说:“仅大理州380万人中就有十分之一从事兰花经营,养殖兰花的人就更多。很多人都是从喜好开始,然后部分从事兰花交易,以兰养兰。”

  “保山市这3年的年平均兰花销售额有0.8亿-1亿元,但附带产生的经济效益有四五个亿,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

  -兰价合理说

  当地养兰者和经营者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兰花价高自有价高的道理。

  家在腾冲的庞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养殖兰花,是个真正的兰花爱好者,他经历了兰市的平和与疯狂,也从兰花养殖中获益颇丰。如今他有房有车,还有数百盆珍贵兰花。

  他说:“我先是爱好,后来才想到以兰养兰。”

  他认为,兰花价格也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一株兰花能卖“天价”,是由多种因素所致。

  保山市兰花协会副会长王明常则说,目前国内外包括国有、民营科研部门虽然也有尝试通过对珍稀兰花组培,来加大复制、养殖数量的,但用这种方式培育出的兰花有明显的变味、走样、失韵情况,即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都尚未过关,所以也就不被市场承认。

  正是兰花的这些特性,带给了许多人一夜致富的遐想,使得它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目标。

  “"物以稀为贵"的市场法则,让珍稀品种兰花所有者能够开出"天价"。但即便开出"天价",卖者也往往不愿出手割爱。”毕竟,“这样的珍稀兰花要几千万苗中才能出一苗。”并且,手中握有珍稀兰花就等于握有资源,就能让由此带来的利益最大化。

-兰价炒作说

  兰花本身有一定价值,但目前的高价受到很多人质疑。有一种说法认为,兰花之所以能卖出如此高价,完全是有些人的炒作所致,是“有钱而又有闲”的人惹的祸。

  炒作兰花一个最典型的方法就是,由几个资金雄厚的庄家投入几百上千万资金于兰市联手坐庄。庄家以3万一苗的价格购买一批兰花,然后又以5万一苗的报价对外销售,合伙庄家又给买回后,再以10万高价卖给另一个庄家。不断买进卖出的过程中,再通过媒体的软性宣传,造成某一个或某几个兰花品种价格飙升,吸引其他投资者跟风买进,使市场兰花的价格远远背离了价值。

  有人说,当大批人砸进重金投入兰花市场时,兰花造富的故事就此大量产生。在预计没有更多资金注入时,庄家便大量抛出手中的兰花,从中套现,一走了之,或投入更赚钱的行当。如果资金抽走多了,必将明显影响兰价,因缺乏足够资金的支撑,价格必然下跌。

  而如今兰花市场的低迷状况似乎又印证了这一说法。

  有人甚至总结,挤进兰花投资潮中的有三种人。

  挑起大头的当然是专业炒家。他们目的相当明确,像炒楼炒股一样炒兰花,资本雄厚的被行内人称为庄家。兰花价格的整体走势基本由他们来操控。

  另外一种就是兰友。兰友们平时养兰主要是因为喜欢,在价格很好时,他们也会花大价钱,买上数量不等的好苗好花,待到新苗长出,然后再卖。其中,不少兰友也成为商户专门做起兰花交易,在满足自己兴趣的同时,也从中获利。这些人因为要么懂投资,要么懂兰花,对市场价格相当敏感。

  还有一种人,是半路出家者。投资兰花之时,并不了解兰花,其中不乏商户和养殖户。他们看见别人赚钱,就进入这个行当。如果行情大好,他们也能得利。但由于不懂行情,对市场价格反应并不敏锐,在价格大跌之前,他们没法预料,大跌来临,被深度套牢的往往就是这些跟风者。

  调查·兰之劫炒花引出连锁问题

  兰花在给人们带来审美愉悦、财富的同时,也为自身和爱它的人们带来了灾难。

  -高价兰花诱发犯罪

  高价兰花,也带来了涉“兰”案件的增加和一些奇怪的景象产生。

  去年5月,昆明市沙郎乡农民赵某,就因为受天价诱惑买胶水“嫁接”兰花,骗取了买兰人的6万多元,结果被判诈骗罪获刑3年。

  2002年1月27日,赵某为了让自己的普通兰花卖个好价钱,用502胶水将其他花的花瓣和普通兰花“嫁接”在一起,制造出盆株“名贵”兰花,一个不明真相的李姓顾客以14400元购买了赵某的28苗兰花。当年2月1日和6日,赵某又以同样的手法在另一处诱骗李某以1.7万元和3万余元购买了他45苗“名贵”兰花。

  自以为捡了便宜的李某抱着兰花回到家中没多久,就发现这些兰花竟纷纷开始打蔫儿,当他小心拨开查看时,发现花瓣竟是用胶水粘连起来的。

  上当受骗的李某在气愤中找到赵某理论。赵某怕李报警,就拿出价值2万多元的兰花和27500元钱赔给了李某。他以为应该就此“摆平”了此事。

  可时隔5年之后,2007年5月11日,赵某还是突然接到了公安机关的电话,询问兰花诈骗一事,心中有鬼的赵某只好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他也因此获刑3年,并被处罚金6000元。

  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大理兰花协会副会长马智能说:“在大理州,前几年,兰花盗窃的案件每年都有几十起,这两年由于大家都加强了防盗措施,发案率已大幅下降,降为每年约10起左右。涉"兰"案件解决、侦破是很困难的,失物也很难找回,更多的只能不了了之。之所以难以认定,就是因为兰花之间的差异性很小,其价值本身就很难有权威性的认定,不能单凭失主的主张来确认。盗窃者得手后也容易隐藏,只要对兰花稍加伪装,就很难识破。”

  “并且兰花盗窃犯罪极易因为盗窃目的的不易实现,转化为入室抢劫、杀人等恶性的刑事案件。近年来,涉及兰花的案件在盛产兰花的大理、丽江、曲靖等地就有出现。避免被盗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强防盗措施。”

  于是在滇、川等产兰地,养兰户家家壁垒森严就成了当地最奇特的景观之一,而且越是养兰大户防卫越是森严。家家户户的门窗安装有防盗栏杆,房屋四角都安装有摄像头、监控器。

  在腾冲,记者来到当地一家养兰专业户采访,就看到他的三层半小楼的四角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最顶层养殖众多珍贵兰花的兰室更是围满了密密的金属栏杆,室内的斜上角,也安装了一个摄像头,随时监控室内的一切。

  主人在热情接待之后,好像是随意一说又好像是有意提醒:“我们刚才谈话的录音、录像都有,要一个月才消。”

  -野生兰花大幅减少

  在云南兰市中,大理因为气候适宜,市场地位十分重要。

  大理市兰花协会副理事长石纯尧,是大理市养兰界公认的前辈高人之一。性情和善的他兰龄已超过30年,现在家中养殖兰花数量有数千盆。

  “我养兰花完全是出于一种爱好。”他说。

  1996年至2000年的短短的几年间,石纯尧就开发出了6个兰花新品种,他给每种兰花都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苍山奇蝶、奇花素、点苍树荷、点苍黄荷、点苍红荷、翠晶红轮,并最终都成为被兰花爱好者和市场追捧的珍贵品种。其中好几种被称为大理的五朵金花,最好的一苗能卖到百万元以上。

  但从2000年至今,石纯尧却没再开发出一个兰花新品种。

  “主要原因就是自然状态中的野生兰花日益匮乏。”石纯尧说,“人们家养的兰花,都是历史上人们从野生环境中采集的。如今人们开发的兰花新品种也都来自野生兰花。也就是说,养兰爱好者从住在山上的居民手中买来他们采到的野生兰花(下山兰)后,再经过栽培后才能成为一种名贵的兰花。”

  “过去山民们上山采兰,出去半天就可以采回一背篮,少则卖上个几百元,赶好了就能卖个上千元,运气再好能卖个几千上万元。因为那时自然环境中的兰花无论从数量和品种上都还很多。”

  “如今这样的好日子已经没有了,自然资源的退化使兰花新品种的发现、采挖变得越来越难。山民们上山采兰,要带上行李、干粮和水跋涉多日,还经常空手而回。”

  -野生兰花几乎消失殆尽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出现过三次“兰花热”。由于过度采挖,曾经丰富的野生兰花资源,但现在几乎消失殆尽。而这种情况,在全国所有适合野生兰花生长的地区都普遍存在。一些采兰人采取“地毯式”挖掘,见兰就挖,连残根剩苗都不放过。过度采挖使全国野生兰花资源急剧减少,我国兰科植物处于濒危态势。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德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世界上有一万多种兰科植物,中国有近3000种。近几年来,过度采挖使我国许多珍贵的野生兰花品种流落异国他乡,一些春兰和蕙兰品种被国外商家高价买走。而目前除了少数兰花可以成功繁殖外,大量兰花植物还没有解决繁殖问题。兰花经营者在野外的大量采挖,不利于兰科植物的保护,加快了其灭绝的速度。

  目前,我国约有兰科植物173属1200多种及大量变种,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范围。但在我国,由于兰科植物未被列入已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导致野生兰花的保护无法可依。(记者奚宇鸣)

  兰花实用价值在于独特香气

  兰市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

  内地的兰市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其间经过几次起伏,发展到现在,除了内地的买家外,来自港台及日本、韩国的爱兰者对兰市的发展也功不可没。

  兰花的实用价值在于它的独特香气。全世界制造香水的公司,目前的技术水平都合成不出兰花的香味。由于西方人逐渐认识到兰花的独特性和高贵性,养兰热正在西方兴起,现在国内每年出口的近1000万苗兰花也不能满足需求。加上近几年内地经济增长快速,民众收入增加,内地市场对于花卉的需求量也在加速提升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