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法制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私自买卖“小产权”房屋 法院:签了合同也无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5 09:53
 

 

  一市民通过中介买了一套二手房,在得知该二手房为小产权房,根本不允许买卖时,市民将卖房人和中介公司一并推上了被告席。一审法院审理后,认定房屋买卖合同无效,被告应当返还房屋定金及中介费用。

  去年八九月份,王大山(化名)在天津市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登记出卖房屋的信息。当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知道房屋产权的性质是小产权。市民孙萍(化名)得知这一信息后,在去年9月22日,与卖方王大山就其坐落于河西区黑牛城道的一套房屋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孙萍依约向王大山交纳了1万元定金,买卖双方还分别向中介公司交纳中介服务费4000元。

  但是,就在合同签订准备履行时,孙萍才知道这套房屋使用的是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小产权房,根本不允许买卖。

  于是孙萍立即找到中介公司,要求对方通知王大山退还定金,但是王大山却只退还了4000元。于是,孙萍将王大山和中介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要求确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王大山退还剩余定金6000元,中介公司连带返还所缴纳的信息服务费4000元,并由被告承担她因解除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签订的储蓄合同所缴纳的2000元服务费损失。

  对于孙萍的要求,王大山表示,当时孙萍去看房时,他已告知房子是大队产,属于小产权。签合同交定金时,他再次告诉孙萍房屋是大队产,不能贷款,孙萍当时也没有异议,还交纳了定金,所以不同意返还6000元。

  一审法院认为,孙萍和王大山的房屋买卖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关于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的强制性规定,因此二人的房屋买卖是无效的。而中介公司在明知王大山的房屋产权性质是农村集体所有,房屋买卖仅限大队内部人员的情况下,仍然进行中介服务,违反了天津市房地产市场管理规定中关于房地产中介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所以中介行为无效。

  据此,法院判决王大山退还孙萍剩余的6000元定金;中介公司返还中介费4000元。另外孙萍要求被告赔偿她因解除与中德住房储蓄银行签订的储蓄合同所缴纳的2000元服务费,由于这个损失与此次房屋买卖有因果关系,所以王大山和中介公司应承担相应责任,但是考虑到孙萍在房屋买卖中也存在过错,所以应自行承担600元的损失,其余1400元损失由王大山和中介公司各承担一半。

  新闻链接:国办重申城镇居民禁买“小产权”

  中国政府网于今年1月8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

  通知强调,农村住宅用地只能分配给本村村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个人签订协议将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名词解释:什么是小产权房

  所谓小产权房就是泛指那些地处城郊、实际是乡镇乃至村委会在集体土地上开发、没有国家产权证的“集体房”。这类房屋不用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其他税费,也不能办理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国土房管局也不予备案,换言之,这样的小产权房子是国家不认可的,购买此类房屋的权益也不会受国家法律保护。它的竞争优势在于它那大大低于同类房产的价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郑州试点治理小产权房 非法占地5亩将被判刑   08-01-07
评论:守住18亿亩底线   08-01-07
小产权房泛滥调查:个别城市近半房屋为小产权   08-01-06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年报可能预增的24只股票及公布年报时间一览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暖”在三九(1月15日)
“年底双薪”不同于“年终奖” 须全额纳税
“5·30前戏”:历史重演散户做多、基金看空
沪深股市:指数依托5日均线缓慢爬升 获利盘大
生日礼物遭保罗拦路抢劫 布鲁克斯比姚明更郁闷
保罗向第一控卫迈进 黄蜂成火箭头号大敌
火箭五连胜刷新八大记录 姚麦依赖症减少了
泰达内测YOYO成绩不理想 卢彦即将赶赴昆明会合
火箭巨人与裁判申诉无果 巴蒂尔:输球不怪姚明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昆明机场上空现不明飞行物 形如彗星(组图)
千年石崖生下恐龙蛋 每三十年一产(组图)
俄考察队称“诺亚方舟”可能在俄境内
研究发现大象死后 家族成员会举行葬礼
俄罗斯可能领先世界各国率先登陆火星(图)
周杰伦与三绯闻女友同场 被吴宗宪连番调侃
第65届金球奖完全获奖名单
蔡少芬张晋修成正果 婆婆爆料:是女方主动提亲
情色专线小龙女黏日本富商 精品旅馆开房(组图)
周笔畅当颁奖人紧张 担心英国超男把自己当男生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