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纪念碑破损不堪 多少天津人记得天津解放纪念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08:45
 

 

今天是天津解放59周年纪念日,本市各界群众上午纷纷走进平津战役纪念馆追溯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图为天津大学学生和驻津某部官兵与亲历平津战役的老战士代表于勤凯一起擦拭五大书记铜像和英烈墙,追寻英烈遗志,回忆当年的战斗情景和感人事迹。

  59年前的今天(1月15日),经过人民解放军的浴血奋战,天津得以解放。昨天,记者进行随机调查发现,人们对这个本应难忘的日子早已淡忘,解放天津突破口纪念碑更是破损不堪。

  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据记载,1949年1月14日下午1:32,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破如今郁江道附近的国民党城防,才得以向市区进一步扩大战果,取得了解放天津的最终胜利。由当地政府修建该纪念碑,除了纪念这个重大事件外,还用来教育后人,纪念英烈。如今在市区,除了这处纪念碑外,还有坐落于杨柳青的“解放天津前线指挥部”纪念遗址、“西青道烈士陵园”和“金汤桥胜利会师处”纪念遗址等。

  现场 碑体装饰贴片破损 铭文字迹模糊不清

  昨天上午,记者在河西区郁江道上看到,高约数米的两座纪念碑分左右矗立,外观十分雄伟。靠近西侧的纪念碑底座上,雕刻着“解放天津突破口纪念碑”字样。走近纪念碑,可以看见东侧纪念碑体上的花岗岩装饰贴片有多处脱落,纪念碑内的钢筋骨架和水泥、砖头等一览无余。在纪念碑背面,不仅纪念碑铭文字体已经模糊不清,其中一碑体还被喷上了“办证小广告”。纪念碑基座上的瓷砖也有不同程度的丢失。居住在附近的老人说,这座纪念碑是2002年设立的。由于疏于维护,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大家都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个爱国主义的教育设施尽早进行维修。

  调查 大多受访者已忘记 答对者仅一老一少

  昨天,记者随机对街头近60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进行调查,除了一名小学生因学校举办相关活动和一名老人知道外,其他人都淡忘了这个纪念日。

  当记者询问几名中学生是否知道1月15日是什么纪念日时,几名中学生满脸狐疑,思索了几分钟后摇摇头。记者说出答案后,几名学生表示,好像老师曾经在课堂上讲过这段历史。但考试内容上少有涉及,他们根本没记住。

  忙于赶路的几位青年想都没想就摇头。这些年轻人表示,每天忙着工作,如果没有人提醒,肯定想不起这个纪念日。

  本以为60岁以上的市民会对这个日子印象深刻,但多名老人都无法回答出准确答案。只有81岁的李德忠大爷脱口而出:“明天是咱天津解放的日子。因为当时我参加了庆祝活动,就记住了。”另一名小女孩也随口说出了准确答案:“我们学校举办了庆祝活动,我才知道的。”

  针对市区如今存在的几处“天津解放纪念遗址”,参与调查的市民中,绝大多数都能准确说出“金汤桥会师处”。但对于其它几处纪念遗址,大家都已淡忘。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年报可能预增的24只股票及公布年报时间一览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暖”在三九(1月15日)
“年底双薪”不同于“年终奖” 须全额纳税
“5·30前戏”:历史重演散户做多、基金看空
沪深股市:指数依托5日均线缓慢爬升 获利盘大
泰达内测YOYO成绩不理想 卢彦即将赶赴昆明会合
生日礼物遭保罗拦路抢劫 布鲁克斯比姚明更郁闷
保罗向第一控卫迈进 黄蜂成火箭头号大敌
亲历全世界唯一七星级酒店 马基奇折服阿拉伯塔
新人不出彩老雅也沉默 无人能够让主帅眼前一亮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周杰伦与三绯闻女友同场 被吴宗宪连番调侃
周笔畅当颁奖人紧张 担心英国超男把自己当男生
《越狱》15日回归 主要人物命运各有变化
张惠妹当众拖绯闻男友 场边为其赛事打气(图)
谢霆锋化身武术代表 解释曝光率减少原因(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