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河北工业大学禁止欠费学生考试 贫困生压力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4 07:40
 

 

  -核心提示

  1月13日上午,河北工业大学大三年级学生刘青松神情忧郁地走进该校行政办公楼,准备把自己的情况向校方解释一下,因为在几天前,刘青松和其他部分学生一起被告知,因欠学校学费,不允许参加本学期期末的考试。

  刘青松说,自己是鼓了很大勇气才敢来找学校领导说明情况的。很快,刘青松就从楼上出来了:“今天周末,领导不在办公室,值班老师说要等周一再说。”

  据了解,因为学生拖欠学费人数众多、总额巨大,河北工业大学于2008年1月4日发出通知禁止拖欠学费的学生参加期末考试。校方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校师生在校园论坛上争论得沸沸扬扬,并被戏称为“禁考门事件”。

  1、一个遭遇禁考的贫困生

  刘青松是河北工业大学建艺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年级的一名学生,个子高高的,头发有些乱,脸色有些疲惫,据称被禁考后,自己压力非常大。

  “原本这个周末要考七八科课程,我也很积极准备应考。在考第三科的前一天,辅导员把我和其他两名同学叫到一起,我们三人都或多或少拖欠学校学费。辅导员说,学校有要求,欠缴学校学费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试。要等补交所有学费后,才能参加正常考试。”

  刘青松说,自己当时很难受,因为他拖欠学校27000元左右费用。其中,24000元是学费(刘所学专业的每年学费为8000元),其他为住宿费。而一夜之间凑足27000元,对于正读大三的刘青松来说的确很困难。

  刘青松说,自己当时已经把自己的情况向辅导员说明了,希望能获得校方理解,先考试,考试结束后,自己会全力解决欠费问题。辅导员老师说会把他的情况向学校反映的。

  第二天,刘青松怀着忐忑的心情,提前来到考场。考场门口,监考老师拦住刘青松,并且表示,因其欠费,不能参加考试。刘青松哀求了半天,依然没有结果。

  “当时自己心情冷到了极点,从来没有如此无助过。那时感觉像天要塌下来一样,自己像个被抛弃的孩子。”刘青松回忆当时的心情说,“任何一个人都知道,如果不能参加考试,本学期的学分就会有问题,学分达不到要求,就无法正常毕业。我出身于一个贫困家庭,如果在学校几年,最终却拿不到毕业证,怎么回去面对父母呢?”

  在众多同学的注目下,刘青松只能黯然离开了考场,虽然他已经为这门考试准备了很久。

  随后的第四门考试,刘青松也没有参加,因为他要到处筹钱,补足所欠学费。而他的第一个求助对象就是自己的姐姐。

  刘青松的姐姐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刘青松说自己是考虑了很久才向姐姐伸出求救之手:“姐姐上学的时候也借了不少钱,她刚刚工作,工资不多,多数工资都用来偿还上大学的助学贷款了。”最终,刘青松的姐姐挤出生活费,又从同学处借了点钱,统统给了刘青松,但数额并不大。

  随后,无奈中的刘青松只好向父母求助,“我的家在迁安农村,父母务农,家里每年只有几千元的收入,支撑我们姐弟两个上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真不想再向家里要钱。”

  “从我上大学的第一天考试,我就告诉自己,不要再给家里增添经济负担了。在大学的三年中,我在火锅店干过服务员,做过家教,在街头发过传单,暑假在建筑工地做过小工,几乎一个大学生能勤工俭学的地方我都尝试过,我不怕辛苦,只想靠自己努力挣到学费和生活费。”但现实告诉刘青松,挣钱很难。

  如今,刘青松在学校附近一家饭店做传菜工,每天工资30元。刘青松只能用自己的周末时间去饭店打工,这样每月有二三百元的收入。这样打着工,刘青松为自己解决了吃饭问题,但高额的学费和住宿费却始终没有着落。

  刘青松的父母听到儿子的事情,拿出家中仅有的4000元。刘青松说,拿出这些钱后,家里连过年买年货的钱都没有了。

  拿着父母和姐姐凑来的七八千元钱,刘青松再次来到考场,此时已经是第五科的考试了。刘青松恳求老师,先补交这些钱,其他钱等考试后再去筹措。但他的请求被拒绝了。

 [1] [2] [3] 下一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 覃贻花
[332949]网友:wsb ip地址:[202.113.116.*] 于2008-01-14 15:57 发表评论:

  看看评论。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007年我国销量排名前十位轿车生产企业和品牌
八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滨海能源业绩预减85%-95%
中信证券(600030):目标价位176.37元
中国银行(601988):走势滞后大盘 补涨意愿强烈
ST金杯(600609):扭亏摘帽的希望较大
泰达热身大胜开门红 雅帅肯定新队员表扬李大维
泰达队又来试训球员 申花队技术流悍将随队训练
王霄:下半场为何全线崩溃 真正国足除夕见分晓
图:黄健翔旺桃花 刚倚吴佩慈美肩又牵沈星玉手
独家组图:天津泰达队4:0战胜韩国龙仁大学队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汤唯老土睡衣照曝光 摆出金鸡独立姿势(组图)
林志炫反击前女友指控 称性生活没不检点(图)
北方网娱乐周刊(2008.01.05-2008.01.11)
“中国青春文学作家排行榜”隆重开榜
20088乐队《我的2008》试听(音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