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世界棋坛怪杰菲舍尔逝世 “国家英雄”流亡15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4:5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前世界棋王博比·菲舍尔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美国棋王“八连冠”的战绩几乎后无来者,击败苏联世界棋王夺冠,令他成为美国“国家英雄”,但违反禁令参加比赛却使他沦为通缉犯,而对9·11恐怖袭击的赞美,又令他被斥为美国的公敌。1月18日,菲舍尔带着一生传奇、一身毁誉在“隐居地”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病逝,享年64岁。

  智力巨人 突然辞世病情不明

  菲舍尔的发言人加达·什韦利森18日宣布了他的死讯,但未公布他的死因。冰岛有媒体报道说,菲舍尔死于肾功能衰竭。去年年底,冰岛媒体曾一度传出菲舍尔入院治疗的消息,但具体情况一直未有详细报道。

  菲舍尔的老对手、现居法国的前世界冠军斯帕斯基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他对菲舍尔的突然去世感到“非常难过”。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评价说,菲舍尔在上世纪60年代给国际棋坛带来了“革命性突破”。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伊柳姆日诺夫更是高度评价菲舍尔的成就,称他是国际象棋历史上的“标志性人物”,认为菲舍尔是仅次于牛顿和爱因斯坦的“智力巨人”。

  菲舍尔在鼎盛时期有着近乎完美的棋艺。他的经典著作《我难忘的六十局》至今被许许多多国际象棋职业棋手和爱好者所推崇。菲舍尔还率先提出了“加秒制”的国际象棋计时规则。而这一计时规则目前已在世界棋坛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普遍采用。除此之外,菲舍尔还首创了Chess960下法(任意制国际象棋)。每年一度的德国美因茨国际象棋节是Chess960的盛会。世界各国顶尖高手都对此有着极大的兴趣。

  冷战传奇 创造美国棋坛历史

  菲舍尔于1943年3月9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由于幼年父母离异,从小由母亲抚养成人。7岁的时候,菲舍尔在杂货店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副国际象棋,并通过说明书学会了棋子的走法。谁也没有想到,这副小小的国际象棋使菲舍尔的人生不再平凡。13岁时的菲舍尔就成为了美国少年组冠军,14岁在全美锦标赛中夺冠,这个称号他连续保持了8年。15岁,菲舍尔跻身世界冠军挑战者8强之列,晋升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也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特级大师。

  菲舍尔人生最辉煌的时刻还是在1972年,当时他获得了向世界棋王、苏联人斯帕斯基挑战的资格。从1948年开始,国际象棋王冠一直牢牢戴在苏联人头上,这场世界瞩目的“世纪之战”是24年中首次由不同国籍的棋手争夺世界冠军。

  冰岛是这次比赛的举办地。赛事开始前,菲舍尔就反反复复,一会儿想来,一会儿又反悔。比赛好不容易开始,但仍是意外不断。首盘,菲舍尔犯下大错输掉,第二盘又不满棋室灯光和摄像机,故意弃权,使斯帕斯基连胜两局。菲舍尔的轻率举动引起了冰岛人的强烈不满,雷克雅未克市民成群结队到美国大使馆前示威:“菲舍尔必须认真比赛,否则就收回美军基地!”这引起了基辛格的重视,他亲自出马劝菲舍尔好好比赛。从第三局开始,菲舍尔频施怪招,摧枯拉朽般地赢得胜利,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

  那个特殊时期给这场比赛赋予了特殊的意义。用美国当时的说法是:菲舍尔在苏联人的领域中打败了苏联人,一举摧毁了苏联的国际象棋帝国,为美国赢得了冷战第一回合的胜利。菲舍尔成了美国的国家英雄,国际象棋风靡美国。美国总统尼克松亲自给菲舍尔发贺电,并在几个月后访问苏联时,送给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一副袖珍国际象棋,让后者极为尴尬。

  卡斯帕罗夫在《棋与人生》中回忆说:“菲舍尔的成功和英雄般的魅力,使得国际象棋影响了一整代棋手,尤其在美国有着数量巨大的‘菲舍尔一代’。菲舍尔和斯帕斯基对抗赛发生之时我只有9岁。当时我和朋友们急切渴望地关注着他们的对局。尽管菲舍尔的手下败将绝大多数都是苏联人,但菲舍尔在苏联有着许许多多的爱好者。”

  性格乖张 没出场费拒见总统

  菲舍尔的棋艺近乎完美,但性情极为怪僻,行为令人费解。少年时的菲舍尔憎恨学校,说“在学校什么都学不到,老师都是笨蛋”,中学没毕业就辍学。迷恋下棋的菲舍尔对其他生活常识几乎一无所知,他从不轻易提出、更不接受与对手和棋。在他眼中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下棋的和不下棋的。

  赢得“世纪大战”后,赞助商蜂拥而至,赛事邀请纷至沓来,但除了在电视上亮了几次相之外,菲舍尔拒绝了绝大多数邀请。之后,他悄然隐退,其后20年未参加正式比赛。1975年,他甚至放弃卫冕,使苏联棋坛新人卡尔波夫成为历史上首位因对方弃权而获得最高荣誉的棋手,而菲舍尔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不战而败”的世界象棋冠军。尽管卡尔波夫在之后的若干年以出色的战绩向世人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棋王,然而时至今日,棋迷们仍津津乐道于“卡尔波夫与菲舍尔孰强孰弱”的话题。

  据说,菲舍尔当时向国际棋联提出了63点要求,并称“如不满足这些要求,就永远不打棋王卫冕战”。菲舍尔对名利十分矛盾,他喜欢比赛的巨额奖金,但拒绝商家的广告邀请,他希望被世界关注,但又躲避媒体的采访。他成为世界棋王后,尼克松总统提出要在白宫接见他,但当他听说总统不会付出场费时,便断然拒绝。

  成名后的菲舍尔内心产生了许多困惑,为寻求答案,他开始收听极端宗教团体“世界上帝会”的广播。菲舍尔对教会的话一度深信不疑,一向看重钱财的他甚至捐给教会几万美元。然而,当教会有关“美英将在1972年开始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灭亡”的预言失败后,菲舍尔发现“受骗”。他脱离了“世界上帝会”,但精神上的痛苦始终伴随着他。

  违禁参赛 遭到通缉流亡天涯

  1992年,销声匿迹多年的菲舍尔突然复出。当时,受联合国制裁的南斯拉夫为改变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举办了一场国际象棋大赛。美国政府警告菲舍尔:“如果参赛,按照美国法律将被处以25万美元的罚款和10年监禁。”但在新闻发布会上,菲舍尔公然朝国务院的警告信吐了一口唾沫,轻蔑地说:“这就是我的回答。”

  当年9月2日,在南斯拉夫的圣斯特凡岛,菲舍尔与昔日对手斯帕斯基进行了一场“20世纪复仇赛”。菲舍尔卫冕成功并赢得了338万美元的奖金,但华盛顿一个大陪审团很快以“与敌人交易”的罪名对他进行缺席审判,菲舍尔成了美国的通缉犯。为逃避诉讼,菲舍尔开始了全球流亡的生涯,先后到过匈牙利、菲律宾、日本,主要落脚点在日本。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恐怖袭击。不久,菲舍尔再度现身。他在接受菲律宾一家电台采访时竟声称:“这是绝好的消息,我要为这种行为i鼓掌……我希望看到美国被抹去。”盛怒的美国公众和舆论痛斥这位昔日“国家英雄”为“国家公敌”。但菲舍尔依然我行我素,还时不时发表反犹言论。

  2004年7月13日,菲舍尔在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准备搭乘飞机前往菲律宾时被日本移民局逮捕,关押在距离东京30公里远的牛久收容所。日本政府曾一度表示要将他引渡回美国,但遭到在野党抨击。世界各地的菲舍尔支持者为了营救菲舍尔,成立了“营救鲍比-菲舍尔”委员会。经过不懈努力,曾见证他的辉煌的冰岛伸出了援手,同意接纳菲舍尔为冰岛公民。

  2005年3月24日上午,在被关押了将近9个月之后,菲舍尔获释并随即与他的未婚妻,与他一起共同生活了5年之久的日本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渡井美代子携手离开日本。在临行前,菲舍尔表达了强烈的不满,称日本对他的拘捕是美国总统布什和日本首相小泉联手策划的绑架活动。此后,菲舍尔在冰岛隐居,谢绝了许多电台、电视台的采访。而当这位棋坛怪杰在3年后重回媒体视线,传来的却是他的死讯。(康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8日)
北方网“股市周谈”:什么股票还有机会(视频)
200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项目)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游资仍保持强势(1月19日)
津股周评:板块缺乏亮点 近期仍将随行就市
泰达试训外援抵达 到队即投入训练适应昆明环境
春城随笔:试训外援引起疯狂 内援引进恐被搁置
体测快讯:20日体测全部结束 泰达16人全员通过
北方网图文直播天津泰达队体测情况
体测快讯:体测正式开始 确定16名球员参加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周渝民被曝有新欢 绯闻女友陈妍希神似大S(图)
十大中文金曲颁奖 陈奕迅压轴独霸舞台(组图)
汪峰个唱十二年精品串成 崔健台下当观众(组图)
张韶涵台北签唱会庆生 许愿能早日得到真爱(图)
陆毅借酒浇愁自残留疤 多谢王菲照顾开导(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