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布朗: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9 12:56
 

 

  昨天早晨,北京小雪停了。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乘专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尽管因一架英航客机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紧急迫降使访华行程被延误55分钟,但对中国而言,这位首相并未“延误”——他是今年第一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这也是布朗去年6月就任英国首相以来首次访华。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希望通过此访加强两国的战略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

  访华首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布朗举行了会见、会谈。

  布朗长期担任英国财政大臣,非常重视中英经贸。2005年2月,他以财相身份访华时曾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贡献表示赞赏,当时,他还在英国《独立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崛起给英国带来机遇。

  三年后的中国之行更坚定了他的看法: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此次访华有30多名英国企业家随行,扩大双边贸易、推动金融合作成为他此行目标之一。

  昨天,布朗和温家宝总理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双方都主张全球化的经济应该是一种开放的经济,都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温家宝建议中英应重点加强在技术贸易、联合创新、能源环保、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五方面的合作;布朗表示,英方将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增加对华技术出口,欢迎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我相信在2010年,我们将看见100个新的公司在英国投资,100所英国大学和中国大学建立伙伴关系,在伦敦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是现在的两倍,新添数千个工作职位。”

  两国高层关注民生问题

  昨天下午,温家宝总理与布朗首相还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公众、学者代表及中英两国大学生百余人进行了交流。这成为布朗中国之行的一大亮点。

  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参加了交流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金教授说:“我们和温总理、布朗首相就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第一是中英如何应对全球化的问题,第二是民生问题,第三是文化交流问题——从奥运谈起。”

  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三方面问题都是设定好的,但双方领导人的回答非常精彩。“不打官腔,肺腑之言,有个性。”一位日本记者评价道。

  “温家宝总理对教育、健康、贫困等问题的重视,令我非常敬佩。”布朗颇有感触。他说,全世界都对中国提出的“和谐社会”理念有所了解,英国也有“好社会”的概念。而解决民生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发展经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的发展不会干涉影响威胁别人

  两国领导人都十分认同以自由交流的方式与公众沟通。

  温家宝引用英国剧作家萧伯纳的话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之后,还是一人一个苹果。但是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之后,我们每人就都有两个思想。”

  布朗则表示:“中国老话儿说‘瑞雪兆丰年’,我来到中国正好赶上一场雪。我希望看到的不仅是一个丰收年景,更希望中英关系在未来有更多收获。”

  在回答有关中国发展道路的问题时,温家宝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的发展不会干涉、影响、威胁别人,“今天是这样,再过50年、100年,也是这样,”他说。布朗表示,英国欢迎中国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给英国带来了实在的利益,也对世界有利。

  两位政府首脑还回答了中英合作前景、气候变化等公众关心的其它问题。

  “给我们英国运动员留几块”

  交流结束后,温家宝与布朗还在人大“世纪馆”内观看了一场中英乒乓球赛。今年是中国奥运年,而伦敦将是下届奥运会举办地。因此布朗此次访华,两国在体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也是一大亮点。

  这一次,布朗亲眼欣赏到了中国乒乓。他说,英国会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我知道你们会拿到很多金牌,不过也该给我们英国运动员留几块。”

  奥组委官员邓亚萍问布朗是否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布朗微微一笑:“如果收到邀请,我一定会来。”温家宝当场发出邀请:“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邀请布朗首相和夫人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

  今天上午,布朗将参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此后将赴上海参观。20日离开上海,结束中国之行,旋即前往印度访问。

稿源 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 周华婷
特写:温家宝面对中英公众代表吐肺腑之言   08-01-18
吴邦国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望双方扩大各领域合作   08-01-18
胡锦涛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08-01-18
英国首相夫人参观北京农民工子女学校   08-01-18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8日)
北方网“股市周谈”:什么股票还有机会(视频)
津股周评:板块缺乏亮点 近期仍将随行就市
200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项目)名单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1月18日)
春城随笔:泰达引援因何不顺 小燕回归前景堪忧
独家组图:天津泰达昆明春训 姜晨去留尚未确定
魏仲虎正式签约火车头 试训无果彻底告别泰达队
泰达十年“十佳进球”、“最佳阵容”评选活动
有球训练为基础 雅帅高呼:检验真理的时刻到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王宝强发EP《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放北漂生活
音乐伴随成长 “古灵精怪”王栎鑫现场秀好声音
王栎鑫做客北方网《明星面对面》聊天视频
刘德华休长假看奥运 传因朱丽倩“怀孕”(图)
传赵本山出场费24万 春晚回应不超过一万元(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