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博士村官在成长:用博士之智 干村官之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7 08:47
 

 

  南开大学有这么一批博士生,周一到周五,他们是学生,上课、作研究;周末、寒暑假,他们是“村官”,在津南区挂职工作。从2007年的5月份开始,这些“双重身份”的博士生用自己的知识特长去服务基层,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找到工作的感觉,他们经历了不平凡的心路历程。

  挂职者说

  工作中学会了合作

  杨治国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05级博士生,挂职于津南区咸水沽镇工业园区管委会。杨治国的工作任务是运用专业知识帮咸水沽镇工业园区作一个合理的工业化布局规划。她需要到工业园各个企业做调研并收集意见,她说:“一直在学校读书,总是以自己为中心,可工作中需要统筹安排,一开始觉得关系复杂,工作不好做,可后来慢慢理解,这也是一种能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杨治国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在工作中学会了合作、理解、为他人考虑,这也是一大收获。”

  村官轶事

  进了村他不再是博士

  赵化刚在北闸口镇做了半年的书记助理,他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06级博士生。除了每个双休日和节假日“上班”,他平时只要没课就会主动到津南区工作,“我找到了工作的感觉,真的很想去。”而这种感觉是在不适应中渐渐培养出来的。

  赵化刚以前认为做“村官”很清闲,可“上任”后才发现:“太忙了!一天到晚有人找,除了生产的事,还有生活上的家长里短,都得去过问。”上任后的50天,赵化刚没有一天是在办公室里过的,天天在村里跑。他说:“以前在学校里,为了完成课题就把自己关在图书馆或教室里,可工作中的事是交织在一起的,你干着这个,还得解决着那个。和农民说话也和在学校不一样,如果你说,自己是南大的,是博士,人家就会说:管你是不是博士,给我解决问题是真的。”

  深入一线的工作方式成了习惯,赵化刚和村民们特别亲。他说:“在基层工作积累了工作经验,还能从工作中获得第一手的数据材料,比只在学校里做学问实际多了。”

  用博士智

  干村官事

  2007年5月18日,作为“南开大学博士生服务滨海行”系列活动之一,南开大学与津南区签署了《南开大学博士生赴津南区挂职项目暨百名博士当“村官”工程合作协议书》,南开大学的一批博士研究生从津南区区长李广文手中接过聘书,前往津南区挂职锻炼。

  挂职过程中,他们走过弯路,也有过不适应,有的人甚至离开了岗位。但是,大部分人坚持下来,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找到自己的位置,很多学生觉得,在工作中学会与人相处的技巧也是一种学问。

  津南区有关单位负责人说:“这些博士生的表现改变了很多基层干部头脑中‘博士只会做学问不会动手做’的老观念,只要给学生们足够的信任、充分的沟通、适当的理解和指导,给他们发挥的空间,他们就能有所作为。”

  目前,南开大学的博士生已经分两批在津南区挂职,“在任”人数已有38人,第三批挂职博士生正在选拔中。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评论:博士当“村官” 是创新更是双赢   07-05-18
津南招聘博士当“村官”   07-05-18
南开大学服务区县发展 百名博士津南当“村官”   07-05-13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市场全面彻底多翻空 C浪调整开始
西南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北京首放;沪指短期维持震荡 个股板块继续活跃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6日)
周三蓝筹板块集体杀跌 沪指5300点再度失守
危机-泰达队内上吐下泻 球员们疑似食物中毒
多名球员肠胃不适 泰达队积极调整准备体测
天津女排已抵达泰州 对手较强李珊将披挂上阵
火箭一号复出又无定论 教练称麦迪周四开始训练
京津双雄统治国足新防线 福拉多舍连弃沪为哪般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小镇居民声称目击超大UFO 长1600多米(图)
400万年前巨鼠 身高1.5米重1吨(图)
网站称澳洲岩石绘画为外星人光临地球证据(图)
村妇死去十年不腐 肌肤光滑分泌油脂(图)
江西春秋古墓挖掘出天下第一剑(组图)
仔仔难忘已故女友 强悍大S是醋坛子终分手(图)
蔡少芬婆婆不留面子 结婚是女方主动的(图)
去厕所要突破重围 蔡依林上洗手间引围观(组图)
《帮帮我爱神》剧照堪比《色,戒》引热议(组图)
《大灌篮》斥巨资搭布景 周杰伦空手斗壮汉(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