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以巴军事对峙升级孰之过 布什中东之行难脱干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1:05
 
 

 

  新华网专稿:据来自巴勒斯坦加沙城的消息,自1月15日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带的军事对峙严重升级,规模和伤亡情况不断加剧,且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巴以局势的最新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酿成了新一轮以巴军事对峙的急剧升级?谁应该为此事件埋单?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之行难脱干系,他对以巴的访问和表态是这起事件的诱因之一。

  毋庸质疑,不管客观效果如何,布什1月8日至16日的中东之行,确实是想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试图在安纳波利斯中东和会的基础上,再促巴以和平年内实现。然而,基于种种原因,布什的中东之行,不仅未能帮助巴以走近,相反又促双方加大了裂痕。一些阿拉伯媒体认为,以色列所以如此大打出手,是因为美国的支持使它有恃无恐。1月18日在加沙城出版的《巴勒斯坦报》发表文章称,安纳波利斯会议以及布什访问中东拉拢阿拉伯国家等,给以色列提供了“政治保护伞”,使它可以对巴勒斯坦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布什在此次中东之行前夕曾说,他此行“促和”不“逼和”。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布什在访问以巴期间,虽然对以巴领导人重申了双方必须作出“痛苦让步”的呼吁,但似乎没有对以巴双方施加任何压力。而外部压力,特别是美国的压力,是当前解决巴以问题必不可少的因素。对占领者以色列施压,尤为重要。不压不能遏止以色列的嚣张气焰,不压不能迫使以方作出必要的妥协。在访问中,布什对以色列不仅没有施压,相反,在其阐述解决巴以问题的主张时,还显示了偏袒以色列的倾向。

  据报道,在会晤以巴领导人时,布什对巴难民回归、边界划分、耶路撒冷地位等巴以谈判核心问题阐述了自己的主张。他说,难民回归可以通过建立巴勒斯坦国得到解决,同时辅以相关赔偿机制。布什呼吁以色列结束1967年以来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确保巴勒斯坦成为独立自主国家。但他又说,以巴边界将不可能完全依据第三次中东战争(1967年战争)之前的停火线,双方应根据目前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达成协议。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布什认为这是一个棘手难题,牵涉政治和宗教。通过这些报道可以看出,布什的这些主张,没有确认东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没有原则肯定巴难民重返家园的权利,更没有强调边界划分应以1967年战争之前的停火线为主要依据。从这里也不难看出,布什依然没有跳出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基本国策的束缚。

  布什的主张,照顾到了以色列的立场,却完全忽视了巴勒斯坦方面的正当诉求,尤其是有关边界划分的阐述更是触犯了巴方的红线,自然会引起巴方的不满。1月13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重申,以临时边界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方案,现在和将来都是“完全被拒绝”的。阿巴斯的话,显然是说给布什听的。

  就在布什访问以巴之后,双方军事对峙便出现了不断升级的势头。截止到18日的短短几天中,巴方至少已有40人在以军袭击中丧生,其中包括哈马斯和巴人民抵抗委员会的几名领导人和一些无辜平民;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城内巴内政部大楼在以军轰炸中被损毁,并造成附近16名巴勒斯坦居民伤亡。以方则遭遇了118枚火箭弹和33枚迫击炮弹的袭击,数人受伤;加沙城附近内格夫地区的一个吉布兹(集体农庄)的成员被巴勒斯坦枪手打死。

  军事对峙的升级,显然破坏了刚刚出现的巴以和谈气氛。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月17日宣布,以军将继续打击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不会向他们作出妥协;国防部长巴拉克18日决定全面封锁加沙的所有通道,禁止包括人道援助物资在内的任何人员和车辆进出。阿巴斯则强烈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称其是对巴勒斯坦人的“大屠杀”。他还呼吁美国、欧盟和国际社会进行干预,制止以色列的野蛮行经。旅居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领导人迈沙阿勒,则在大马士革呼吁阿巴斯立即中止同以色列的和谈。他认为,这样的谈判只能助长以色列的“嚣张气焰”。

  目前,此轮以巴军事对峙的势头,还看不到缓和的迹象。如果对峙得不到抑制而再度升级,重启的巴以和谈又有半途而废的危险。如此,人们对布什此次中东之行的功过,恐怕不难评说。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唐继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8日)
北方网“股市周谈”:什么股票还有机会(视频)
200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项目)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游资仍保持强势(1月19日)
津股周评:板块缺乏亮点 近期仍将随行就市
泰达试训外援抵达 到队即投入训练适应昆明环境
春城随笔:试训外援引起疯狂 内援引进恐被搁置
推迟体测不影响泰达队训练 内测YOYO无一人掉队
麦蒂向姚明示弱 全明星首发将“换麦不换姚”
独家组图:泰达体测前最后磨枪 雅帅训练出新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传被父亲催婚买楼筑爱巢 胡杏儿黄宗泽避谈情事
"法制"节目主持人谈张元:我对他已经有所保留 
汪峰个唱十二年精品串成 崔健台下当观众(组图)
周渝民被曝有新欢 绯闻女友陈妍希神似大S(图)
张韶涵台北签唱会庆生 许愿能早日得到真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