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校长挪用爱心款警方不立案 爱心款监管遇尴尬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5:15
 
 

 

  捐款发未到受赠学生 爱心人士报警追款令谁尴尬?   田阳桂航锰业有限公司向平坡村捐款10万元

  近年来,阳朔县华女士等人将数批钱物捐给了融水苗族自治县育才小学的孤儿。但华女士近日到该校查账发现,有人反映的校长杨某并没有将指定给三个孤儿的捐款交到孤儿手中情况属实,同时其他一些爱心款也去向不明,其中一位爱心人士捐给12个孤儿的6000元被杨校长“保管”至今仍未发给孤儿。华女士在找杨某要求退还捐款未果的情况下向当地警方报案,但警方调查后认为杨某的行为不属犯罪,不予立案。

  捐赠人发现捐款被“挪用”

  华女士是阳朔西街一家饭店的经理,也是一家国际慈善会的执行董事,曾被自治区支教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热心支教突出贡献个人。2006年和2007年两年间,她向融水苗族自治县投入约7万元善款,其中不少捐给该县育才小学。临走时,她特地嘱咐杨校长要把捐款好好用在孤儿身上,下次再来时要查账。

  但是,2007年12月份,华女士意外接到孤儿们的反映,说校长杨某并没有将捐赠款完全用在他们身上,而且华女士指定给三个孤儿的3935元也没有给他们。

  2007年12月11日,华女士来到学校查账,发现了不少问题。华女士说,2006年3月,她和美国爱心人士在融水捐款2.5万元,其中1万元给育才小学用于改善孤儿的生活条件,要求购买洗衣机等生活用品。2007年2月,她再次来到育才小学,将爱心人士捐赠的500美元(折合人民币3935元)交给杨校长。当时,她曾明确告诉杨某,这些钱平分给她指定的3名孤儿。

  据华女士介绍,她指定转给3个孤儿的钱,杨校长根本没给。用于改善生活的1万元支出也不明晰,华女士要求杨校长交出捐款支出账本,同时退还3935元钱。可是,杨某诉苦说,家里出了点事,目前没钱退还。

  得知爱心人士的捐款被挪用,华女士震惊之下便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爱心款被校长“保管”一年多

  据了解,育才小学是融水第一所私立小学,建于1994年,由高中毕业的杨某一手筹办。2005年秋季,杨某通过当地统战部认识了一家慈善机构的负责人,取得慈善机构资金支持,杨某下到融水各山区将孤儿接到该校来上学,孤儿的费用都由这家慈善机构支付给杨某。

  2007年9月,美国一家慈善机构接管育才小学并改名为奈尔泰勒关爱中心(本地人叫做孤儿院),学校也停止办学,原来接收的40多个孤儿和贫困孩子仍在这里吃住,白天则去附近的县民族小学读书。这等于育才小学已经不存在,杨校长目前在家里待业。

  1月15日,一名孤儿对记者说,2006年冬天,一位老奶奶(澳大利亚华人,73岁的龙风翔女士)给他们12个人每人发了500元钱、一桶油、一袋大米和一床棉被。但这些钱很快被杨校长收走了,说先由他保管,等过年回老家时再给他们。但当年放寒假,杨校长并没把钱给他们。其余11名孤儿说的情况也与此相同。

  原育才小学一位老师说,当时龙风翔女士捐赠爱心款的仪式很隆重,所有的学生和老师都在现场。知道有12个孤儿每人得了500元捐款,后来这些钱又被杨校长收走了,一位老师“看不过眼”便让杨校长拿出100元钱给孩子买新衣服,杨校长当时还骂老师“你们眼红我得钱”。

  据其他一些老师介绍,自从孤儿来到学校后,爱心人士陆续来献爱心捐资捐物。由于是私立小学,财政大权由杨某一人掌管,他既是出纳也是会计,每当有人来捐赠时,还将老师支开。

  校长说捐款已用在孤儿身上

  1月15日下午,记者就华女士和孤儿们反映的情况,采访了杨校长。

  杨校长解释说,当时,华女士捐赠时并没有说指定给这3个孤儿,只是跟他说只要用在孤儿身上就行了。后来,他将这些钱如数用在了孤儿身上,而且还有账单。结果华女士再次来时才说这500美元是给那3个孤儿的。这时,钱已经用了,所以就拒绝退钱。交谈中,杨校长还向记者出示了账单。

  杨校长还说,龙风翔女士是给12名孤儿每人捐了500元钱及一些物品。当时考虑到钱放在孤儿身上不放心,所以就全部收上来保管。后来,孤儿们也没有问他要,所以就一直保管到现在了。至于何时将这部分钱交给孤儿,他说,目前还有一些纠纷,还要保管一段时间才能给孤儿。

  捐款如何用缺乏监督

  据华女士介绍,她向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北派出所报案后,此案又移交县公安局经侦大队。2007年12月31日,她收到了融水苗族自治县公安局发来的的立案不受理通知书,大致内容是她提出控告的杨某侵占捐资款物案,经审查认为不属于犯罪行为,根据《刑法》规定不予立案。

  对此,融水公安局经侦大队孔队长介绍,警方接到华女士报案后就立即对杨某的行为进行了调查。但认为杨某的行为属于一般侵占,是民事纠纷,并不属于职务侵占,不属于公安侦查案件。之后,便将此举报转给了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调查。

  1月15下午,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纪检股梁股长介绍说,他们也曾对此进行调查。但由于育才小学的这些捐赠活动,当时都没有邀请教育局人员参加,因此对这些捐赠都不了解。再说,这些捐赠并没办好正规的一些手续,这才导致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争执。如果是捐赠给公办的学校,教育部门就要求捐赠时填好捐赠单,写明钱物的数量,并且在使用过程中记好账目,以便日后查账。另外,育才小学所有的捐赠项目都是由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引进来的,教育局对此并不了解。

  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此事而言,校长杨某兼任会计和出纳是“不妥当的,很容易有漏洞的”。不过,现在孤儿已经转给相关机构管理,财务制度分明,政府已送孩子到最好的公立学校上课。但该负责人说,此事还是由教育部门调查。

  但是,到目前为止,华女士并没有接到当地教育局和统战部的任何调查结果。华女士说,指明的钱物必须交给孩子,她希望能够要回这500美元,给孤儿买两个热水器,让孤儿在寒冷的冬天能够有热水用。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月18日)
北方网“股市周谈”:什么股票还有机会(视频)
200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城市(项目)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游资仍保持强势(1月19日)
津股周评:板块缺乏亮点 近期仍将随行就市
泰达试训外援抵达 到队即投入训练适应昆明环境
春城随笔:试训外援引起疯狂 内援引进恐被搁置
体测快讯:20日体测全部结束 泰达16人全员通过
北方网图文直播天津泰达队体测情况
体测快讯:体测正式开始 确定16名球员参加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超忆男堪称人体谷歌 记忆力震惊科学家
调查表明女性25岁男性27岁是理想结婚年龄
亚健康状态可导致男女间出现“第四类情感”
中国自主研制北斗导航系统规模化进入应用市场
【专题】风云变幻——漫话气象
周渝民被曝有新欢 绯闻女友陈妍希神似大S(图)
十大中文金曲颁奖 陈奕迅压轴独霸舞台(组图)
汪峰个唱十二年精品串成 崔健台下当观众(组图)
张韶涵台北签唱会庆生 许愿能早日得到真爱(图)
陆毅借酒浇愁自残留疤 多谢王菲照顾开导(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