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被火车轧死大学生家属可能获赔17万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0 18:34
 
 

 


事件还原

车务段称大学生不慎跌下站台被轧死,赔偿数额可能为17万元左右。

13485853553。

这是女大学生冷静的手机号码。昨日,记者拨打这个号码,语音提示“已关机”。这部手机如今作为证据躺在铁路公安部门的证据库里。手机的主人已经死了一个星期。记得住手机号码的是她的父母,正在芜湖以泪洗面。

1月19日,记者前往安徽芜湖,还原冷静被火车轧死全过程,探究善后处理最新进展。冷静的父亲冷恩来昨晚告诉记者,今天有望达成最终赔偿协议。家属昨日已为冷静换上了一套新衣服,正商议火化的具体日期。

铁路部门已将芜湖火车站站长、值班副站长及当日值班员进行撤职处理,该站新任负责人已经到位主持工作。

[处理]

芜湖火车站三人被撤职新负责人已到位

1月19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芜湖车务段获悉,13日女大学生冷静在安徽芜湖火车站掉下站台,遭火车碾轧身亡一事,铁路部门已作出初步处理:对芜湖火车站站长、值班副站长及当日值班员撤职处理。

芜湖车务段一名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目前,下辖的安徽芜湖火车站新的负责人已经到位,但还没有正式发文任命。但新任负责人要把有关工作先抓起来再说。

“17日晚,上海铁路局作出决定,对芜湖火车站站长、值班副站长还有值班员进行撤职。”上海铁路局芜湖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女大学生冷静掉下站台遭火车碾轧身亡一事发生后,铁道部及上海铁路局均高度重视。

事发后,上海铁路局派出调查组进驻芜湖火车站。经初步调查决定,对上述三人进行撤职处理。此外,针对遇难者家属的善后赔偿工作亦已展开。

据悉,事发后,铁道部当即要求严肃处理。在17日晚举行关于2008年春运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反复强调,确保运输安全是春运的重中之重。

[赔偿]

正在谈遗体火化事项可能获赔17万左右

据了解,此事的善后处理工作已展开。

冷静的父亲冷恩来介绍说,目前,铁路方面答应按照国家规定赔偿。“我们不会过多提经济上的要求,已经和铁路方面在谈火化冷静遗体的相关事项。”

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和家属双方还没有就赔偿达成最后协定。截至昨天,家属方和铁路方已经展开了5轮磋商。

据曾参加第四轮磋商的刘先生介绍,当时所称赔偿金额可能在15万元左右,再加上冷静生前购买了2万元保险,共可获赔偿17万元左右。

[争议]

是不慎失足还是被挤下站台?

1月13日,距2008年春运10天,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冷静死在火车下。

“1月13日那天,像今天(1月19日)这样,雪花飞舞滴水成冰。芜湖长江大桥被迫封闭,导致火车站客流量剧增”。芜湖车务段一名相关负责人说,种种原因累计在一起,最终导致惨剧发生。

目前,各方可以肯定的是,冷静是被火车轧死的。然而,她究竟是自己不慎掉下站台的,还是被杂乱无序的人群挤下去的?截至昨天下午,目击者、死者家属和铁路方面的说法,并不一致。

家属和部分目击者认为:冷静是在芜湖火车站,被拥挤的人流挤下站台,从而被未停稳的火车轧死的。

综合冷静的母亲陈敏等亲属的说法,1月13日下午,冷静前往芜湖火车站一号站台,准备乘坐宁波开往阜阳的5082次火车。由于5082次硬座普快是过境车辆,基本上都没有座位。事件发生当时,芜湖火车站一号站台约有500多名等待5082次火车的乘客,其中有90%为在校大学生。

火车原定于当天17时05分从芜湖站开出。16时55分,广播中开始播音:5082次即将进站,停靠一号站台。人群开始涌动,约一分钟后检票口开放。约半分钟后,列车从东进站。当时火车在站内滑行而没有完全停车。这时,冷静拖着行李准备往车上走,但被后面的人群挤下站台,结果被火车轮子轧死。

但芜湖车务段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由于火车没停稳还在继续滑行,冷静和人群一起跟着火车往前奔跑,不慎摔下站台被火车轧死。记者昨日拿到一份铁路部门对此次事故的材料——《芜湖车务段积极妥善处理旅客伤害事故》。该材料称:1月13日16时55分,宁波至阜阳5082次列车进入芜湖火车站尚未停稳时,发生了一起旅客随车奔跑不慎跌下站台,被5082次列车碾压,经抢救无效后死亡的事故。

[探访]

芜湖火车站

加强控制客流

同样风雪交加的天气,同样庞大的学生客流。

1月13日的事故发生后,有人质疑火车站将大量没买票的乘客放进站内,引发拥挤进而发生事故;还有人认为站台上根本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芜湖车务段相关负责人昨日承认:火车站确实存在管理上的责任。今后将加强整改。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芜湖火车站,见对客流的控制十分严格。乘客上车必须过三四道关卡:凭火车票进入候车厅后,再到进站口。数名身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和几名衣服上写着青年志愿者的年轻人严格把关,将一群学生客流挡住。“人已经满了,不能再进去了!”面对工作人员的解释,这些学生最终理解并三三两两地离开。

走上站台,一辆列车停在那里,下面数十名乘客正在排队。每列队伍前都有2名以上铁路工作人员和2名以上民警。

“1月13日出事后,火车站明显加强了乘客上车的防范措施”,熟悉火车站情况的一名当地人介绍。

“火车站新的负责人到位后,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要严抓管理,保证广大乘客的安全!”芜湖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说。

而对于安徽师范大学,这起事故也给学校敲响了警钟。连日来,该校主要负责人连续召开数次会议,要求加强学生寒假期间安全工作。去年12月27日,该校专门下发《关于学期结束寒假期间学生交通安全的通知》,要求学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昨晚,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处汪处长告诉记者,在此次事件中,学校应该说没有责任,但会出于人道主义原则给予冷静的家属以抚慰。学校此前已经尽到了教育、警示的责任。据汪处长介绍,铁路部门和家属已经达成了初步一致。

不让其他父母遭失子之痛

冷静之母申请到火车站工作

“我想申请到芜湖火车站工作,呵护乘客的安全”,昨日,冷静的母亲陈敏说,女儿死后,铁路部门征求她的意见时,她多次提出这一请求。

陈敏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想再看到有乘客在火车站遭遇类似不幸。我们作为孩子的亲属,不在意铁路方面赔多少钱,但我申请到芜湖火车站工作。

据陈敏介绍,以前,她一直在家没有上班,寄希望于女儿长大工作后照顾她。现在女儿不在了,她决定把全部心思投入到工作中去。她家里人也全力支持她的这一想法。

“很可惜的是,铁路方面拒绝了我”,陈敏神情黯然地说。芜湖车务段相关负责人称,家属要求到火车站工作,以前没有这样的先例,也不好破例。

昨晚,冷静的父母前往医院再次看了女儿的遗容。他们换下冷静的旧衣服——红色的上衣、蓝色的牛仔裤,换成崭新的衣服——白色的羽绒服、深蓝色的裤子。回来后,全家人哭成一团。记者注意到,他们正四处寻找冷静的照片,准备用作遗照。校方从当年冷静的高考成绩表上找出一张登记照,送去给冷恩来、陈敏过目后,已在冲洗之中。

[悲痛]

母亲本已准备饭菜等女儿回家

昨日,芜湖城内风雪交加,街面上积雪没过鞋面。

芜湖火车站旁的铁路公寓111房间内,陈敏啜泣着,嗓音已经嘶哑。一周以来,她粒米未进,每天坐在床上哭泣。中间甚至晕倒过好几次。

44岁的陈敏中等身材、微胖,一直在家没有上班。“女儿是我的希望所在,只剩下一年,她就可以参加工作回报社会,我们将来还指望她为我们养老送终……”,话未落音,泪已两行。但她说,眼泪已经哭干了。

中午,冷恩来回到房间。她是冷静的父亲,今年44岁,在阜南县二中任生化老师。超过1.7米的瘦高个子,背已微驼。

冷静还有一个弟弟叫冷泉,今年17岁,在当地上高中。每当别人提到与姐姐相关的事情,他的眼泪就哗啦往外流。面对记者他一言不发。“别问他,他一提起姐姐就伤心得要命!”冷恩来说。

“我女儿高高的个子有一米七以上,人长得漂亮,学习成绩又好。那天下午三点多钟,我还接到她的电话的”,陈敏说,女儿在电话中说:妈妈,我放寒假了,很想念你们,马上就可以坐火车回来了!

陈敏在家准备好饭菜迎接女儿,不料等到的却是一个噩耗。

[追忆]

她曾为低年级学生上课

冷静的死讯迅速传遍位于芜湖的安徽师大,进而成为芜湖全市关注的热点话题。

冷静今年19岁,安徽阜南县城关人,在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上大三。据了解,她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今年的综合测评,她排在全年级的第八名,还曾为低年级学生上过大学英语课程。

事发后,记者来到安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该院李老师正拿着冷静2005年高考成绩单匆匆往外赶。“领导都不在,这个表格上面有照片,要赶着送给冷静的父母”,李老师说。“厚道、老实、内向,学习成绩很好”,谈起冷静,李老师仍然为此感到十分惋惜。

外语学院大三学生刘严严说,她得知冷静的消息后十分难过。“我与她不是一个班的,但还算熟,冷静学习很勤奋,人也很好相处”。

相比之下,冷静的室友则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室友昨日说,大学几年,与冷静同住一室,更像是一家人。她至今还没有勇气接受这个事实。期末考试结束后,冷静先离校前往火车站了。“当别人通知我说冷静出事的消息时,她已经躺在医院太平间里了。”

女儿是我的希望所在,只剩下一年,她就可以参加工作回报社会,我们将来还指望她为我们养老送终……

——母亲陈敏

我们不会过多提经济上的要求,已经和铁路方面在谈火化冷静遗体的相关事项。

——父亲冷恩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长江商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