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国际观察:伊朗高规格接待巴拉迪访问的背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3 19:09
 
 

 


资料图片: 1月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左)与伊朗副总统兼伊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右)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握手致意。当日,巴拉迪在位于德黑兰北部的伊朗原子能组织总部与伊朗副总统兼伊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梁有昶摄

  • 巴拉迪呼吁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合作
  • 伊朗称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已进入“新阶段”
  • 巴拉迪抵达伊朗访问

聚焦伊朗核危机[专题] 伊朗核问题演变历程 伊朗铀浓缩活动情况

新华网德黑兰1月13日电(记者梁有昶

  徐俨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1日和12日对伊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伊朗对巴拉迪的来访给予了极高规格的接待。此举表明伊朗仍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作为一张“王牌”。但由于伊朗依然坚持强硬立场,巴拉迪的此次访问并没有给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带来突破性进展。

伊朗立场强硬

  巴拉迪在访问中分别会见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和外长穆塔基。作为对伊朗国家事务拥有最终决定权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很少与来访的国际组织领导人会晤。这足以说明伊朗对这次访问的重视程度。

今日国际聚焦
·
印度总理辛格抵京开始访华
·
梅德韦杰夫誓言要使俄成为海上强国
·
布什外交步入“谢幕之旅”
·
穆沙拉夫拒绝联合国介入贝·布托案
·
美两总统参选人质疑初选结果
·
美国肯塔基州发生枪击案两死一伤
网言网语
·
瞧瞧阿拉伯姑娘的集体婚礼(组图)
·
美重压下古巴竟能取得如此伟大成就
·
绝对真实!在日本实拍大街上的MM
·
实拍:看看航拍的美国人住宅(组图)

  

  伊朗方面主要向巴拉迪表明了三点态度:一是反对由联合国安理会来解决伊核问题,强调应当将该问题退回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理;二是欢迎巴拉迪的积极作用,同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独立,不受某些“大国压力”的影响;三是强调伊朗会坚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但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分析人士认为,从巴拉迪受到高规格接待的安排可以看出,在一直拒绝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情况下,伊朗迫切需要通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来强调自身核计划的合法性,并以此作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抗衡的一张“王牌”。

  然而,从伊朗向巴拉迪的表态也可以看出,伊朗在大打“合作牌”的背后,实际上仍在坚持强硬立场。

巴拉迪促伊合作

  与伊朗方面的高规格接待相比,巴拉迪本人的言行显得较为低调。他没有过多地向外界透露访问的情况,只是在一个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伊朗当局在核问题上“加速”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步伐,同时希望伊朗能够让自己的核活动“更加透明”。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巴拉迪来说,他需要在3月份提交一份有关伊核问题的最新报告,因此他希望能在此之前解决相关的一些遗留问题。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去年8月就旨在解决伊朗核计划中悬而未决问题的行动计划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原本需要在去年年底之前向该机构提供有关核问题的敏感信息,并回答未决问题。但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仍在寻求伊朗回答有关被指控可能有军事用途的研究活动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巴拉迪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促使伊朗加快回答有关问题。

  另外,巴拉迪曾在去年11月15日提交的报告中指出,伊朗的合作是“对应式”的,还不够积极主动。同时巴拉迪还要求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一份附加议定书,并采取更加严格的透明措施,以便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核活动进行有效监控,以澄清涉及伊朗核问题的所有未决问题。

伊核问题难破僵局

  巴拉迪此次对伊朗的访问,发生在伊核问题处于关键而敏感的时刻。一方面,原子能机构和伊朗正在不断进行合作,而美国情报机构在上月初公布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称伊朗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项目,而且迄今未予重启。另一方面,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仍是威胁,因此仍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进一步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新决议。

  不过,从巴拉迪来访前其发言人的声明以及其本人的表态来看,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没有明确提到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而对于伊朗来说,巴拉迪的访问主要是一次表明伊朗自身立场的机会。特别是在国际社会对是否应该进一步制裁伊朗上存在分歧的时候,伊朗决不会轻言让步。因此,此次访问自然不会出现突破性进展。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巴拉迪此行的成果将直接体现在他3月份公布的伊核问题报告中,而该报告将作为国际社会是否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的重要依据。从目前来看,伊朗可能会因为巴拉迪的来访而加快合作步伐,但是否能够达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预期则有待观察。

  巴拉迪在过去几份有关伊核问题的报告中都没有就伊朗是否发展核武器得出明确结论。目前,距离巴拉迪提交下一份报告仅有两个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认定伊朗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更重要的是,从伊朗目前的强硬立场来看,它也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因此,巴拉迪的此行尽管对和平解决伊核问题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围绕这一问题的僵局在近期内仍难以打破。

  • 背景资料:2007年伊朗核问题大事记
  • 华黎明:伊核问题新观察
  • 综述:伊朗核问题僵局难解
  • 分析:巴拉迪报告未解伊朗核计划之谜
  • "伊核"回顾与展望:惊心动魄 斗而不破

      期待缓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