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中国外交在2008年初集中发力 有望迎来开门红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5:42
 

 

  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外交在2008年初就集中全面发力,在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对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外交等方面均展开动作。中美第五次战略对话、印度总理访华、两位中国高官访欧、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等重要外交活动近期将集中展开。报道说,这些活动,有望为中国外交迎来2008年的“开门红”。

  周边大环境将维持良性稳定

  周边外交方面,印度总理辛格今日访华,报道说,他是北京今年迎来的第一个重量级外国政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较早时表示,此次辛格访华能够进一步推进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当前中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在2007年末,北京迎接的最后一个外国政要则是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报道说,岁末年初,中国最大的两个邻国的首脑接踵访华,反映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方面,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也于近日访问北京,分别拜会了温家宝及吴邦国。

  报道认为,在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中,“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随着中日关系的趋暖和中印关系的持续向好,中国周边大环境将维持一个良性的稳定。而营造一个“和谐周边”环境,不仅是中央领导集体所倡导的“和谐世界”的第一步,同时也是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

  中美关系引领大国外交

  大国外交方面,经中美双方商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将于十七日至十八日在华举行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双方将在前四次富有成效对话的基础上,继续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在一个月前,中国副总理吴仪与美国财长进行了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在军事层面交流也在年初就启动。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将于十三日至十六日访华,除北京以外,他还将访问上海和广州。而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则于十日与中国副外长武大伟在北京会面,就朝核问题进行了沟通和协调。

  报道说,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尽管两党之争谁先胜出是个未知数,但不少中国学者普遍认为,中国问题不会成为此次美国大选焦点,这首先就得益于近年来中美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领域建立的日益密切的磋商机制越来越完善。

  清华大学国际研究所教授楚树龙指出,中美关系经过“冷战”以及“九一一”之后的多年磨合,已相对进入战略稳定期,只要中美双方恰当处理“台独”分子挑起台海事变带来的威胁,中美关系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有望总体上继续平稳发展。

  报道说,中欧外交也表现得更为频密。两位中国政府领导人在中旬将同时访问欧洲。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将于十四日至二十四日访问波兰、罗马尼亚、卢森堡三国,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二○○八年年会。同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将于十三日至二十一日访问捷克、保加利亚、克罗地亚三国。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也是中国今年多边外交的第一个场合。

  外长年初访非已成惯例

  在对发展中国家外交方面,中国外部杨洁篪近期先后访问南非、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和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四国。报道说,近些年来,中国外长在新年的首次出访必选非洲,已成为一项惯例。这一事例突出说明了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重视。在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中国在非洲事务中日益扮演重要角色。除了加强经济与能源合作之外,中国陆续向利比里亚、刚果、苏丹达尔富尔等地区派遣了维和部队,直接参与推动当地和平进程。

  中国在非洲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去年底的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公报中就明确提出,中日双方确认非洲发展的重要性,将继续进行交流,日方邀请中方派团参加明年在日本召开的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最近,欧盟发展和人道援助事务委员又提议与中方共同建立一个援助非洲的中欧合作机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近日表示,中国愿与欧盟探讨加强在非洲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降低操作节奏(1月12日)
中美金融改革与创新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辽宁跨入中国万亿元GDP省份行列 达10900亿元
股价下跌人事变动 阿里巴巴遭遇“动荡”开局
国资委辟谣“电信重组方案” 称重组尚需时日
泰达热身大胜开门红 雅帅肯定新队员表扬李大维
王霄:下半场为何全线崩溃 真正国足除夕见分晓
阿联大赞湖人同岁小鲨鱼 不怪队友无视自己存在
22点直播国奥08首场热身赛 国奥VS德甲豪门拜仁
英超八卦:曼联准备出1200万英镑收购荷兰前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汤唯老土睡衣照曝光 摆出金鸡独立姿势(组图)
林志炫反击前女友指控 称性生活没不检点(图)
北方网娱乐周刊(2008.01.05-2008.01.11)
“中国青春文学作家排行榜”隆重开榜
20088乐队《我的2008》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